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585

  「我們學校的位置比較偏僻,相較起來學生也比較純樸,但也是有些會出現偏差行為……」學務主任在我第一天報到時候說道。

  「那最壞的學生會出現什麼樣的偏差行為?」在學務處待了很長時間的我對於偏差行為這個關鍵字格外警覺。

  「像最近有個學生就有嚴重的不良舉動……」學務主任開始吞吞吐吐起來,或許是不想嚇到剛介聘來的新教師吧!

  「就是他會把珍珠奶茶的珍珠用吸管噴到天花板上,但還好我們是完全中學,學校裏面會有教官來處理這類問題啦!」學務主任趕緊說明。

  聽到最壞的學生的偏差行為,我不禁倒退三步後韋小寶上身:「這真的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令提令提令令提……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令提令提令令提啊……」這樣的行為實在是、實在是、實在是太棒了嘛!這種行為頂多算是白目,連壞的邊都構不上,果然是個純樸的好學校。

  得知了這項好消息後,我著實樂了好一陣子,直到新生訓練時,總務主任又語重心長的提醒:「阿倫,你們班上有個學生要特別注意一下,他在暑期輔導時的抽屜總是堆滿垃圾,而且怎麼告誡都不聽。」

DSC052581

  這樣的行為讓我想起之前的一位學生,他抽屜裡往往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同學經過座位旁總必須小心翼翼,因為稍微的晃動都可能造成土石流,最誇張時還出現蚊蠅橫飛,並發出濃郁惡臭,這讓同學的不滿開始飽和,於是跑來找我告狀。

  抽屜中塞滿垃圾看似屬於個人行為,但看在其他人的眼裡卻有不良的厭惡感,同學也會逐漸開始退避三舍,因為大家都生活在同一個空間之中,我行我素的人有時在班上容易受到排擠,成為分組活動時永遠落單的那一個。

  同儕的排擠效力是很強的,嚴重時還會影響到學生的身心發展,因此,教師必須使用許多策略來協助學生改善期衛生習慣,通常都是好言相勸或是用故事引導,除了隨時叮嚀注意衛生外,也要協助整理抽屜與座位四周,再請班上同學試著接納改正中的學生,當學生發現教師開始關注時,也大都會賣面子將抽屜清理一下,但垃圾這種東西彷彿會無性生殖,沒過兩天就會自動佔據滿滿的抽屜,進而蔓延到地板上,這時教師就會轉趨嚴厲,除了加強輔導其衛生觀念外,通常也會有相對的獎勵或處罰方式,但效果往往不彰,因為學生清沒多就又會故態復萌,這樣的循環就會沒完沒了,畢竟每個學生要在短時間內將行為改正到符合規範並不容易。

  所以我決定跳脫這種宿命的循環,給他直接放大絕……

DSC052582

  我找了一個紙箱後,將所有的垃圾通通打包裝箱。

DSC052583

  然後找了一個學生跟我到郵局去,直接將包裹掛號寄給家長。

DSC052584

  寄完包裹後,我將掛號的收據放在學生的桌子上,再告誡該生:「這麼多東西都收在抽屜裡捨不得丟,想必你十分重視也很寶貝它們,如此貴重的東西放在學校很不保險,如果搞丟了不就損失慘重,這次我就好人做到底,幫你把它們寄給家長,讓他們可以分享寶貝的珍藏,但下次再讓我把包裹寄回家,我就會使用宅急便,然後要求使用貨到付款的方式。」

DSC052586

  從那天起,除了該生之外,班上同學也會自動保持抽屜的整潔……




  包裹炸彈的威力果然是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