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全然美好的地方
柔軟的空氣輕拂過肌膚
每個靈魂配給一雙羽翼
一輪澄黃是天使的證明

忙著自在飛翔而沒時間寂寞
因為一直笑著所以忘了哭泣
就算不小心摔倒也毫無痛楚
所以人們總是懷著期盼等待
希望生命終止後可到達這裡

每當睡意瀰漫時 撇見泛起溫柔的潔白
每夜夢境開閤時 都見翩然翻飛的衣袂
留下不屈的身影 永遠烙印在眾人心底

我們都 好想妳




LOVE LIFE

  「我是家彣,我今年十五歲,醫生説我只剩下一點點的時間,可是我好想活著,因為我好熱愛我的生命……」
  婦幼節當天,「LOVE LIFE珍愛生命‧永不放棄」這支公益影片不知讓多少人為之動容,在榮總九三癌症病房裡的這群孩子,即使面對生命的盡頭,仍然展現她們堅韌的生命力,只不過,參與拍攝的三位病童裡,家彣在二月二十五號過世了,沒能等到這支影片的首播……


轉彎的生命

  家彣是阿倫學校的學生,也是阿倫的網友,嬌小的身軀配上馬尾,總是很歡樂的煩惱自己為什麼長不高,很自豪自己的國文程度不錯,希望有一天可以當上好像不太好當的國文教師,這是阿倫對於家彣的印象。
  對家彣特別有印象是因為合唱團,由於學生一舉在全國賽中拿下了優等,頒獎完之後,家彣要求重新製作一張獎狀給她,阿倫才發現家彣的「彣」無法使用新細明體與標楷體兩種以外的字體,雖然獎狀看起來怪怪的,但這時候的家彣是快樂的,直到一場車禍……
  九十六年四月五日,家彣一家人準備回台北掃墓,行經彰化要休息時,就當家彣媽媽打開車門的那一瞬間,一個酒駕的女生開車撞了過來。
  媽媽的意外過世,讓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失去了歡樂,家彣的青春時光也蒙上了一層陰霾,這樣的突發狀況讓學校十分憂心,深怕母女情深的家彣承受不住天人永隔的打擊。還好,家彣的自我疏導,加上同儕間的陪伴,讓她很快地打起精神,並且背負起身為家中長女的責任,幫忙爸爸照顧弟妹。
  「一切都會過去,媽媽會在天上看顧我們,惡運過去了。」家彣常常這樣鼓勵爸爸與弟妹,也鼓舞著自己。
  生命中總會降臨或輕或重的意外,難免會驚恐,也不免會慌亂,但這不代表來到了盡頭,而是在提醒生命該轉彎了,也許沒辦法選擇生命會在何時何地轉彎,但在轉彎處卻可以選擇如何讓自己過的更好。正當家彣在轉彎處準備重新出發時,左大腿卻隱隱作痛起來……
  檢查之後,醫生緩緩的吐出三個字:「骨肉瘤」,家彣雖然不明白這是怎麼樣的一種病,但淚水卻不聽使喚的緩緩流下。
  骨肉瘤是最常見的原發性骨癌,它會侵犯鄰近的組織及器官,也可能會轉移至遠處的其他器官,其以青春期為發生的高峰,平均年齡約為十六歲,在青春期所患的腫瘤中,僅次於白血病及淋巴瘤,居於第三位。
  經過更仔細的檢查之後,發現家彣罹患的是「骨肉瘤合併肺轉移」,由於之前以為是運動傷害而曾接受推拿,癌細胞因此順著推拿轉移到了肺部,目前只有百分之十的治癒率,家彣為此住進了台北榮總的「九三病房」。
  家彣開始進行化療,預計接受一年二個月的長期療程。在所有人都擔心的同時,家彣在部落格為自己的遭遇所下的注腳竟然是「我被抽中了!」
  接著,家彣在她的部落格中紀錄了許多的心情:
  「生病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好久沒去上學,我好想去呀!經過這一個多月,我覺得對我的病有種驕傲感,因為別人都不會得到,就我得到(老天就選中我了咩~反正就接受他嘛!)」
  「上禮拜又動了一次手術……是開肺的。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沒什麼心理準備,因為人家怕痛咩。一點痛都不行。可是想想,開了刀,就可以把不好的東西取出來,這樣很好呀~對不對?」
  「手術當天,要進手術室的時候,雖然大家都說就當進去睡一覺,可是還是免不了會緊張。手術過後,我還能醒,沒有忘記呼吸(護士說開肺手術的病人一出手術室要注意,不要忘記呼吸)而且痛了三天,之後恢復的不錯。好險……」
  是怎樣的一種堅毅,能讓一個孩子如此的樂天?
  家彣,就是這麼樂觀的一個女孩。


