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和等待來襲的國中生
用煙草麻痺著義務教育
經過這麼三年
時間彷彿遲滯
凝結成剩下一縷升空飄散的白霧
迷濛教育部的視線
但是
那已不重要
一切都已隨著燃燒逐漸消失
最後
只剩下
灰燼

行政院衛生署警告
吸煙會導致癌症
那九年一貫這個爛政策呢
爛政策會不會導致癌症

灰飛 菸滅
空氣中只剩下一種淡淡的氣味
菸熄了
可以用打火機重新點燃
那國中生涯呢
需要靠什麼才能重新來過





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

  國中生的好奇心很強,應該不少人第一次抽菸的時候就是在唸國中的時候。
  「抽菸究竟是什麼感覺呢?」
  「抽菸的好像很屌!」
  許多國中生都是在一種很天真的幻想中開始接觸的(……好像我也是),反正又不是吸毒,想戒的話隨時都可以戒的掉,這種輕忽的念頭等到需要戒菸時才發現根本就戒不掉,通常就是這樣上癮的。
  淡無血色的軀體倒行逆施,尼古丁偷偷的取代靈魂,未滿十八歲不能吸菸,但是台灣的國中生到處可以買的到香菸(店員大喇喇的在「法律禁止供應菸品與未滿十八歲者」標誌下進行),禁止賣菸的是大人,賣菸的也是大人,在金錢就是一切之下,所有的規定都是狗屁!


毒窟

  學校後門有一間很怪異的早餐店,它從早上七點開始做生意,短短的一個鐘頭後就拉上鐵門,直到下午五點才開始營業到六點半,營業時間完全配合學生上下學時間,生意不算太好,卻有一票死忠的客源,它販售各式冷飲及吐司麵包,卻免費提供香煙及檳榔,在這種吸引之下,自然變成附近鄰居的夢靨。
  想當然爾,會去店裡消費的自然是學校問題學生,這群學生在那不外乎約會、談判、打架、飆車、罵髒話、抽菸、吃檳榔……
  這種現象讓附近的住戶很感冒,於是有人挺身規勸,換來的是一連串的三字經不說,學生還在人家的門口吐檳榔汁,忍無可忍的住戶打電話來學校抗議,學校除了道歉之外還必須設法解決這種惡習,在試過許多方式之後,最後只好請少年隊幫忙解決,但說實在的,效果實在不彰。


努力中

  教師開始固定到早餐店門口巡邏,但學生就像蒼蠅一般,趕了就散,散了又聚……
  一天,我實在火大了,帶著數位相機走向後門,到了早餐店,我一句話也不說就開始狂拍,那些被我拍到的學生,由於不知道我究竟要做什麼,通通心虛的散去,接著我就拉了一張椅子坐在店裡,下課後要來店裡消費的學生看見我坐在那,只好摸摸鼻子回家去(既然無法做壞事,那就沒必要窩在早餐店裡了),就這樣,早餐店老闆很不爽的提早打烊。

  擋人財路或許很不道德,但是,我由衷的希望它能夠倒店
  而且,越‧快‧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