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全國都會舉辦音樂比賽,但這之前必須舉行各縣市的初賽,據說教育局認為這樣可以培養學生音樂興趣,提昇音樂素養,以及加強各級學校音樂教育。

  以往我們都參加直笛團的項目,今年改變型態參加合唱團,苦練了幾個月之後,音樂老師也挑選了兩首曲子報名國中團體組B組女聲合唱的項目。




  指定曲部份選了「God Rest you Merry Gentlemen」,這首歌應該許多人都不陌生,除了陶笛阿志在第一張陶笛專輯中有收錄外,也是世界三大兒童合唱團之一《丹麥兒童合唱團》的經典之作,而著名的「最佳女主角」廣告主題曲便是由他們所演唱的,這是一首充滿著歡樂氛圍的英國著名聖歌,在濃厚的民族風之中可以感受到捎來的節慶消息。

  但是當我們的音樂老師一出場後,我的直覺反應是:「怎麼架式這樣像是古惑女啊!」

  事後還拿這件事來調侃音樂老師:「不管妳之前是混哪裡的,但好歹我也是國中的扛霸子呢!不要來跟我搶地盤喔!」




  自選曲則選擇了鄭智仁先生所做的「台灣百合」,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首歌,因此特地將歌詞放上來:

  FORMOSA 野百合真正嫷 蓬萊寶島才有伊
  隨風雨落土 佇這片天 日出日落直輪迴
  純白的花蕊 親像母親的愛 永遠抱著疼痛的心
  春去春又來 花謝花又開 永遠編織著美麗的夢
  隨風雨落土 佇這片天 日出日落直輪迴




  大概沒有幾個音樂老師有意願來參加這場比賽吧!原因其實很簡單,一般教師在指導學生參加比賽時,通常都不用上台,頂多客串跑跑龍套而已,音樂比賽卻是要指導教師上場擔任指揮的工作,這時全場的視線十分容易就只落在指揮一人的身上,而且參賽的指導教師大多彼此認識,與其說是學生間的競賽,還不如說是音樂老師彼此之間的較勁,壓力之大就可想而知了。




  結果在比賽結束後現場就揭曉了,我們竟然拿掉了北高雄的冠軍!

  學生欣喜若狂的大聲歡呼了起來,甚至有人還激動的哭了出來,面對這種情景,有兩個人的心情卻十分沉重,因為這個名次是我和音樂老師心目中的第二名,我們預期的第一名其實是亞軍,其中的差別在於,得到冠軍的學校必須代表該縣市參加全國大賽,在學校不斷告誡我經費透支的情況下,我該如何生出參加全國大賽的經費來源,除此之外,比賽地點在嘉義縣,車輛及餐點的安排都是小事,但時間的掌控卻是件令人困擾的事,而且比賽的日期恰巧強碰下學期的段考週,又該如何安撫導師及家長一連串的質疑及反彈也將是件棘手的事,又不能隨便棄權,否則要面段教育部強硬的懲處手段。

  天啊!為什麼比賽時沒有學生給我走音一下啊!

  明年我該考慮安排個奸細在裡面了。

  P.S. 這真的不是炫耀文喔!因為我真的在煩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