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風席捲校園


  近年來,台客文化異軍突起,年輕學子也頗歡迎這股潮流,學生們認為「台」代表打扮很流行,但,曾幾何時,台客居然可以變成了一種新的流行文化?這真的讓我非常的驚訝。
  說真的,不是我討厭台客,畢竟身旁就有許多好朋友可是正港的台客呢!我討厭的是台客的某些德行,最令我無法苟同的就是縮著頭、弓著背腰,走路外八、活像是七爺八爺出巡的走路姿勢,偏偏學生卻還是自以為自己是最帥最引領潮流的人,那種不可一世的痞樣,真的會讓我很想扁他。
  還有不少女學生會故意裝出「江湖氣」,兩腳開開蹲在地上,明明看起來是讓人吐血的俗不可耐,卻一臉傻笑的對我說:「帥氣啊!」。還令我也無法接受的是她們上課時的坐相,不是單腳翹在椅子上,就是兩膝分開、雙腳呈八字形蹲踞,在椅子上前俯後仰,還好學校是褲裙,不然我都不知眼光要放在哪裡了。
  我就是無法接受近來崛起的學生台客風。


如何才能糾正儀態

  佛教裡有所謂「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的四威儀,也就是說,行走的時候要像一陣風般地輕快敏捷,站的時候要像古松般地正直挺拔,坐的時候要像大鐘般地沉穩莊重,睡覺的時候要像彎弓般地右脅而臥。
  行如風換成現今的白話就是走路時要穩健、有速度,抬頭挺胸、昂首闊步,如此端莊的儀態、活潑的表情,手能在行進間顯現出最優美的儀態。
  現在如果要求學生用這種方式走路,可能會換來一陣白眼,甚至新聞媒體可能會下如此的標題:「八股教師食古不化,強制學生走路姿勢!」如果不能硬性規定,那就換一種方式,就是我最常做的方式:「騙小孩!」
  我教學雖然很隨性,但一旦想到什麼就非去做不可,於是,假藉表演藝術課的名義,來辦一場服裝秀好了!從美姿美儀開始,再加強美感教育,最後是設計的訓練,這樣一來,學生應該在不知不覺中,達成潛移默化的效果吧!


服裝秀事前訓練


  為了讓學生願意上鉤,於是拿了一段巴黎時裝秀的影片作餌,學生看到台上亮麗眩眼的模特兒之外,還有設計師及助理忙著服裝確認,造型師及化妝師也忙著打理最新的造型,開始在台下蠢蠢欲動。
  這段影片讓學生盡情享受一次視聽盛宴,也刺激了學生對時裝秀的好奇和嚮往,於是我開始解釋一場時裝秀背後,前製作業需要花費最多的時間來完成,從創意、定位、找話題、定主題、設計、修改,以及開不完的會議,全都是為了在秀場上完美製造最驚嘆的話題。
  畢竟全世界的下一分鐘流行什麼,全看時尚秀呈現的是什麼!
  就這樣,我成功的釣上學生,只是學生這時還不會知道,「美麗的時尚饗宴」雖然是品牌活動最愛使用的形容詞,但要呈現出如此完美的表演,將會是一連串從未親身經歷過的辛苦等著他們。


訓練台步


  模特兒重要的訓練就是走台步了,因此先從貼壁訓練開始,首先背對牆壁(從頭到腳跟都要貼到),然後深呼吸、縮小腹後將把氣集在胸口,再把雙腿夾緊、肩膀放鬆、目視前方,雙手以輕鬆的方式自然垂下。
  當然這種無趣的訓練就不能實施太久,否則會遭來強烈的抗議,於是改換玩遊戲,就看到一群學生頭頂著書本,開始玩起各種奇怪的遊戲,隨著課程的進行、遊戲的轉換,學生發現如果要在每場遊戲中獲勝,那站姿就是很大的關鍵點,大前提就是,千萬千萬不要駝背,而且最好挺胸收腹,肩膀放輕鬆,走路的時候,只要維持這樣的感覺,保持一直線,眼睛直視前方就可以了。
  就這樣,學生把餌又往肚裏吞的更進去一點了。





穿著褲裙打分數


  經過一個多月的訓練,應該可以驗收了吧!於是我通知要測驗走台步,分數的評斷依據有表情、走路姿態、定點POSE、節奏掌握……等。
  其中定點POSE是學生覺得最困難度最高的,雖然大頭貼拍了不少,但通常所用的POSE似乎都有點做作,若是過度的姿勢指導,往往讓學生開始緊張,表情因而僵化,為了激發他們感性的一面,尤其是平時不輕易在別人面前表達出來的那面,就是我常在學校做的:「為了使學生快樂,不惜犧牲尊嚴」。
  就這樣,我穿了一件褲裙到學校上課,沒錯!就是雲門舞集給我的那件(詳情請見 雲門舞集),雖然從正面看起來像條裙子,實際上卻是兩條褲管,用其中一條加寬的褲管折半後蓋著另一邊。
  在人們的印象中,女士穿裙子是天經地義,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而男士穿裙子就給人以匪夷所思的感覺。其實,裙子的歷史悠久,根據歷史記載,從商朝起男性就開始穿著裙子,而女性直到漢朝開始才形成穿裙子的風俗習慣,後來男人因各種原因穿裙子的逐漸減少,只有蘇格蘭、緬甸等地區至今還保留著男人穿裙的習俗,而我這件就是屬於緬甸的裙子。
  其實男人穿裙子並不難看,像我穿到學校後並沒有引起太多的驚異,一個原因是大家都很習慣我作怪了,另一個原因可能認為我已經瘋了。
  學生有時也很可愛,只要教師不計形象的演出後,什麼事情都好商量,雖然並非所有的人天生就懂得如何表現出自己最美的一面,但在我幾近哄騙的引導下,也順利的讓學生自然的把最美的一面帶出來。
  等到正式測驗那天,我特意挑了以「時尚解碼」為主題的專輯-FASHION DECODE,在充滿透明感與自信步伐的流暢 House Music 節拍的催化下,學生內斂沉穩的表情中散發出自信神采,鋪陳出不同以往散漫的走路節奏,路過的同仁對於學生表現出的專業度紛紛感到激賞,校園中除了彌漫濃濃的悅耳與前衛氛圍外,還浸淫了一種時尚的味道。





緬甸裙


  緬甸的服飾極有特色,全國不分男女老幼居家、上街、禮佛,甚至當街沐浴,全都一襲沙龍,古時且是國王或皇後對屬下,賜予榮耀和恩寵的一種特別禮物,此一習俗也一直沿襲至今,這也就成為緬甸的國服了。
  沙龍的緬語叫LONGGI,沙龍男女有別,無論穿著、款式、花紋、色彩都有顯著差異,男的叫PASOE,女的稱HTAMEIN,長裙比身體寬一、二倍,通常沙龍皆長不過腳趾,腰間不繫任何腰帶,男裙只在腹前用繩子打個結以取代腰帶,而女裙是在後面束住或是將一端摺入腰際來固定。
  緬甸人平日很少穿鞋子,他們一般只穿很薄的皮拖鞋或打赤腳,無論什麼盛會都一樣,此外,在緬甸,許多男人頭上都紮裹著素色的薄紗或絲綢。


期末考預告


  台步測驗完,緊接著敎授舞台妝的畫法,再來頭髮的造型、服裝的設計與製作,以及服裝秀海報與邀請卡的設計,最後就是期末的測驗了。
  至於到時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目前還無法預料,只好套用章回小說常用的一句:「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