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祝福


  隨著上學期的期末考結束,也象徵快要過年了,因為大家相處的感情不錯,於是提前發紅包給學生,希望把祝願和好運帶給他們,其用意只是要讓孩子們開心而已。
  紅包裝多少錢並不是重點,最主要是在象徵好運的那只紅封套,說來說去,過年給壓歲錢無非就是代表著新年的祝福,不過,祝福如果用錢來代表,總是被秤斤論兩,心意難免被誤解到其他地方去。
  我的每只紅包袋裡都裝有一張小小的祈福卡,還有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一塊錢硬幣,當然在封面上也很不要臉的給它印上:宇宙無敵超級帥哥倫賀,每個班級還有一千元的誠品圖書禮券,為了增加他們對於紅包的期待,我事前就問:「我會把圖書禮券隨機放在紅包之中,你們是希望一人獨得一千,還是五個人各得兩百,亦或是十個人每人一百?」我一直以為大家會想博一次大的,沒想到各班都要求十人各得一百就好了,真是沒賭徒的豪氣!
  發紅包時,採用的是抽籤決定,再按照紅包順序依次領取,學生也很有禮貌的說聲:「謝謝老師!」發了幾個後,我請學生要加說一句吉祥話,於是恭喜發財、萬事如意、早生貴子都出籠了,我不禁抱怨:「你們很沒有創意耶!」
  也不知哪個寶貝說了一句:「祝你出淤泥而不染!」好吧,這也算是一種是吉祥話啦!
  接著就一堆人祝我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最誇張的是祝我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現在是怎樣!在給我背愛蓮說喔!祝完愛蓮說,緊接著我也可以猜到,應該就給我祝福五柳先生傳了!





壓歲錢

  據說古時有個叫「祟」的鬼怪曾猖獗一時,到處殘害孩童,人們怕祟來傷害孩子,整夜點燈不睡,就叫「守祟」。民間認爲除夕之夜分壓歲錢給孩子,當「祟」到處傷害孩子時,孩子可以用這些錢賄賂它,從而逢凶化吉,由於「祟」與「歲」諧音,現代人都稱為「壓歲錢」,壓歲錢有兩種: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此記載見於《燕京歲時記》;一種是最常見的,由家長用紅紙包裹分給孩子的錢,壓歲錢可在晚輩拜年後當衆賞給,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著時,由家長愉偷地放在孩子的枕頭底下。
  清人吳曼雲《壓歲錢》的詩中雲:「百十錢穿彩線長,分來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談簫價,添得嬌兒一夜忙。」由此看來,壓歲錢牽系著一顆顆童心,而孩子的壓歲錢主要用來買鞭炮、玩具和糖果等節日所需的東西,壓歲錢亦稱「過年錢」,古代是用紅線穿一百個銅錢,表示可以長命百歲;現在就只將硬幣或紙幣裝進紅包中,數目必取偶數,以求吉利。





新年快樂


  為了這幾張圖書禮券,我其實事前傷透了腦筋,畢竟我的財力無法支付人人有獎,我的想法是:既然要給紅包,那就必須給的有意義,除了想看到學生臉上洋溢滿心歡喜的笑容外,亦是接受教師深深祝福的一種心意。
  學生目前閱讀課外讀物的風氣十分低落,我調查了一下,雖然高雄已有許多家誠品書局,可是去過的學生佔的數量少的可憐,因此花少少的一點點錢,如果能逼的家長為了這一百元而帶孩子逛上誠品一遭,甚至買了一本好書回家,那我的目的就達到了,因此在購買禮券時,我還特意挑選只能買書而無法買其他物品的圖書禮券。

  最後,祝福大家闔家團圓、吉祥,日日平安、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