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問題

  在切入主題之前,請各位看著上面的照片,這不是一張莫名其妙的原子筆塗鴉,而是貨真價實的刺青,就出現在國中生手上。
  問題一:若是您是這位學生的家長,您有什麼感想?
  問題二:若是學校通知您的孩子將同學打傷,您會怎麼回答?
  問題三:若是學校通知您的孩子從四樓將盆栽往樓下扔,差一點就砸到其他學生,您會怎麼回答?
  問題四:若是學校通知您的孩子在抽煙,您會怎麼回答?
  問題五:若是學校通知您的孩子性騷擾異性同學,您會怎麼回答?
  為了不讓各位死掉太多腦細胞,就這五題就好了。




關於教養

  許多家長常會問教師一個問題:「該如何才能養育出優秀的孩子?」
  說實在的,我不知道,也很想知道!
  在學校看過許多表現優異的學生,我常常會好奇父母是採取何種教養方式,但得到的方式卻都不甚相同,有些付出時間、有些付出財力、有些付出心力、有些什麼也沒做,甚至可能有些根本就是小孩本身是個奇蹟,自然而然就十分優秀的。
  雖然到現在還無法了解如何教養出優秀的孩子,但我卻可以很肯定的回答:「如何教養出糟糕的孩子」?
  就只要作到「溺愛」「漠視」其中一樣就行了。




令人生氣的答案

  關於之前提的五個問題,學務處聽過各式各樣的答案,選幾個比較經典的回答:
  問題一:若是您是這位學生的家長,您有什麼感想?
      我會再給他兩千塊,要他去刺漂亮一點。
  問題二:若是學校通知您的孩子將同學打傷,您會怎麼回答?
      國中生本來就血氣方剛,打架是很正常的,受傷也是難免的啦!
  問題三:若是學校通知您的孩子從四樓將盆栽往樓下扔,差一點就砸到其他學生,您會怎麼回答?
      對方一定做了什麼壞事,所以我兒子才會替天行道。
  問題四:若是學校通知您的孩子在抽煙,您會怎麼回答?
      我都已經發煙牌給他了,學校就不要這樣囉唆。
  問題五:若是學校通知您的孩子性騷擾異性同學,您會怎麼回答?
      我兒子看上他是給他面子耶!她應該要感激我兒子願意騷擾她。
  當然,這畢竟是很少數的家長,絕大多數的家長仍然是很明理的。




如何教養出糟糕的孩子

  幫孩子找一些亂七八糟的藉口是溺愛最典型的表象,這在商業周刊中曾經當專題(詳情請見 溺愛戰爭 ),雖然社會不斷強調要給孩子包容與愛心,但縱容孩子為所欲為的行為卻導致溺愛,衍伸出來卻是孩子自我意識過於高漲,漸漸養成嚴以苛人卻寬以待己的問題,也無是於他人權益與師長的教導,反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若是要怪罪還要當心背後幫腔的家長,於是,應該學習的行為規範被漠視,難怪有越來越多行為乖張的小惡霸。
  另一種會讓讓人搖頭的便是「漠視」,或許是現代父母工作繁忙,導致父母「忙碌無暇管教子女」,經常在學務處出入的學生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反正我父母又不關心我」,當父母親漠視孩子時,教師再多的愛心也無法填補這一份空缺,最後就會出現滿口穢言、衣著邋遢、放棄學習、流連網咖、暴力滋事等校園問題,在高曼的《EQ情緒智商》書中指出:「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基本道德觀來自個人的情感能力,而且深受父母的影響。」但是,許多教育工作者卻發現,現在許多父母在孩子的生活和品格教育上棄守。




需要深思的問題

  太過寵愛往往變成溺愛,太過忽略常常導致漠視,這樣的做法都太過極端,或許儒家不偏不倚的中庸標準反而能化解這種問題,其實,我們應該讓孩子學習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時相左右,如此一來,即使孩子在狂風暴雨的逆境中也不至於孤立無助,在滿布荊棘的道路上也不輕言放棄大步向前。
  最後,套句洪蘭教授說的話:「沒有好的家庭教育,社會付的代價就是,將來這個孩子去監獄,一個國家錢不用在教育上,一定用在監獄上!」


‧‧‧‧‧‧‧‧這‧是‧不‧負‧責‧任‧的‧學‧務‧處‧糟‧糕‧排‧行‧榜‧‧‧‧‧‧‧‧

  看了這樣多的悔過書,發現許多名字還蠻常出現的,這或許是某種巧合(菜市場名字最容易出現),整理一下作成不負責任的排行榜,若是有家長要幫孩子取名字時,可以考慮一下不要使用這些字。

  男生糟糕名字排行榜:
  第十名:慶/英/雄
  第九名:民/明
  第八名:宇
  第七名:庭/廷
  第六名:偉
  第五名:志
  第四名:宏
  第三名:傑/杰
  第二名:凱
  第一名:聖

  女生糟糕名字排行榜:
  第十名:欣/婉/佳
  第九名:瓊
  第八名:娟
  第七名:婷/庭
  第六名:珊/姍
  第五名:芳
  第四名:倩/茜
  第三名:佩/珮
  第二名:姿
  第一名:慧/惠/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