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57  

 

  當福島核災即將屆滿三週年時,全台串聯了一場廢核大遊行,於是,我來到了高雄市的凹子底森林公園。才剛踏進會場,就被眼尖的學生給認了出來,這些不同屆畢業的學生,見到我雖然有久別重逢的感動外,但好像有一種說不出的興奮感,原來,我無意間解答了他們疑惑很久的謎團。

  畢業生:「我們以前就一直猜不透,你究竟會是支持哪一邊的?看來我們這一邊贏了!

  我只是跟他們自拍後微笑:「這其實是無關輸贏的!但你們現在是否夠清楚告訴我,你們會出現在這裡的原因嗎?」

  畢業生瞄了我一眼:「當然可以,我們可是你的學生耶!怎麼可能會是因為口號或人群就來湊熱鬧的,但是,這件T恤還是要賣你三百元。

 

飛鼠變白老鼠

  曾經有家長不解地問我:「阿倫老師,學生的責任不就是讀好書而已,他們探討這些公民議題不會太早了一點嗎?

  學生雖年紀小,但依舊是公民之一,對於公民議題理所當然必須要關心,而且讀書並非是學生的全部,學生要學習的東西豈止侷限在書本之中而已。除此之外,探討這些議題是為了更重要的原因──學習獨立思考。

  很多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也都有優缺點在裡面,學生必須學習自己做判斷,而不是做隻學舌鸚鵡。獨立思考主要根基於了解,然後確實掌握自己的感受,最後做出價值判斷,而這一切都必須透過學習才行,而核四就是我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好議題。

  傳統教育偏重灌輸,學生要做的就是服從就好,這不見得是件壞事,但卻可能容易受到權威者的控制,等到發現情況不太對勁時,卻往往已無力可回天了,社會上許多政策也不外如此。

  再過幾個月,標榜免試入學的十二年國教就要上路,本來眾所期待能夠讓孩子適性發展、多元學習的美意,卻在教育部與國教院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況下強迫買單。

  教育部打著要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旗幟,標榜免入學考試為主,但實際上依舊存在著會考與特招考試,而免試入學中的超額比序更是讓家長一個頭兩個大,從原本的關心但搞不懂,轉變成為灰心也不想搞懂,這是十分嚴重的警訊,若是考生家長對教育制度都摸不著頭緒的話,一般民眾就更不會關切了。教育是百年大計,如此重要的議題卻被忽略掉,等到有一天自己小孩得面臨這個問題時,才驚覺到原本自在翱翔的飛鼠已成為了實驗的白老鼠,因此,關心教育議題應該是全民共識,否則有一天就會成為全民的共業。

  很多家長並沒有意識到,很多國中生的基本程度已經幾近崩盤,以我任教的國文科為例,在「九年一貫政策」推行之後,國文時數必須分配給本土語言與其他領域,而十二年國教推行之後,又將增加新住民語,而這些都造成了量大卻質差的問題,甚至連最基本的作文都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教授,這種情況就像是要大廚阿基師堆出一道絕品的美食佳餚,卻不給他任何的時間與調味料,能用的器具也只有一個穿了底的鍋子一般,於是,國文教師只能在佛跳牆爆炸之後,發揮所有的本事端出一碗黯然銷魂飯。

  但,這件事就註定要如此發展嗎?

 

學習獨立思考

  十二年國教也好,核四議題也罷,都會有正反評價在裡面,也都各有支持者,要從爆炸似的新聞、觀點與懶人包中判斷邏輯與優劣,獨立思考就相當重要,如何不在他人言論中打轉,重新找到問題的本質,運用的便是不受拘束的思考方式,而這種思考模式,就是我希望學生能夠學會的。

  既然要訓練學生獨立思考,首先就不能妨礙或影響他們,也就是師長必須保持完全的中立,接著便是多方面的過篩資訊,於是我們來到了駁二特區。

IMG_0488   

  這是一場名為藝起反核」的藝文活動,展出台灣近年來具有反核概念之插畫、音樂、錄像等作品,學生可以透過藝術創作來了解台灣反核運動史。

 IMG_0492  

  接著,學生透過申請,來到了位於墾丁的核三廠。

 R0021915  

  一般民眾要了解核能發電,通常是到後壁湖的核三廠南區展示館,但既然想要真正了解核能發電,怎麼會有比實際參觀來得更有效果呢?

R0021869   

  剩下的事情,就必須學生自己關注自己的思考過程,進而挑戰他人的觀點與自我批判,最後才是決定自己的價值判斷,師長要做的是從旁鼓勵,除了少部分錯誤太離譜的地方加以提點之外,就只是尊重而已。

 

 

意外發現

  國中生正值叛逆期,但我的學生好像都沒有出現過叛逆」,原因之一可能跟獨立思考的訓練有關。

  由於採取開放的態度,對於學生的言論並非是以「權威」加以壓制,學生就不容易流於非理性或盲目的反叛,而是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自然也會有某種程度的自信心,在溝通方面自然也就減少許多鬼打牆的狀況。

  認為學生「叛逆」,往往都是因為溝通不良。透過獨立思考,學生能夠真正了解到,每個人對於事物都有獨特的觀點,也都有表達自己的權利,這種尊重與包容,其實是品格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也足以引響學生的未來。

  看到畢業許久的學生勇於表達自己的價值觀,感覺上他們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但心中總免不了有一點小小的遺憾,就是至今還沒機會帶學生去蘭嶼參觀核廢料儲存。

 

 

 

 

 

  不知道台電願不願意出錢讓我們去蘭嶼參觀一下,我們很願意聽你們宣傳核能安全喔!

  真的啦!只是我不保證學生一定會相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