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取自於教育部所選定8篇「PIRLS2006範文例題閱讀選文」

  若時間許可,學生請閱讀此選文,以提升閱讀素養


  今天,阿莫和我差一點就決定不去潛水尋寶了。雖然太陽破雲而出,但是天氣看來要變壞了。阿莫比任何人都清楚海岸的天氣,開船出海時,他很不喜歡所看到的景象。

  我掃描四面八方的水面,找我的海豚朋友。我曾經在牠還是小寶寶時,在牠的尾巴切掉一個大魚鉤,救了牠一命。從那時候起,牠就成為我的水底夥伴,我叫牠波波。




  我第一次發現古西班牙沉船的時候,波波就在我身邊游著。那兒大概離岸三英哩遠,約七十英呎深。

  我找到第一枚金幣時,波波也注意到我的一舉一動。我含著氣泡叫出「耶!找到了!」波波補上牠海豚的喀答喀答聲。到現在為止,我們只找到幾枚金幣,但這真的是個大探險!

  「大雨快要來了,還會有一陣大風。」阿莫一邊細看著船頭的起伏,一邊說著。我在想,像這樣的暴風雨天,不曉得波波會不會來,不過在波浪洶湧的海上,看不到任何魚鰭,我開始有點不安。

  「好了,拋下錨吧。」阿莫喊。我穿上潛水衣和存有四十五分鐘氧氣的氧氣筒,下海去了。我一直潛,一直潛下去,直到看到海底。過了快三十分鐘,所看到的盡是石頭和更多的石頭。我想念波波看著我的好奇眼光。然後,正當空氣存量表顯示該上去之時,我看見金屬的閃光。是一條金鍊子的幾節鍊環!我輕輕的拉,鍊子緩緩一寸一寸的從沙堆裡出來,只拉出兩英呎就卡住了。

  筒子裡的氧氣快用光了,我必須浮出水面..馬上!我再試了一次把鍊子扯鬆,但是它卡得死死的。




  當我冒出水面,阿莫瘋狂的揮著手臂。我還來不及告訴他我的發現,他就說:「我們必須起錨了,有強烈暴風雨的警報來了,走吧!」

  「阿莫,等一下。我發現了黃金!有一條鑲了珠寶的金鍊子,最少有五磅重,但是卡住了。我想再下去拿,它很值錢呢!」

  「慢點。」阿莫說:「暴風雨中的海浪會有十五英呎高。不管有沒有金子,我們必須起錨撤退了。」看來,情況真的很嚴重,閃電和雷聲在海浪上轟隆作響。

  「阿莫,你說得對,但是我們的寶藏怎麼辦?」我跟他辯:「我換一筒新的氧氣下去把鍊子拉出來。」

  船緊緊的拉著錨繩,風在怒吼,強勁的雨刺痛我們的臉。「好吧。」

  阿莫說:「繩子或許可以把船撐住個五分鐘,再多就沒了。」

  我跳下水,直直潛到水底。就在那兒,鍊子像一條金蛇盤捲在海床上。我越挖越深,越挖越深,好像怎麼挖也挖不完。我跟時間比賽,必須挖出鍊子回到船上。我看看手錶,已經過了四分鐘。巨浪可能已經把船扯走了。

  就在那時,我的手指摸到不一樣的東西,是鍊子末端鑲了紅寶石的勳章。鍊子全長約四英呎,每五環鑲著鑽石,美得驚人。我將它纏繞在左臂上,興奮得心臟碰碰的跳。附近大概有更多寶物。但時間到了,我必須浮上水面。

  到了水面,我的身體立刻被海浪前後衝撞。船不見了!我一個人在暴風雨翻騰的大海中迷失了。暴風雨中的烏雲黑得像夜晚。我打了個寒顫。雨又大又密,我看不到海岸在哪裡。

  我在海中掙扎了幾個小時,盡力浮著,當每一次海浪打到我的臉,我都為呼吸奮戰。我一個人,又累又冷,領悟到這可能是在人世的最後一天。這是為了什麼呢?一個會拉我沉到水底的金錨。

  我累得無法動彈,心中極度悲傷。我用右手摸到還繞在左臂的金鍊子,把它解開後,鬆開手指,讓它慢慢往下滑,回到它躺了快三百年的海床上。

  「救命呀!」我對著黑暗大叫:「誰來救我呀!」我大聲哭喊,知道沒有人會聽到我的聲音。

  砰!砰!突然,我旁邊的水轟隆一聲噴了起來。

  然後我聽到這輩子最甜美的聲音,是海豚的喀答聲。「波波,是你嗎?」我輕聲說。我累得幾乎無法移動手臂,但是雙手勉強捉住牠的背鰭。波波唧唧叫,開始慢慢游,在水中拖著我,一小時又一小時。

  我一直在想:誰會相信我?連我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可是確實發生了。

  我們越來越靠近海岸,我可以聽到海浪拍打陸地的聲音。波波把我帶到海灘上,我的雙腳著地了。我安全了。

  波波浮在我身邊,喳喳的唱牠的海豚歌。我愚蠢的為了一條金鍊子危害了自己的生命,而牠救了我,這是我欠牠的。牠轉身向大海游去,潛入水中,不見了。「謝謝,波波,謝謝你救了我的命!」我大聲喊道。

  Adapted from Dolphin Treasure by Wayne Grover and illustrated by Jim Fowler, published by 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New York, 1996. An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obtain copyright permission.




  問題:海豚救難記

  1. 第一段的重點是什麼?
  □ 說明阿莫會開船
  □ 說明接下來會有困難
  □ 說明天氣漸漸好轉
  □ 說明潛水夫知道有寶藏

  2. 潛水夫和波波之間的友誼是怎樣開始的?
  □ 潛水夫從波波的尾巴拿掉了一個魚勾。
  □ 波波幫潛水夫尋找寶藏。
  □ 潛水夫每天給波波食物。
  □ 波波從海裡的網中救出潛水夫。

  3. 從故事中找出有烏雲圖案的那一段。什麼原因使得潛水夫「開始有點不安」?
  □ 船離岸有三英哩。
  □ 阿莫細看著船頭的起伏。
  □ 沒有波波的蹤跡。
  □ 他的氧氣筒沒有氧氣了。

  4. 潛水夫的氧氣快用完時,他看見什麼?
  □ 沈船
  □ 金幣
  □ 生鏽的大砲
  □ 金鍊子

  5. 從故事中找出有錨的圖案的那一段。為什麼阿莫要「起錨撤退」?
  □ 暴風雨快來了。
  □ 他想去找波波。
  □ 鍊子太重了。
  □ 氧氣只剩45分鐘。

  6. 你認為潛水夫該不該再潛第二次?圈出你的答案。
  □ 應該
  □ 不應該

  從故事中找出兩個理由來說明你的想法。

  7. 故事中提示,當潛水夫第二次浮出水面,船可能就不在了。你怎麼從故事裡知道?寫出兩個故事中的提示。

  8. 當潛水夫把鍊子叫做「金錨」時,他有了什麼領悟?

  9. 故事的最後,潛水夫是怎樣到海灘的?
  □ 他自己游回去。
  □ 波波拉他回去。
  □ 阿莫開船載他。
  □ 海浪帶他回到岸邊。

  10. 阿莫在故事裡有什麼重要性?
  □ 他是波波的朋友。
  □ 他知道寶藏在哪裡。
  □ 他喜歡潛水。
  □ 他指出危險。

  11. 在這個故事裡潛水夫學到哪兩個教訓?

  用故事裡發生的事情來說明你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