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讀冊 是愈讀愈冊
講到工匱 是攏總不會
憨神憨神 作伙練痟話


  求學階段中,父母、師長總是耳提面命地要學生用功讀書、努力求學,但可能會有學生不以為然的認為:「幹麻擺出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啊!以為歷經比我多喔!我最討厭人家說教了!」因此就算父母、師長講甲嘴角全沫,學生麻系攏無斟酌聽,有時對於過來人認為是很重要的切身之事,學生卻沒有想得那麼深遠,甚至缺乏興趣。

  有時候叛逆就是這麼一回事,講再多的大道理也沒用,反正就是不愛讀書嘛!國中時期許多人就這樣度過了三年,有時為了逃避父母的嘮叨,還是會乖乖的坐在書桌前好幾個鐘頭,書上的字卻一個也沒有讀進去。

  對於不愛讀書的學生,就算把它逼死了也沒用,若是肯拿出課本應付一下已經算是很給面子了,究竟怎麼做才能讓痛恨書本的學生肯用功,我的方法就是讓學生自己產生覺悟!

  產生覺悟的方式分為兩種,首先是那些不用功,但也不排斥唸書的學生,乃是協助他們找出生涯規劃。

  所謂「生涯」,英文原意為「兩輪馬車」,引申為「道路」;意即「人生的發展道路」。而「規劃」是指籌謀策劃;意即按照一定的程序、計劃去完成所設定的工作。

  俗話說:「一十看智力、二十看學歷、三十看能力、四十看經歷、五十看財力、六十看體力、七十看病歷、八十看黃曆。」當學生清楚目前個人處境、瞭解自我理想憧憬,便容易找到未來人生目標,若是學生以自己的判斷做出規劃時,潛意識就會認為一切好壞順逆完全可由自己主導決定,便能奠定未來願景的基礎與動力。

  而對於課業完全沒有動力的學生,讓他們產生覺悟的方式其實比較簡單,就是利用簡單的數學算術題,先拿工業和服務業的薪資平均計算,大學及以上學歷的業生,起薪可達兩萬八千元,專科學歷平均兩萬三千,高中高職約一萬九千,國中學歷約一萬八千元。然後依序告訴他們未來人生中需要付出的金錢細目有哪些,透過簡單的減法後,學生會很訝異的發現,他們未來的人生實在彩色不起來……

  而這些談話的過程,有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非團體性,而是一對一的私人約談!

  反正學務處是沒有午休及下課時間的,一天約談三至五人,一個班級不用半個月就能談完。

  一對一的好處是:學生會比較容易說出心底的想法或是困擾,而且面對不同學生的反應,可以使出打蛇隨棍上的方式,更能突破心房而產生自我覺醒。

  至於成效如何?

  別的科目我是不清楚,至少國文課裡是沒有人在睡覺,也沒有人會交白卷。

  所以應該還是有一點成效的!

  而產生覺悟只是搶救學校大作戰的前置作業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