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720 拷貝


  新生訓練的那一天,我也喜孜孜的跟著學生一起選購制服……

  在攤位前的我看了半天,實在分不清楚國中部的制服跟高中部的區別在哪裡,只好怯怯的問道:「請問國中生的制服是哪一種?」

  售貨小姐:「你應該要買高中制服吧!國高中的制服都是同一款喔!」

  聽到小姐這樣回答,心理著實給它轉了好幾個圈圈順便灑花,我果然是靠臉吃飯的!被誤認是高中生也是理所當然的,但還是要維持一下矜持繼續問:「我真的是買國中制服啦!」

  話沒說完,售貨小姐扯開喉嚨用高八度的聲音說:「你是要幫小孩買制服嗎?你的小孩已經上國中了?不可能吧!」

  本來在一旁點貨的老闆抬起頭笑了出來:「阿倫老師,您調來這個學校喔!跟您報告一下,這所學校的制服也是我們販售,請多多包含!」

  老闆會這樣客氣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畢竟我從以前就常穿著學生的制服上課,最早是為了實際體會學生制服的舒適度,從中找出問題所在後請廠商改善,要說到全校最了解制服品質的人就非我莫屬了。後來漸漸成為一種習慣,如今換了一所新學校,就像其他的轉學生一般,所有的制服都需要重買才行。


R0019723 拷貝

  由於我們是完全中學,所以國中部與高中部的款式完全相同,當然這也會造成一些困擾,因為明明是國中生,書包與制服上寫的卻是高中,只能從繡學號的地方作判斷,例如我的學號是0110300,01指的是一百零一學年、再來的1是指男生(女生則是2)、接下來的03是班級,最後的號碼就是座號。我想學生都是從一號開始編排,若我是最後一號,到時有轉學生就會重複,於是就當零號好了。

  為了公平起見,男女生的制服我都個買一套,然後給它輪流穿……


R0019728 拷貝


  為了慎重起見,所以我也必須繡上姓名與學號,但繡學號的阿姨對於我的姓氏有點疑問,畢竟,複姓本來就比較少見,尤其是複姓帥哥的更是前所未聞,逼的我差點必須亮刀才把學號給繡好……

  至於為什麼我這樣堅持穿制服呢?原因有三:

  一、實際檢查學生制服的舒適度,這點應該無需多加說明。

  二、避免學生穿錯衣服:身為導師,對於學生每天的服裝都會有所規定,但規定歸規定,在過往的經驗裡,學生總是比較喜歡穿運動服大過制服,然後一個班級裡面就會開始各穿各的,若教師無法要求,那麼學生就會連運動服也不穿,直接就穿便服來學校了,這樣對班級經營是相當麻煩的。既然導師必須要求學生的服裝,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學生穿什麼,導師就穿什麼!」如此一來,學生也不太敢穿錯衣服了,畢竟,導師也是每天這樣穿,學生就沒有藉口推托。

  三、不用花心思想每天要穿什麼:以往師範體系都會強調老師的穿著必須合宜,雖然男老師在裝扮上比較女老師方便,可以穿著較為輕便的衣服,但以前教授認為上衣應該要紮進褲子裡,並且要繫上皮帶,畢竟身為教師,合宜的儀態是學生最好的身教。在教授耳提面命之下,大多數的教師在參加教甄時也穿的十分類似,這樣的穿著跟我平日的習慣很不相同,光是衣服必須紮進去這件事就很讓人彆扭,既然不想穿得太古板讓學生嫌棄,也不希望穿的太流行讓學生分心,與其在那邊擔心學生的品頭論足,乾脆就穿學生制服來一勞永逸。

  現在的學生接受的訊息太多,追求流行的腳步也很快,有時學生的目光會從教師的專業知識轉到穿衣哲學上,既然講台是教師的舞台,那有精采的劇情也需要能夠搭配的服裝來襯托,如何穿出自己的風格卻又不失教師應有的風範,想必是每個教師要不斷思索的課題。

  說了這麼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之後,相信大家都能夠體會我會穿學生制服的苦心了!





  這樣就不枉費我為了懶得想每天要穿什麼,而打了這樣長一段藉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