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01.jpg  

 

日本島的辛卯月乙丑日

農民曆上註明沖羊煞東

鐵道旁依然有殘雪佇留

高山缺少了青綠的被子

冷不防打了九級的寒顫

 

辵首足各 戶方尸至

全 支 離 破 碎

 

海浪

大海浪

巨大海浪 嘯傲數十公尺

 

乏味訓練化為冷靜求生

天搖地動依舊秩序井然

日本魂抹去心中的塵埃

讓我從至黑的夜裡走出

迎看台灣島奢華的朝陽

日本の平安を祈ります

 

不得不跑路

  來學務處報到的學生,各個都擁有無限的潛能,他們的行為往往已超越一般常識,而且韌性比小強還要小強,可謂是進擊的小強。這些學生具有驚人的生命力,無論是記過、通知家長,或是轉介輔導室常常都無效,因此只好請出改善社會風氣,瘋魔萬千少女,提高青年人內涵,刺激教育環境,玉樹臨風的整人專家來幫忙!

  整人專家之所以這樣有效,是因為有著秘密武器「慚愧棒棒糖」,學生吃了之後會對之前所做的錯事非常慚愧,是整人武器中的極品!當然,教師應該有著崇高的教育愛,不應該隨便整學生,因此,要整學生前都要自我催眠一下:我這是為學生好、我這是為學生好、我這是為學生好……希望藉由這些方式讓學生感到羞愧,進而痛改前非以體現教育之功效。

  整學生必須適度而止,前提是希望學生能夠改過,而非報復性的「惡整」,否則就喪失了教育性。我發現學生對於戲謔性的懲罰印象較為深刻,例如幫他們綁上一整頭的沖天炮。

aaa02.jpg   

 

  或是幫他們添加一些可愛又顯眼的飾品,這樣的處罰方式,往往讓學生覺得又好氣又好笑,雖然會不自覺的笑出來,但也不想再嘗試這樣的裝扮。

aaa03.jpg  

 

  平日被我整得很慘的學生自知理虧,只有落得啞吧吃黃蓮的下場,就如同電影「無間道」的經典台詞:「出來混,遲早要還的。」學生想到可以趁我生日時候報復,在生日當天惡整壽星,是多麼名正言順的一件事啊!殊不知,依照教育部的規定:兼任行政職務教師當學年具有十四日以下休假資格者,應全部休畢;具有十四日以上休假資格者,至少應休假十四日。那當然就是選擇生日前後給他休假落跑啦!

aaa04.jpg  

 

  就這樣逃了幾次之後,學生也發現我有在生日時落跑的習慣,於是,他們在十天前就開始了惡整我的計畫。對於一個常整學生的教師,要整到他其實有相當的難度,學生也深知這個道理,但在生日前一個星期,兩個平常算是死對頭的學生竟然發展出聯合次要敵人與打擊主要敵人的競合關係,而且還串聯了一整排同年級的班級,這樣大規模的整人計劃就讓人始料未及了,就這樣,走廊上出現了一個活動式雪人……

aaa05.jpg   

 

頑張れ日本

  雖然生日避難的計畫失敗,但因為已經安排好出國行程,於是如期出發到了日本。

  在箱根搭乘登山電車時,週遭依舊還看的到殘雪,兩歲大的兒子在我懷中睡得香甜,突然四周旅客紛紛拿出手機仔細端詳,身旁的日本女士很努力的用英文告訴我,日本氣象廳傳來:「宮城發生地震,請注意強烈搖晃(宮城沖で地震発生、強い搖れに備えてください。)」的緊急地震速報簡訊,我們也必須做好地震來臨的準備,我看了一下周遭,除了日籍乘客神情凝重透過手機了解最新情況外,車窗外高聳的樹木,兩旁殘留的積雪,靜謐的鄉間似乎沒有什麼不安的,這時火車已經完全靜止在鐵軌之上,接著車身開始劇烈搖晃了好幾秒鐘,本來七嘴八舌討論地震訊息的日籍乘客,瞬間一點聲音也沒有,動作也都像被定格住,彷彿看到了按了暫停鍵的電影畫面。

aaa06.jpg  

  

  數秒的搖晃完畢後,火車按回播放鍵,緩緩的駛入終點的強羅車站停靠。下車後出了車站,又是一波劇烈搖晃侵襲而來,這時就可以看出日本人與其他國家的差異,外國旅客幾乎都一臉驚恐的站在空曠的街道上反觀日籍旅客卻是冷靜的蹲在地上,就連像幼稚園的小小孩都知道將手中的東西拿到頭頂保護頭部,蹲在地上向我們招手示意要蹲下來。在天災發生的時刻,日本人的冷靜發揮無形的穩定力量,讓外國籍旅客也不自覺的安心起來,減少因過度恐慌所造成的傷害,日本全民熟練的防災演練完全產生成果。

aaa07.jpg    

 

  當地震告一段落後,站務人員告知我們,在沒有確定交通路線是安全的情況下,所有的交通工具一律停駛,就連私家轎車也同樣必須停在路邊不可行駛,因此,我們要做的只有耐心等待,因為連計程車也不會載客。

aaa08.jpg  

 

  三個鐘頭之後,一位政府官員趕赴現場詢問旅客當晚投宿的旅館,統計完之後就迅速的指示各種交通工具將旅客送至目的地,也特別叮嚀外籍遊客,一旦交通工具將旅客平安送達後就會再度停駛,請勿離開旅館外出。

