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怪獸 有怪獸 有怪獸 纏著我
有怪獸 大怪獸 醜怪獸 粘著我
張開嘴一口又一口啃著我

地球上明明有四十幾億人口 偏偏就是選中我
轟隆轟隆隆 每天對著我噴火
想什麼做什麼身上穿著什麼 牠的意見沒停過
嫌西又嫌東 彷彿我不該是我

穿不穿耳洞(是我的耳朵) 交幾個朋友(是我時間多)
熱心乾脆去指揮交通 為什麼要管我
口紅再紅(沒要牠吻我) 跟誰約會跟誰牽手
愛說去說 反正我從來沒認真聽過

有怪獸 有怪獸 有怪獸 纏著我
有怪獸 大怪獸 醜怪獸 粘著我
一口又一口吃掉 我本來很愉快的生活

有怪獸 有怪獸 有怪獸 纏著我
爛怪獸 大怪獸 醜怪獸 別煩我
再囉哩囉嗦 一腳踹到外太空

我是哭是笑是美是醜 到底那一點犯錯
請還給我 讓我自己快樂的自由

            歌詞出自於徐懷鈺的「向前衝」專輯


日本的怪獸

  天下雜誌早期曾探索過美國發生的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就是泛指家長如同直升機在高空盤旋,密切緊盯著孩子在學校的一舉一動。而最新出刊的天下親子雙月刊中,父母形象貶值成為日本提出的怪獸家長(Monster Parents),從直昇機變身為怪獸,震動力度相對的也大為不同。
  這些父母動輒向老師抗議,以不講理的行為干涉學校,已經成為日本教育圈的頭痛議題,也在日本引起社會的廣大關注,今年甚至推出一齣由日本女星米倉涼子主演,名為《怪獸家長》的連續劇,將這些惱人的現實問題,赤裸裸的搬上螢光幕前。
  除此之外,日本法政大學的尾木直樹教授認為怪獸家長有以下五種類型:
  1.學校依存型:任何事情都推給學校。
  2.自我本位型:要求擔任演劇主角,甚至「要求學校為了孩子變更排課內容」。
  3.操守無良型:上課的時間拚命打電話給教師,甚至半夜也無節制的打。
  4.權利主張型:因為感冒而要求班級停課,或是要求退還餐費。
  5.neglect(放棄養育、虐待)型:不給飯吃、不給洗澡、洗衣服。
  日本作家皆川秀一指出,日本教師自願請求退職率以及自殺率逐年增加,許多教師無法承受各式各樣怪獸家長的不合理要求與抱怨,選擇結束教師職業甚至結束自我生命!
  因此,日本部份教育委員會,甚至製作《擊退怪獸家長指導手冊》,統一發送給全國教師,指導老師該以怎麼樣的心態面對各種棘手的怪獸家長問題。


不願面對的家長

  阿倫在學務處裡工作,時常能接到許多家長的抱怨與要求,有時候是學校體制的不完善、有時是教師處理手法的不恰當、有時是學生掐頭去尾不講中間的傳話問題,這些事情都是可以討論及改進的,但也會有許多莫名其妙的意見,讓人無言到不知該如何是好的。
  以下是阿倫很不願意碰到的家長類型:

  第十名-噓寒問暖兼報告各項事項:雖說教師應該與家長保持暢通的管道,但三餐教師應該會記得要吃,不用特地打電話來問候,教師也不用知道隔壁的貓咪生了幾隻小貓吧!

  第九名-混淆視聽之後而洋洋得意:在家長與教師間不停的放話,引起不必要的爭端。或是申請各種免費的補助,領取各種免費的衣物,但是學生卻每個星期有一千塊的零用錢,這算是哪們子的清寒?竟然還真的有證明才是奇蹟。

  第八名-拚命飆髒話卻沒重點可言:如果壓力過大,請不要拿行政人員來抒發好嗎?家長在電話筒那邊狂亂的嘶吼,電話這一頭卻完全無法了解家長的訴求,只能努力從一連串的三字經中去拼湊。

  第七名-利用各種管道意圖來關說:我了解家長是選民,是選民就會有選票,有選票民意代表就會來幫忙,但是教師也是選民喔!民意代表如果接到不合理的電話,也是會很體諒學校的,所以不要再麻煩人家了,因為阿倫是不接受關說的。

  第六名-無的放矢的向教育局申訴:教育局為了保障學生及家長的權益,目前的申訴管道十分暢通,但這也造成家長某種奇怪的習慣,有些事情未經求證,單憑自己的認知或推想就申訴,其實也會造成學校相當程度的困擾,因為沒有的事若是還必須提出證明來說明,往往也不知道該如何解釋。

  第五名-完全封殺學校的溝通管道:不是掛電話就是完全無法溝通,要不然就是完全不理會學校的意見,這樣的結果必然是得不到交集的。

  第四名-學校要負責學生所有狀況:舉凡學生的各項生活,都應該由導師完全負責,甚至學生翹家、受傷也必須導師負完全責任。

  第三名-對於任何事務都會有意見:教師太年輕認為經驗不足,要求學校必須更換;教師較為年長認為不了解年輕人,要求學校必須更換;教師沒結婚認為有問題,要求學校必須更換;教師沒生小孩認為無法體會父母心情,要求學校必須更換,而且還不只這些理由。甚至認為學校一切事務都應該經由全數家長開會投票才能決議,這點也是相當的強人所難。

  第二名-完全干預各項教學的工作:請認清楚一件事,學校不會因為你家孩子去過某個地方就更改畢旅的行程,也不會因為你家小孩上過安親班就變更課程,更不會因為你家小孩有某項才藝就特地舉辦全校性比賽。

  總冠軍-教養態度過度極端或放任:絕對溺愛是最不願意見到的情形,通常這種家長有個共通性,就是任何事情都是別人的錯,他家孩子是絕對的聖人。一進學校遇到孩子就一巴掌下去也是不樂意見到的狀況,每個孩子都不應該受到遍體鱗傷的對待才是。而要讓一個孩子變壞,只要極度冷漠跟完全放任就可以了。


相信一次吧

  當有了下一代之後,對於孩子的許多事情開始煩惱,對於很多事情都會開始緊張起來,這應該是種愛孩子的表現吧!家長愛護子女乃是天經地義,但過分緊張反而干預學校教育的橫蠻父母被稱為「怪獸家長」。
  「怪獸家長」在日本獲得「流行語大獎」的詞彙,他們的許多行為讓許多教師因抑鬱症等精神問題而辭職,日本老師工作壓力與日俱增,與「怪獸家長」橫行不無關係。
  台灣的家長目前還沒有像日本那樣的誇張,但也是會有零星事件的產生,偏偏只要存在一個這樣的怪獸,都足以摧毀這所學校的許多努力與心血。之所以會出現這些怪獸家長,很可能是因為先存在著「怪獸教師」的原因,現在為人父母在小時候多少都是在被體罰的不愉快經驗中求學的,早期的教師也如同怪獸一樣,不停拿著藤條逼迫教育,學生只能夠乖乖的服從,因此長大後對教師也不會有多大的敬意,對於學校更提不上有什麼好感了。
  由於對於教育體制的不信任,因此也會干涉老師的教學模式、課程安排,當然家長的發點都是因為關心孩子的前途,所以才萬般細心呵護,無不希望他們能夠成龍成鳳,甚至在未來的職場上也能出類拔萃,因此也就不認為對於學校的許多要求,是件不可理喻的事了。
  但曾經被體罰過的學生也有人當上了教師,這些新一代的教師風格跟以往大不相同,也在自己的教育崗位上不停的努力著。
  所以,請家長試著相信一下教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