感謝玫瑰有刺

  瑞典詩歌裡說:「感謝神賜溫暖春天,感謝神淒涼秋景;感謝神禱告蒙應允,感謝神未曾垂聽;感謝神路旁有玫瑰,感謝神玫瑰有刺……」這段話是學校輔導處幫家彣報名AQ達人的一個標題。
  一個在班上前十名的美麗小女生,正準備盡情揮灑青春時,冰冷的病房取代了寬闊的操場;腿部的切片、開刀取代了各科的課本;化療中嘔吐、噁心、掉髮也讓家彣質疑:「不知道為什麼上帝總會有那麼多的考驗要給我們?我們照著醫師給的療程走,有的順利畢業,可是有的卻不那麼理想,甚至復發的都有。難道上帝要一再的給考驗,不能只給一次就夠嗎?這些考驗讓我們好累……」
  然而,在質疑過後,家彣卻能夠告訴自己:「可是我們還是要繼續往前,把考驗完成。」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到坦然面對,家彣只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來調整。
  每天,家彣的部落格都有許多網友寄出祝福,大家都堅信絕對會通過這次的考驗,無論腿再怎麼酸、縱使腳再怎麼痛,家彣也會咬牙走出自己的路,走回最想回到的校園之中。


缺席的畢業典禮

  十五歲的家彣罹患了骨肉瘤,半年做了三次手術,在有限的生命裡,家彣靠著毅力展現對生命的渴望,對著鏡頭說:「如果生命可以交換的話,你願意跟我換嗎?」
  家彣雖然勇敢和病魔的對抗,病情卻急遽惡化,在「LOVE LIFE珍愛生命‧永不放棄」影片拍攝末期,家彣只能虛弱地抓著最愛的大象抱枕,用力的辛苦喘著氣。
  九十八年二月二十六日零晨一點二十四分,家彣在睡夢中靜靜的離開了,面容安祥的笑著,不捨的家人幫她塗上最愛的粉紅色指甲油……
  現在有許多人草率地結束自己的生命,殊不知有人更希望自己能夠活下去,剩不到半年就要舉行畢業典禮,但這張證書卻永遠也等不到她的主人。
  一年半的時間裡,家彣用微笑面對家人、師生與病痛,她讓人深切的感受到生命鬥士的堅毅與勇氣。除了網路上的串聯助禱外,校刊也作了專題來探討生命教育,甚至在畢業典禮上,也可以看到家彣留下的感動。


珍愛生命

  「LOVE LIFE珍愛生命‧永不放棄」短片裡,旁白是這樣說的:

  「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一點點,你會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他們的癌已經擴散到全身上下了……但是他們對生命的愛,卻是永無止境。」
  「在人生當中,難免遇上失敗與挫折,但跟這些孩子所面對的狀況比起來,你是否應該更珍惜生命……」
  「如果生命可以交換的話,你願意跟我換嗎?」
  「當你覺得寂寞孤單,你的心將要破碎……要記得這些孩子正在為你禱告。」
  「請你幫我們好好活著,好嗎?」




  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