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在乎的是藏在心裡的那顆心
還是那個外在的形體
那也就沒什麼好計較的

頭髮的長度 襪子的顏色 制服的樣式 考試的分數
甘願被動接受或者幻想反叛
只不過是自虐罷了
總比虛空好

人己不辜謂真情
即時修行不及形


我們有髮禁嗎

  教育部長杜正勝:「管學生的頭髮……我說學校應該不必管這些事吧!」教育部宣布,國立及縣市立中小學徹底解除髮禁,學生髮式必須從校規中刪除,且不得藉故檢查及懲處。
  隔天校園冒出一堆的金毛獅王,學生努力用一種奇「俗」無比的顏色來慶祝,回到班上,學生雀躍的告訴我髮禁解除了,我不禁很納悶的問:「我們有髮禁嗎?」被我這樣一問,學生發現他們在慶祝一個根本不存在卻被廢除的規定。
  嚴格說起來,我們學校對於頭髮還是有些限制的:男生前面的頭髮不能遮住眼睛;女生不能披頭散髮。不然上課看到一堆貞子都搞不清楚是正面還是背面了,這種限制應該不會太過份吧!


班上對於頭髮的限制

  我們班上通常是單行法規,因此對於頭髮我還是有些要求的,男生要理三分頭,女生要剃西瓜皮,這是絕對不允許的,因為……太醜了!所以我們班對於頭髮的要求只有一點,就是……要好看。
  如果不好看呢?那就嚴重違反班規,其下場絕對不會是記過這種無聊的方式,而是會……被我笑。

  哇哈哈哈,我沒看過這種軟趴趴的龐克頭!
  哇哈哈哈,什麼年代了,還有人流行吹高角度,這樣也不會比較高!
  哇哈哈哈,你裝這麼多天線在耳朵上,這樣收訊有比較好嗎?
  哇哈哈哈,年紀這麼輕,戴一個那麼大的助聽器幹麻?


髮膠的復仇

  很多學生上學時會上髮膠,這樣做的人根本是找死!
  國中生對於打籃球有一種莫名的狂熱,但是打籃球跟髮膠根本是世仇,打完球一身汗的結果就是頭髮黏在臉上,那種黏呼呼的感覺逼的學生非去洗掉不可,這大概算是另一種現世報吧!


為什麼要規定頭髮

  很多人會質疑,頭髮跟功課、品行有什麼關聯?其實我也很質疑這種關係,很多老師也染髮,卻沒有人認為染髮的老師就一定很差勁,那憑什麼認為染頭髮的學生就一定是壞學生。
  偏偏事情就是很湊巧,這些在頭髮上搞怪的學生在上課時都會照鏡子,鏡子越照就越覺得自己很帥或很美,這樣帥這樣美的人一定有人暗戀,或是暗戀別人,當然不免談一場戀愛……之後的結果不是懷孕就是功課退步。
  談戀愛跟功課退步有什麼關係?本來是不一定會畫上等號的,偏偏國中生交往,立志兩人一起用功努力的……完全沒有,因為根本不會戀愛,所以忙了半天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於是功課就退步了。
  教師為了防止後面一連串事情的發生,於是乾脆限制頭髮,感覺上一勞永逸的好方法,這點我必須為老師說一點公道話,因為教師雜事太多,學生出了事帳也算在教師身上,最重要的是因為教師大多笨笨的,對於突發的狀況往往無法解決,所以從最基本也最好做的管頭髮這件事著手,知道這個原因就不要太計較了。
  
  髮型,只是美麗而宿命的徒然。
  
  喔咪佗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