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有這樣多綽號啊

  每年新生進到校園,隔一陣子就會幫我取綽號,而我則藉著這個新的身份,展開全新的、更有意義的校園生活,如此多的綽號,實在讓人不得不佩服學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但綽號這碼事是無法翻案的,一切都是學生決定了算,但也因為被取到很特別的綽號,還會因此更容易記住被大家記住呢!

  算一算我在學校的綽號,大致上可以分為幾類:
  1.跟名字有關的:阿倫、黑輪、帥哥倫、宇宙無敵帥哥倫。
  2.跟長相有關的:帥哥、美女、正妹(詳情請見嗨!美女)。
  3.跟個性有關的:黑道教師、黑道大哥、流氓教師(詳情請見黑道入侵校園)。
  4.跟頭髮有關的:娘娘腔、man娘。

  其中最新的就是「man娘」,當初走在校園裡面聽到學生衝著我大喊「悶良!悶良!」的,實在搞不清楚他們是在求救還是在打招呼,詳問之下才知道正確的發音是「man娘」,學生慢條斯里的解釋:「因為大家都學得你很man!但是頭髮太長了,所以就很娘!」
  聽到這種解釋,不經要問:「這到底是種稱讚?還是種嘲笑啊?」
  「當然是稱讚啊!因為喜歡你所以才會取綽號啊!」學生很認真的回答。
  「老師你不要理她啦!她一天到晚暗戀別人!」旁邊的學生插嘴說到。
  「妳才是啦!之前暗戀過某某某、某某某跟某某某……」
  「妳還敢說我!你還不是暗戀某某某、某某某,還有某某某……」
  「又不是只有我這樣,那個某某某不是也暗戀某某某……」
  講了一堆暗戀的人,但是我又沒有出現在裡面,這樣聽起來,我的綽號怎麼可能是一種稱讚嘛!


受傷

  面對學生可能無心或者有意的綽號,教師心情上的無奈往往大過於難過,有些老師懂得調整,有些老師則不能忍受,或許學生單純只是因為好玩,但也著實是件很令人頭痛的困擾。
  前陣子有位新進教師衝進學務處哭訴學生欺侮她,聽到這種情形實在令人光火,學生不尊重教師是眾所皆知的,但把教師弄哭卻是不可原諒,一問之下是三年級的學生,但那位學生在我的印象中怎麼樣也算不上是個「喀」,充其量也不過是個「白目的臭俗仔」,這樣的學生怎麼可能把教師弄哭的,於是請這位新進教師把前因後果敘訴一遍,就看到這位教師抽抽咽咽的說到:「我上課時,這位學生叫我肉圓,我知道我的臉圓圓的,但是連叫三次是不是太過份了,我不想教了……」
  一時之間,我突然很無言,甚至連去罵這位學生的動力也沒有了。
  人生路上,挫折常常會沒有預警地從四面八方襲來,面對各種不同的挫折,每個人的「挫折容忍度」都不同,但因為三句「肉圓」就崩潰,這樣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拜託一下

  各校應該都有一種不成文的慣例,新進教師通常都會接下導師的職務,剛開學的一個月,剛從學校畢業的教師都還懷抱高度的滿腔熱血,一心想實現育英才的高度理想。
  漸漸的理想受到挑戰,面對學生各式各樣的狀況(詳情請見新進教師),理想開始幻滅,除了拒當導師之外,抱怨也隨之而來,甚至有教師天天以淚洗面的,這樣的狀況每年都會上演一次,但因為綽號可以崩潰的,這還是頭一遭。
  許多教師都有綽號,有些綽號甚至會交接給學弟妹,若是欣然接受學生給的綽號時,表示已經是個有自信的人,不再被其他無謂的瑣事困擾,如果一再排斥,反而會一再被拿來取笑、激化,與其排斥換譏嘲,何不接納樂開懷呢?
  看開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