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00741


油彩剝落
方框之中
青春的創意
滿佈灰塵

刷子掩蓋了斑駁
壁報趕走了單調
電池讓地球繼續轉動
就這樣完成了
教學準備


R00200742

  現在體會到,寫出「終於輪到我開箱」這句話有多開心了!

  當了這麼久的訓育組長,一直都只能欣賞導師分享的教室佈置開箱文,每每都讓我心癢難耐,但苦於自己沒有班級可以玩耍,今年終於如願回鍋當導師,有自己班級的感覺……真爽!

  開學前忍不住到新教室巡視一番,發現這間教室犯了我一個大忌:做事不到位。教室裡門窗都已換新,但尺寸大多不對,除了關不起來之外,甚至有掉落的可能,且重新粉刷後的牆壁更是慘不忍睹,感覺一切就很將就,莫非本班教室是「差不多先生」粉刷的?

  做事到位是一種認真的態度,除了對自己負責之外,也是對別人的尊重,這也是我們希望學生能夠學習到的德性之一。不少學生會問我:「我已經抱著決心與熱忱來念書,為什麼還是讀不好?」追根究柢下來,學生的決心與熱忱大多出現在一開始,但學習要有成效,需要的卻是恆心與毅力,僅在腦中充滿鬥志是不夠的,必須在行動上也相互配合,百折不撓。《戰國策》中提到:「行百里路半九十」,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即事情越接近完成的時候就越艱難,也越關鍵,此言末段路之艱難。一般學生在讀書前總是熱忱滿腔,也定下不少讀書計畫,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的就失去動力,信念也漸漸動搖,又經過大大小小考試的徬徨、起伏後,大多數的便落得寂寂無聲,最後在拖延中草草完成學習。因此,《荀子‧勸學》便告誡︰「不積蹞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也就是永不放棄的精神。

  做事不到位是一種低效的浪費,有時為了儘快的將事情完成,便會跳過許多細節問題,偏偏魔鬼就藏在細節裡,最後不得不重頭再做一次。就像我們常喝的飲用水,高達九十九度的水仍然無法稱為「開水」,除了無法殺菌外,甚至無法產生工業革命,但也不過只差一度而已,卻造成了人類文明的劇變,可見一次做好一件事的威力,這就如同金庸筆下的大俠郭靖,在《射鵰英雄傳》一開始,郭靖被稱為「絕非聰明穎悟之人,較之常人實更蠢鈍了三分」,所以面對敵人就只會一招「亢龍有悔」,但由於這一招他日夕勤練不輟,實己到爐火純青之境,最後領悟了降龍十八掌的精髓,終成一代大俠。


R00200743

  既然如此,那就從教室粉刷開始吧!


R00200744

  教室門也裝飾一下。


R00200745

  佈告欄雖然是我最拿手的地方,但考慮後決定不干涉,讓學生發揮創意。


R00200746


  最後加上魚缸來增加活力。






  打完收工,開始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