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力不討好

  網誌裡分享了許多訓育組辦的活動,獲得不少網友的支持與鼓勵,但也有人很納悶,難道史上最強之訓育組從來就沒有遭遇瓶頸或是阻礙嗎?
  當然我們也曾遭遇許多的困境,畢竟每件活動都隨時有狀況發生,只不過網誌裡常報喜不報憂而已,如果行政工作都可以讓人獲得高度的成就感,那各級學校就不會發生找不到人兼任行政職,或是行政做一、二年就幹不下去的窘境了!
  一般來說,專任的生活是老師心目中的天堂,只要把自己專精的課程教好,沒課的時間可以自己應用,而最苦的是行政人員,除上課還要處理各種行政業務,早到、加班自然不在話下,業務推展其他老師不見得願意配合,還會認為是愛找麻煩外,每天還必須累得像狗一樣,所以現在大家都不想擔任行政職。
  那為何還是有人會兼任行政呢?除了喜歡看到學生獲得成就感時快樂的神情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因為辭不掉啊!


嫁禍

  校慶園遊會的清晨六點多,學校已經出現不少身影準備佈置場地,就看見學務處前有一堆人影晃動,不時還低聲交談:「場地那ㄟ嘸去呢?」
  剛好經過該處的我了解原因後發現,志工團原本希望在學務處前設置義賣場地的,但由於沒有事先申請,因此目前沒有位置可以容納,於是我們便開始協調、挪動空間,以便讓志工團得以順利舉行活動。
  這時接到電話的輔導主任約信衝忙趕到,望著不知如何是好的志工團,約信主任皺了皺眉頭,黑色的瞳孔中映出躍動的火焰。
  「這個場地原本就應該屬於志工團的,你們是在搞什麼東西!」突然的發飆讓大清早倦意一掃而空。
  「……」我望著氣急敗壞的約信主任不知說什麼好,之前的協調會上,不是應該分配的很清楚嗎?為了不讓各組人員混亂,前一天晚上總務主任還特地交代我加班製作海報呢!
  「之前開了這麼多次的協調會,你都沒提出申請,我還特地詢問是否需要安排桌椅呢!」恰巧經過的總務主任跳出來說話了,順便還把手放在我肩上,算是安慰吧!
  「你來學校幾年了!難道不知道這個場地是屬於志工團的嗎?」約信主任突然把矛頭轉向總務主任,這是我注意到一件事,剛剛安慰我的那隻手,因為前一晚搬了太多的桌椅而發炎,此時正包著繃帶呢!
  「你也是,又不是剛進這個學校,怎麼會搞不清楚狀況!」雖然一直號稱是史上最強之訓育組,但還沒強到可以未卜先知,你不說,我怎麼可能會知道……
  突然心底湧起一股怒意,一切的原因只不過是約信主任自己的疏忽,但又不好在自己帶領的志工團面前丟臉,於是我們便要在這裡被他指著鼻子狂罵。
  拖著漠然的軀體,我決定轉身去做其他的事情,拽著長長的影子,沐浴在晴朗的氣候中,日光格外的刺眼,但卻照不亮心裏……


就當作是學習吧

  早上無故挨罵的事就像多米諾骨牌效應的開端,接下來的事情讓我的臉色越來越臭,臭到許多教師都忍不住要來揶我一下,雖然訓育組常常必須揹黑鍋,但今天的鍋子量多到可以開專賣店了,於是我決定找出究竟是誰讓我變成黑鍋店店長的。
  於是狂派金牌小密探們去查訪,這個舉動驚嚇到不少教師,於是開始有人光臨我的專賣店,但來的都不是要跟我買鍋子,而是希望我就此打住,既然店都開了,就無須知道貨物的來源了,就當作是一種經驗、一種學習吧!
  看著拚命安撫我的教師,讓我想起莎士比亞的馬克白:「無論將發生什麼事,再多事的日子總也會過去的。」
  其實揹黑鍋也不見得是什麼要緊的事,既然很多事情成為定局,那反觀自己究竟是否可以在這樣的事件裡面,看到更多的自己呢?看到自己的懦弱、看到自己的執著、看到自己的無能為力、看到自己的喜怒哀樂,林林總總的看見,總歸一句話,要看到自己的情緒出來是因為什麼?確確實實的看到或想到,在這件事情上才會變的有意義。
  算了!就當作是種學習吧!


很難熬的檢討會

  所有大型活動結束後都會舉行檢討會,檢討會上無關自尊,沒有優劣的問題,所有的對話都是企圖讓下次的活動更好,讓主辦單位有更好的向度,因此發言通常是一針見血的。
  或許是已耳聞我的心情欠佳,因此大多數的教師都十分客氣的提出建議,這時輪到約信主任的發言,開場白便明白的說明他曾經在學務處十幾年,擁有極豐富的經驗,因此這次活動的規劃,他事前就已經發現問題點了,針對這些問題可以有許許多多的解決方式,而果真也提出許多精闢的見解。
  挖哩勒你這個馬後炮,幹麻不順便來個將軍抽車,既然事前就已經有這樣多的解決方案,為何要留到檢討會上才提出來,當下產生了拍桌子走人的衝動,但是拍完桌子走人之後,如果心裡面只有一個爽字,那會不會覺得自己有點任性呢?
  於是我開始搞自閉,開完檢討會後,我也畫滿了三大張的塗鴉……


地球是圓的

  當一個人在揹黑鍋時,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是有點強人所難的,畢竟人都有某些的情緒反應,不要期望自己可以在被人家指著鼻子罵完後還可以笑著說神愛世人,但關鍵在於多久回覆到自己的原點。
  有些EQ好的人在經歷過試煉後會成長,知道自己應該要為什麼事情生氣,生氣的幅度有多大,有的人會變成不容易生氣,因為看開了,有的人會變的生氣時間不久,因為他懂了,當然這個都是自我修為的一部份,我們不是要讓自己變成一個沒有感覺的人,但是除了生氣,到底我們還可以學到什麼?所以還是回歸自我吧!想想自己的情緒哪裡來,知道了之後,人生只剩下兩條路要走,一條是改變,一條是堅持。選擇改變你要知道為何而改,改了之後怎麼釋懷,選擇堅持你要知道為何堅持,堅持之後怎麼承受。

  偏偏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是個EQ好的人。
  也不認為自己是個肚量大的人。
  有句閩南語俗諺是這樣說的:「搖擺沒有落魄得久,攏是相遇得到的!」
  約信主任,有一天您會牢牢記住這句俗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