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藝術展演

  雖然傳統戲曲一向不若流行文化,有大批學生群眾支持追逐;然本校的豫劇社在國光劇團豫劇多年深耕經營下,部分同學們自願放棄熱門社團,進入豫劇社學習傳統戲曲藝術,是為學生認識且踏入戲曲藝術的第一步;而藉由實際演出,社員體驗戲曲精華奧妙,也引發深入賞析及學習的興趣,更因校內有此社團,加深了全校師生對傳統藝術的薰陶和認知。
  但傳統戲曲之教學本不能一蹴可及,需要長時間的培訓才能略見小成,專業坐科要九年才能稱為「入門」,更何況一週只有不到二個小時的社團學習時間,對大多排斥傳統戲曲的國中生而言,更是少得可憐,因此特別變更學校選社規定,使老社員能儘量回籠、累積學習經驗,也能讓舊社員帶領新社員加速學習。
  高雄市每年都會舉辦的傳統藝術展演是我們俗稱的大拜拜活動,為了落實政府宣導本土的政策,所以有個很有意思的名稱「打狗囝仔仙拼仙」,由於這個活動關係到一整年的教育補助經費,所以不管再苦、再累、再不情願,各級學校都還是要咬著牙、含著淚去參加。
  今年高雄市政府為了配合元宵節的燈會活動,硬生生把原訂在端午節才舉辦的展演提前了兩個月,這一來打亂了所有學校的步調,還好國光劇團豫劇隊生角演員的劉建華老師,因為指導豫劇社已進入第三年,和同學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與默契,於是犧牲了寒假與例假日前來義務指導……








跑龍套

  去年演出的曲目是白蛇傳-盜仙草(詳情請見 2006打狗囝仔仙拼仙-豫劇展演 ),今年則推出不一樣的戲碼「龍宮奇緣」。
  由於雄女的歌仔戲有校長的跨刀演出而一舉拿下了特優,因此今年訓育組硬是把校長給拱出來扮龍王,說什麼也想要從雄女手中搶下特優,無關於名次及面子問題,而是因為錢!畢竟特優的補助金費高得許多!
  為了拱校長粉墨豋場,訓育組與學務主任還擬定作戰計畫與沙盤推演,無論如何也要校長大人點頭才行。沒想到才剛把事情報告完畢,校長大人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一副挺訓育組到底的氣勢……
  早說嘛!害得學務處的同仁白白死了一堆腦細胞!
  校長大人要扮演的是龍王,那學生們是想當然耳的蝦兵蟹將啦!除了這些角色之外,還必須有四個跑龍套的角色,偏偏學生數不足應付,於是學務主任與史上最強之訓育二人組,外加生教組一人就不得不被迫下海了。
  雖然是跑龍套,也是必須扮演海底生物的,我很榮幸的分配到了丞相的角色,要知道,丞相可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人物,可以說是權傾一時的重要角色,不管怎麼聽都很威風,但俗話說「有一好就沒二好」,我們既然演的是龍宮的故事,那龍王身邊的丞相會是哪種動物,應該就很明顯了!
  蝦咪!什麼不好演,竟然要我演烏龜,這對於改善社會風氣、風靡萬千少女、提高青年人內涵、刺激教育環境、玉樹臨風的宇宙無敵帥哥倫來說,無疑是種嚴重的打擊(我就不相信有哪個男人願意當烏龜的)!
  這時,有學生很貼心的前來安慰我:「不然這樣!帥哥倫老師!兩個角色給你選,你是想演烏龜呢?還是你是想演王八?」
  恩!有道理!我還是選烏龜好了!
  畢竟《大戴禮記》中有記載:「毛蟲,毛而後生;羽蟲,羽而後生,毛羽之蟲,陽氣之所生也;介蟲,介而後生;鱗蟲,鱗而後生,介鱗之蟲,陰氣之所生也。唯人為信匈而後生也,陰陽之精也。毛蟲之精者曰麟,羽蟲之精者曰鳳,介蟲之精者曰龜,鱗蟲之精者曰龍,信蟲之精者曰聖人。」
  由此可見,烏龜與聖人是放在同樣等級的。








臨時換角

  前不久,豫劇隊的指導教師通知我,由於服裝的調配有問題,因此不用上四個跑龍套了,這讓學務處的同仁都鬆了一口氣(耶耶耶!我不用演烏龜了)。
  於是開開心心的帶著學生來到了國光豫劇隊作彩排,但綵排到一半發現出了一點小狀況,就是飾演龍王的校長大人必須站在臺子上講話,但由於校長大人的個頭實在有點迷你,因此……好像爬不太上去的樣子。
  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豫劇社的指導老師靈機一動,又把烏龜丞相的角色給請了出來,以便輔助校長大人上下臺子。
  難不成我注定逃不過辦演烏龜的命運嗎?
  還好!由於身高的緣故,我根本擠不進小小的龜殼之中,終於暫時逃離了當烏龜的命運。
  呼!
  可惜!上帝幫你關了一扇窗,他就會幫你開了另外一扇窗,我被告知將要扮演……海怪!
  蝦咪!要我演海怪?聽起來這個角色就長得很醜,我是帥哥倫耶!人家不依啦!
  這時學生又很貼心的前來安慰我:「說真的!兩個角色給你選,你是想演烏龜呢?還是你是想演海怪?」
  好吧!海怪總比烏龜好聽多了!
  那史上最強之訓育組的美女純銀呢?她比阿倫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她要扮演的生物是……胖海星!
  看來豫劇隊的指導教師應該跟訓育組有仇!








2007打狗囝仔仙拼仙活動

地點:高雄市音樂館廣場
時間:3月09日(週五)15:00~18:20 傳統雜技與現場教學
   3月10日(週六)14:30~20:30 傳統音樂及戲劇與現場教學
   3月11日(週日)14:30~19:40 傳統舞蹈及雜技與現場教學

  屆時歡迎大家阿母邀阿爸、樓頂邀樓腳、厝邊邀隔壁,作陣到場支持咱們豫劇社的公演大戲「龍宮奇緣」,我們演出的時間是禮拜六喔!

  肛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