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騎牆派啦

  與資深教師麻油雞聊天的過程,阿倫脫口而出:「妳是我的偶像耶!」
  「怎麼可能?你的觀念應該比較偏向新進教師,像我們這種比較注重成績的方式應該是你無法接受的吧!」麻油雞教師認為阿倫應該屬於新進教師那邊的。
  「阿倫不屬於新進教師那派,也不屬於資深教師那派,他應該屬於騎牆派。」明燈生教插了一句話進來。
  講這樣,騎牆派很難聽耶!阿倫的教學比較像是蝙蝠,就是長得像老鼠,是不折不扣的哺乳類動物,卻又飛來飛去,和鳥類沒兩樣的方式。


他山之石

  新進教師大多都充滿熱情,但缺乏經驗而抓不到要領,因此學生的成績常常都是劈哩啪拉的慘;而資深教師大多方法明確,能夠立即抓出課文的重點所在,但流於教學呆板。若是能夠把兩者捏一捏、揉一揉(背景音樂:將咱兩個一起打破,再將你我用水調和,重新和泥,重新再做,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從今以後,我可以說,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這樣應該就是最完美的教學了。
  阿倫剛進學校時也遇到這樣的瓶頸,在一年的反省之下,發現理想跟現實有著很大的差距,於是逐步摸索與嘗試,漸漸產生了一套新的教學方式,就是將眾人稱讚的麻油雞教師當成指標,再建構出自己的教學方式。
  麻油雞教師是個很神奇的資深教師,她的教學是一種緊迫釘人的策略,因此學生都不敢輕易的造次,當然,她要求學生畫線的地方也都是重點所在,補充的所有資料都緊扣課文,絕不會出現天馬行空的教學。
  於是,阿倫的教學都以麻油雞教師為依據,無論是授課進度,還是補充的資料都完全追隨麻油雞老師的腳步,如此一來,所有學生該知道的重點都不會遺漏,但在麻油雞老師的架構底下,阿倫卻發展出自己的教學方式,因此課程可以依照理想顯得活潑有趣。


經驗傳承很重要

  新進教師與資深教師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由於世代與觀念上的不同,所呈現出來的教學方式上大相逕庭,在阿倫的經驗裡,良好的互動應該像是星際大戰(Satr Wars)中的師徒概念,也就是所謂的傳習制度。由資深傑出教師擔任尤達大師(Master Yoda)或是歐比旺‧肯諾比(Obi-wan Kenobi)的「傳承者(Mentor)」,新進教師則擔任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的「學習者(Mentee)」,除了經由相互的討論問題與擬訂教學目標外,還可以時時刻刻有人督促與提醒。
  除了一般研習、工作坊等的活動經驗分享與交流外,觀察資深教師的授課狀況也可以提供課程安排、教材準備、班級管理、教學技巧等教學訣竅,最好的方式是私下與資深教師請益,這將會促進教師自我成長與減少走冤枉路,達到提升原力(The Force)之功效,優秀教師的所有教學技巧與覺知能力,都經由原力的引導,而原力來自於資深教師的傳承。
  因此,在這裡祝福所有的教師: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