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寫好作文

  作文教學由於政策大轉彎,突然一夕之間又被重視起來了,至於怎麼樣才能增進作文能力,也變成很多家長非常關心的事,因此紛紛把孩子送到作文班去惡補,這是台灣很弔詭的一種現象。
  從以往的傳統式寫作逐漸演化至今的多元化寫作,教師不斷努力使教學生活化,這也是當今各科教學的趨勢,作文其實是要學生從自我感觀中表達,進一層體會生活週遭事物的變化,但要學生如行雲流水般的寫作,其實是件艱鉅的任務,必須細心引導學生多觀察、體悟人生的許多道理,並多多觀摩他人作品,並且加上自我的練習,如此一來,想要寫出一篇文章,就顯得容易多了。
  任何一篇作文都不能人云已云,很多學生之所以寫不出好的文章,完全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自己的見解,不然就是老生常談,這種文章不看也罷!
  要寫出一篇好作文,除了天賦之外,常常練習也是一種方法,相信很多人的建議都是:要常常看各種課外讀物,一旦多看課外讀物,文句當然就會比較洗練,見解也因常識豐富而獨到,也會減少詞窮的狀況。
  偏偏很多家長不鼓勵孩子看課外書,認為看課外書會耽誤正課,其結果是可想而知的。
  為了糾正這種奇怪的思想,於是我在這次期中考的作文上動了一點手腳……


高雄市立某一所國民中學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次段考國文科作文

  一般而言,武俠小說之所以受中國讀者大眾的愛戴,不外憑底下幾種原因:
  第一、武俠小說是真正的群眾小說,可以達到文藝大眾化、普及化的要求。
  第二、武俠小說是中國形式的東西、中國人自然愛看中國形式的東西。
  第三、武俠小說的主題是鬥爭與愛情,而這兩個主題,均易於令讀者為之動心。
  事實上,武俠小說是根據中國傳統的俠義精神而來,而傳統的俠義精神則充滿了浪漫的激情,輕生命、重然諾、除強、扶弱,請就以上的敘述寫成一篇約三百字的小說。

寫作說明:
 1.請在第一段點明故事發生的人物、時間、事件與地點。
 2.內容務必使用下列三個詞語:
  Ⅰ、使出殺手鐗
  Ⅱ、十八般武藝
  Ⅲ、太歲頭上動土
 3.不須訂題,但要分段,內容不須結尾,並請使用新式標點符號。
 4.必須以武俠小說的形式加以敘述,場景沒有限制,可以加入現代生活的各項元素。


給家長的話

  看到您孩子的作文分數了嗎?
  如果感到緊張的話,就請利用假日帶孩子到誠品書店吧!
  如果需要會員卡的話,可以到學校的訓育組找我借。
  就這樣,快點去買書!


作文範例一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慕容府外忽有一道黑影閃過,只見那人身手矯健,一下子飛簷,一會兒走壁,但仍不得其門而入。
  「哈哈哈……何方神聖竟敢私闖慕容府?簡直是在太歲頭上動土!」慕容斯少輕輕一躍,以極快的速度靠近那移動中的黑影,不慌不忙地使出殺手鐗─「無影手刀」。那黑衣人的面罩應聲落地,只見一張絕世的容顏,頓時令幕容斯少倒吸一口氣,竟連退三步,心想:還好,差點就可惜了一位絕世佳人。
  「哼!慕容斯少,你這卑鄙小人,竟點了我的穴道,等會兒我白師兄趕到,恐怕你插翅也難飛了!」
  「白師兄?難道是白雲飛?那妳不就是金……」慕容斯少話還沒說完,「哎呀!」一聲,便中了一箭,頓時全身鬆軟,氣力盡失!
  「沒錯!她就是金燕兒!哈哈哈!你方才那招是『無影手刀』是嗎?看來也只不過是雕蟲小技罷了!還有什麼十八般武藝,就儘管使出來吧!」此刻白雲飛就揮動長劍,站在倒地不起的慕容斯少面前大聲說道。
  慕容斯少緩緩抬起頭,冷冷地道:「哼!不到最後一刻,勝負還很難有定論呢!」


作文範例二

  「小二,來壺上好的酒,切一盤海帶、豆干。」
  「好的!客倌,您請坐,馬上就來。」
  西門吹雪面容憔悴,連日來的奔波,讓他原本清瘦的身子更形單薄。為了找回賭氣離家的愛妻龍龍九,他已在大漠中來回奔波多日,但仍遍尋不著。
  他憶起那日早上和龍龍九玩「彈水阿給」時的情形,九兒闖關一直碰壁,他卻早已使出十八般武藝連連破關,最後更使出殺手鐗晉身最高等級,得意忘形之時,竟忽略了一旁悶悶不樂的九兒,只聽見背對著他的九兒低聲說:「你都不重視我!」西門吹雪心裡一驚,心想:慘了,方才我豈不是在太歲頭上動土
  隔日,只見留在床頭的短箋寫道:「成也阿給,敗也阿給。」
  至於愛妻燕兒,早已芳蹤杳然…… 
  正當西門吹雪在懊悔之中沉淪,突然聽見廣播傳來:「名偵探葉孤城,替您找回一切!」他站了起來,決定找葉孤城去。


作文範例三

  「阿倫,納命來!」說時遲那時快,貝兒丹娣的奪命追魂針瞬間射向阿倫的坐騎-赤兔神駒。只見阿倫氣鎖丹田,雙手合十,原來他有鐵布衫護體,刀槍不入。
  「大膽丫頭,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不瞧瞧妳有幾兩重,有什麼十八般武藝儘管使出來吧!大爺我豈是那麼容易被暗算?」
  貝兒丹娣埋伏在阿倫府外多日,但阿倫府戒備森嚴,一時之間也苦無機會。今日阿倫輕騎外出打獵,這正是她替師兄裴勇俊報仇的最佳時機。
  「狗賊,不要以為你有鐵布衫護體,我就傷不了你,咱們蘋果派的『柔情似水掌』你還沒領教過呢!今天無論如何也要不決一死戰!」
  「哈哈哈!臭丫頭。我阿倫縱橫江湖三十幾年,從來沒有人敢這樣對我說話,待我使出殺手鐗『迷幻帥哥拳』時,諒妳插翅也難飛阿!」阿倫縱身下馬,一場激烈的廝殺就此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