    剛抵達旅館,就看見經理焦急的守在門外,因為他知道我們一家出發上山,一度考慮是否應該上去援救進到旅館後,所有的人都緊盯著電視掌握地震最新消息,畫面上不斷重播「日本觀測史上最大的震度8.8」的標題,才確切感受到這場地震的規模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大

aaa09.JPG  

 

  身處異鄉適逢天災,再無睡意,滲著難耐的寒意,站在陽台上呆了很久,前方是箱根兩線道的山路,下山的那線已沒有了路的影子,只剩車子的形狀一輛接著一輛塞著,另一線道卻空曠曠的一台車也沒有,夜靜謐得沒有一絲聲響,塞成這樣卻沒有人按喇叭,也沒有任何一台車越過雙黃線揚長而去,這是台灣人民想像不到的秩序,因為這是多麼違背常情的不思議現象,我的呼吸聲瞬間顯得十分突兀。

 

Practice Makes Better

  返回台灣後,發現手機快被灌爆了,到了學校才知道,學生知道我的行程中有迪士尼,看到新聞中因為土壤液化,遊客受困在迪士尼中音訊全無的消息,緊張得哭成一團,不禁啞然失笑。

aaa10.jpg  

 

  遇到突如其來的災害,慌張應該是人類的天性,日本人的冷靜究竟是從何而來的,這件事困擾了我許久,直到看見了《311東日本大地震東京迪士尼的危機應變能力》這部紀錄片才恍然大悟!

  這部集結遊客與園方錄影帶而成的紀錄片,可以看到園區在地震發生的四十秒後園內就展開應變措施,就算園內停車場出現液化現象、連外道路坍裂、電車停駛,當天園內將近一萬名工作人員卻是處變不驚的,地震發生三十分鐘後就成立了「地震對策統括本部」,透過層層的分工來指揮所有工作人員的,確實保障遊客的安危。

  就連打工的計時人員,也不會受到營運手冊的限制,而開始思考如讓來賓安全與安心,於是搬出達菲熊讓人保護頭部,清空貨架上的糖果餅乾讓遊客充飢,連疏散遊客時,園方顛覆東京迪士尼度假區二十八年歷史的作法,穿越了需要保密的工作區域,受訪的主管堅定地說道:「真正需要保護的不是慣例,而是遊客的安全!」。當夜晚溫度降至四度時,迪士尼隨時準備可供五萬人度過三至四天的儲糧發揮功效,熱騰騰的大豆拌飯慰藉了寒冷的夜晚。

  記錄片結尾時提到:「有人將『預料之外』當成是免死金牌,但是,也有把這一切都當成預料之中』!」我了解到日本人遇到災難時的冷靜並非天生,而是透過不斷地反覆練習,這些訓練在平時是十分單調且乏味的,但一旦遇上真正的危難,這些經驗就會化作救命的本能。

 

究竟要教學生什麼

    台灣地處地震帶上,也曾歷經921大地震的重創,因此每學期都會舉辦地震防災演練,學生雖然確實的完成所有的避難動作,但我總嗅到一絲嬉笑的成分。

aaa11.jpg  

 

  一個學期一次的演練就足夠了嗎?除了地震防災之外,我們是不是還可以多做一些什麼?學校會教學生如何在課業上拿高分,也教學生如何才能考上好高中,當然也會提及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卻對如何自保不甚重視,但這不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嗎?

  據衛生署統計,青少年的前大死因分別為事故害(46%、自(14%)(11%)。衡量一下學生最可能發生的事故應該為溺水,因為鼓山位於西子灣與旗津附近,每到夏季就可以在學生臉書上看到戲水的邀約,根據行政院內政部消防署的統計,一年中因溺水而死亡的國小與國中生,占死亡總數的五成,顯示孩童與青少年對於水上活動安全,觀念仍有待加強

  每年暑假總會有好幾起學生溺水事件,往往是因為疏忽、不諳水性,前往危險水域而肇生意外,學生需要教育的,並非學會游泳換氣,或是能夠游完多少公尺,而是最基本的水域安全概念,如果學生盡往險處去,即使擁有浪裡白條的本事,都難保意外不會發生。所以,我開始將一班班的學生帶往旗津,然這是他們最愛去的地點,那就從這裡教育起好了。

aaa13.jpg  

 

  首先必須放及有救生人值班的水域水游泳,下水前先做暖身操,絕對不可單獨下水,要有人照伴而游,並且不要游,泳技差者不可至深水,以免生危

aaa14.jpg       

 

  接著是在水域憩活安全旗幟範圍內戲水游泳,並遵守安全示以及注意離岸流,辨識離岸流的方法很簡單,在海灘只要看到水面平靜無波的區域,和旁邊有浪水域有明顯的差異,就是有離岸流,如遇離岸流,勿逆游急流博應順流斜向游往岸邊即可

aaa12.jpg  

   

  最後是力不佳切勿逞下水,若感到身體不適立即上岸,如遇或抽筋時應鎮靜手呼救。 

  當旗津的訓練完成後,為了驗收學生是否真的學會了安全的戲水原則,我冒著讓校長心臟病發的風險,帶著學生來到了墾丁的白沙灣、南灣與小灣……

  沒想到,校長竟然在我們從墾丁回來沒幾天就……

 

 

 

 

 

   退休了!

  應該不是我害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