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學生把流星捉來捻成翅膀
現在學生只會呆呆的望著天空
以前學生剪裁彩虹來妝點教室
現在學生亂髮飄蓬卻自認創意
以前學生用夜風引針編織月色
現在學生等待露水將墨紙暈開

以前學生長高是為了把夢頂到天上
現在學生只是因為上頭有新鮮空氣
高喊教育理念撐起政治化的旗布條
四年關心教育幾天的官員吹著泡泡
在水中央依舊蓋起七彩絢爛的夢殿
我蒸餾情感凝成晨曦教室裡的淚痕
滴滴答答滴滴答答學生陪我滴滴答





教室佈置

  從國小開始一直到大學畢業,我每年都一定會當選幹部,而且都是同樣一種職務-學藝股長,印象中學藝股長只有一件大事要做,那就是教室佈置,而這也是唯一吸引我的地方。
  放學後空曠的教室總能看到許多人努力構思,就為了表現「與眾不同」的創意,曾幾何時,原本很有趣的教室情境設計,變成一種應付檢查的苦差事,學期一開始,有的老師可能指定幾個學生去做,有的則由老師自己動手……
  雖然我是國文教師,但是美術評分時卻常常插上一手,畢竟我的美術比國文好的太多(學校都介紹我是冒充國文教師的美術教師),在觀看學生作品時,其實等於是在複習我書櫃上的美工書籍,這些沒創意的傢伙只不過是把書本上的圖片完完全全的複製在教室後面而已嘛!
  甚至最近有種新興行業-專業教室佈置,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動物、植物、語文、數學、常規、英文字母、季節、時間,及許多包羅萬象的套裝設計分門別類的標價販售。
  它們標榜圖案本身就是教學題材,教學與佈置兼俱,節省學生蒐集時間。可直接拆下使用,不須剪刀,就可佈置教室的任一空間,範圍大小自由調配,不須美工人員也能DIY。
  這樣花費比自行去買材料製作便宜多了,而且保證好看,學生的創意就是這樣慢慢被培養的……還好,在亂世中總會出現堅韌穿越人心的清流,還是有學生肯努力的跟夕陽下的背影奮戰的,加油!
  把見了鬼的參考書籍丟進回收筒吧!管他作品好不好看,至少可以理直氣壯的說:這是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