close


關懷裝成小白兔輕輕跳走
親情打包行李遠行去流浪
同學綁著長繃帶無法說話
我只能與空氣玩著翹翹板
對著星空劃亮火柴許著願
試圖在左支右絀的情緒下
尋找一個可以容身的地方


搞小團體欺負弱者並不是真正厲害或優越的表現

  根據兒福聯盟的調查發現,現今國小校園普遍存在「霸凌」的現象,有高達近百分之六十五的國小學童曾因在學校遭排擠、被嘲笑而恐懼上學,甚至有超過兩成五的學童,受不了被同學排擠、嘲弄而萌生自殺念頭。
  所謂校園「霸凌」(bully),依據挪威學者Olweus的定義,係指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暴露在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或是被鎖定為霸凌對象而成為受凌兒童的情形。為期有效杜絕校園「霸凌」,必須家庭、學校和社會共同攜手合作,其中又以學校的角色最為關鍵。
  調查中發現只有三分之一的受害者願意告訴老師,因為覺得「告訴老師也沒用」,或是報告老師後,老師卻完全不處理;再者,多數學童看到別的同學遭受霸凌欺負,大多選擇沈默,師生對於「霸凌」事件的漠視態度,無形中助長問題的嚴重發展。


受害者

  我曾經是「霸凌」的受害者,雖然期間不長,那著實體會到這種整人的手段,整個團體將其中一人徹底地孤立起來,不許任何人理睬,遇到這種情況,其時內心是十分脆弱的,有些人開始封閉自己,有些人卻開始成夥成社,就某方面而言,這種行為大概是要彌補這種脆弱吧!為了不讓其他的同學看出自己的軟弱,於是日後會稱為不良少年的種子便開始萌芽,就如同傑克的魔荳般,成長的速度讓曾經排擠、欺負過我的同學嚇了一大跳,開始小心翼翼的與我接觸,我雖然覺得有些落寞,心情卻自在了起來。
  這種現象當然受到教師的高度關注,他們死守著「教育心理學」的理論,然後就自以為聰明的來運用,雖然我從未喜歡過老師,但從那個時候,我卻打從心底的對教師這個行業失望,誰知陰錯陽差,我竟然走上這個職業,由於厭惡教師,於是立志不要像一個教師,至於「霸凌」現象,更是要徹底剷除。


元氣

  有些「霸凌」其實是積怨已久而產生的,有點像是在密閉的房間裡灌滿瓦斯,只要有一點小小的火花,就可能產生十分慘烈的爆炸,元氣就是那個不停釋放瓦斯的學生。
  元氣跟著父親住在一個很詭異的鴿舍裡,家裡養滿了鴿子,空氣裡瀰漫著鴿子糞便的惡劣空氣,這樣的元氣很難帶著清新的味道上學,俗話說:「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室,久而不聞其臭。」元氣對於自己散發出來的氣味一點感覺都沒有,因此,面對許多教師的勸導(他最常收到的禮物是肥皂),與同學的抱怨,元氣一點感覺都沒有。
  於是同學開始遠離元氣,這就彷彿咒語般的控制住全班,任何同學都不能不遵從,如此嚴酷的懲治,幾乎讓元氣變成了徹底的孤家寡人和全班最可恨之人,或許,任何人面對這種狀況都會恐懼不已。


無間地獄

  無間地獄是一個專門名詞,出自《法華經》、《俱舍論》、《玄應音義》等佛經,又被譯作「阿鼻地獄」(梵文Avicinar Aka)。這個地獄是佛經故事中八大地獄之一,也是八大地獄之中最苦的一個,如同我們所說的十八層地獄的最底一層。據說,被打入無間地獄的,都是罪大惡極的人,他們在無間地獄之中,永遠沒有任何解脫的希望,除了受苦之外,絕無其他感受,無間地獄極大,廣漠無間,打入地獄的陰魂,無法脫出,永遠在地獄中受苦,作為生前窮凶極惡的報應。
  遭到「霸凌」的元氣應該不至於到罪大惡極,但無論在家中,還是在學校,都像身處在無間地獄一般,面對這種情形,我只是隨口說了一句:「你知道同學為什麼都不願跟你坐在一起嗎?並不是因為你作人有問題,而是你身上帶有一種不甚好聞的味道,如果你把衣服洗一下,大家應該就會想跟你做朋友了。」


充滿元氣

  隨口說的一句話究竟有什麼魔力,我其實也搞不太清楚,只不過隔天元氣幾乎聞不到那股奇特的味道,這個消息很快的傳開來,畢竟許多教師都曾經無功而返過,而我不過才剛接這個班級不到一個月的課。
  只不過要在短期之內扭轉其他同學的印象並不容易,於是輔導室和我雙管齊下,我找元氣詳談,而輔導室也藉機與班上做溝通。
  元氣的表達能力不是很流利,我談了快一星期還是有點搞不清楚,不過大致上掌握到一個重點:元氣的衣服都是直接丟進洗衣機,衣服洗完之後,家裡並沒有陽台或是可以晾衣服的地方,只好擱在唯一沒有鴿糞的沙發上晾乾,但潮濕的衣服吸收了空氣的味道後,自然也不會太好聞。
  我們努力的找到了解決之道-以後元氣的衣服在學校裡面洗,也在學校裏面曬,為此我還挽起袖子一步一步的敎元氣如何用手來搓洗衣物,也找到一個隱蔽而陽光充足的地方讓他可以曬。
  就這樣,每天我辦公桌旁邊,就會出現一個身影,不是自己在洗衣服,就是自己拿著我的參考書籍在自修,這是元氣每天的例行公事,我大可以忙我自己的事,完全不用多花心力來看顧他,只不過元氣如果發現我桌子上有一些零食時,會很渴望的詢問我可不可以分他吃,看在他這樣賣我面子的份上,這點小小的要求有什麼問題呢!


魔法

  有教師很納悶,我到底用了什麼魔法,竟然可以讓不少的學生改變。
  許多學生的家庭如同無間地獄,但學校也同樣是無間地獄,當他們快要徹底絕望時,喃喃自語地說:「我在這裡!有誰可以發現我?」
  而我只不過是剛好路過,順口問了一句:「ㄟ?你在這裡做什麼?」
  就只是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