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與無助交換了車票
單調作息與課業壓力邁出月台
彷彿生活裡頭 除了學校
似乎什麼都沒有交集

太平淡太乏味太無聊
空白產生厭倦與惶恐
國中三年並不算可怕
畢業才是挑戰的開始

一想到未來
不確定性幾乎讓人發狂
渴望一個單純可以任性的地方
只因為寂寞

我好寂寞


只是寂寞

  呆妹是天下第一班的學生,看綽號就不難知道,她是很標準傻大姐類型的學生,也是我和全國電子教師非常擔心的學生,總擔心她會不會很快就為人父母……
  要不注意呆妹的狀況很難,高興時會笑到飆淚而久久無法恢復;生氣時滿臉通紅指著人大罵:「機」;難過時偌大的眼淚瞬間湧出用掉一盒面紙,她所有的情緒完全是外顯型。在這些誇張的情緒之下,其實藏著很深的不安,一種深怕一個人孤零零的不安,剛上國一的呆妹其實也不是很清楚這種情緒的來源,總覺得世界是說好了似的將她隔離起來。
  因為害怕孤單,於是開始重視所謂的朋友,也因為害怕被孤立,所以一直很在意友誼,也試圖不斷的保持微笑,對於呆妹而言,孤獨應該是比什麼都可怕的一件事吧!


回憶過往

  對於呆妹的不安,2005年的六月初,我曾經在部落格中寫到原因:

  呆妹的爸爸因為躲債行蹤不明,媽媽早已改嫁而遠赴北部,因此父母雙方都無法聯繫,家裡只剩一個重聽到電話響也聽不見的阿嬤,就算家庭訪問到家裡去也根本無法溝通。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得知了呆爸的消息,試圖連絡的過程中卻無功而返,或許是追債的壓力導致呆爸根本不敢接聽我的電話。因此我請呆妹用她的手機打給呆爸,當呆爸確定我不是討債公司而是導師時,再請他將我手機號碼輸入,拜託以後一定要接,但呆爸卻很為難的說:「阿!老蘇你又不素不豬到偶再給他跑路說,安抓給他關心小孩。」
  「可是她畢竟是您的小孩,您還是可以關心一下的的近況。」
  「她又不訴偶一個人的,你不會給她媽媽講喔!」
  「我會的,但畢竟您還是她爸爸,對吧?」
  「對了!你素不素可以幫偶棉申請那個補助,如果申請到,要通知偶去領喔!」我隱約聽到手機那頭傳來麻將的聲音,心裡只有一個字的髒話!
  「我是可以幫忙申請啦!可是您在跑路,可能不方便跟我拿,我就好人做到底,順便幫她繳錢好了。」
  「……」呆爸對於我的做法表示默認。

  「呆媽啊!我是呆妹的導師……」後來我聯絡上呆妹的媽媽,跟她說明以後請務必接我的電話。
  「這個嘛,你知道我已經改嫁了,可能不方便管這麼多。」
  「呆妹到底是不是你生的小孩!」我突然沒有耐性了,怎麼都這樣,如果嫌小孩麻煩,當初在爽的時候,為什麼不用保險套!心裡髒話一瞬間成等比級數增加。

  半年之後,呆媽三不五時會回高雄探望她曾經遺忘的女兒。


提心吊膽

  呆妹很積極的與班上同學交朋友,但剛開始相處的過程中,往往因為意見不合而產生爭執,雖然努力想維持和諧,卻往往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對方,因為表面上是不願朋友受傷,實際上是不想讓自己受傷。
  學生常常不知如何保持朋友間的距離,殊不知在要好的朋友也會希望保有某些隱私,但隨著反覆經歷了吵吵合合,呆妹漸漸的也交到了所謂的死黨。這群死黨在國中生的眼裡都屬於正妹,因此身旁常會圍繞著一群小蜜蜂,這樣的情形讓呆妹羨慕不已,於是,呆妹身旁也出現了一位正在服兵役的小蜜蜂。
  情竇初開的國中生對於感情總是矇矇懂懂,許多時候的談情說愛簡直像在扮家家酒,但呆妹由於某部分的情感有著嚴重的缺空,因此她的愛情格外令人擔心,除了害怕她無法承受傷害外,也很憂慮會不會出現超越教師能力範圍外的事情。
  戀愛中的呆妹應該是快樂的,但滿臉的笑意也隱蓋不了我和全國電子教師的憂慮。呆妹在兩位教師的不安中順利的畢業了,只不過我們常常會很懷疑:究竟呆妹是否把我們的話放在心上……


無意間發現

  教育的影響力往往不是立竿見影的,可能是一年後,也可能是五年、十年後,但總會存在著一些東西,我一直是這樣深信著。
  天下第一班畢業也快滿一年了,當寶瓶文化幫我出了一本書之後,我在部落格中發現呆妹的文章,經呆妹同意後,將全文發表如下:

哭了 `

黑倫老師出書
(阿倫老師補充:黑倫就是我啦)
然後去看買書的網址-博客來書籍
發現有 " 內容簡介 "
剛開始不知道
後來今天才知道

看到
原本狀況百出的天下第一班,在阿倫老師的帶領下,學生不但完全蛻變,全班更是向心力十足。這是他所寫下的教育奇蹟與驕傲!
  那天,當學校希望我能影響更多學生,而將我從導師調至訓育組,校長卻拿出一大張卡片,寫著:「老師,我們以前或許很壞,但我們保證以後會乖乖當個好學生,可不可以請您不要走?」
這張卡片上,滿是密密麻麻、充滿孩子氣又十分熟悉的學生簽名,我想起每個學生的模樣,我說不出一句話。我在心裡告訴自己,我要終生終世守護這群孩子……──熱血教師阿倫 –


這段後
眼框卻不知不覺模糊了 `
眼淚也巧巧的落下來 !!!!!(阿倫老師訂正:應該是悄悄)

摁 `(阿倫老師訂正:應該是嗯)
黑倫是我們國一剛進去的新老師
讓我們懂了很多事

到了國二 ` 國三
他嘴裡總會說 " 我容許你犯錯 , 但唯一不可容許就是你放棄 "
國三黑倫是帶我們班的國文課
我們很快樂也很輕鬆
但我們還是一課一課有上到
不像一些老師也放棄交我們
(阿倫老師訂正:應該是教)
只有黑倫會慢慢講解 ` 用最好的方法喪我們記起來(阿倫老師訂正:應該是讓)

國三更常聽到的
" 你們已經玩了兩年也夠了 , 剩一年也好好拼也算值得的 "
(阿倫老師訂正:應該是拚)

摁 .. (阿倫老師訂正:應該是嗯)
夠了是夠了
但還是照玩
玩到現在連公立沒讀到
但我不後悔

因為黑倫 ` 山豬
(阿倫老師補充:山豬就是全國電子教師)
讓我們懂更多事 ...
所以不見得成績好就有用
我們可以學一技之長將來有許也會有用阿 !!!
大家說對不對 ?!

哎呀 !
看到黑倫出書
很高興 :)

但 ..
讓我想到過去的三年
那些總總的回憶

淚 ``
停了 。
該向前看齊 XD


三班們
我很想你們 !!

大家的團結
   回憶

點 ` 阿嬤 ` 拍郎 ` 阿奏 ` 拔拔
阿毛毛 ` 小凱 ` 阿修 ` 大雄 ` 多 ` 媽咪 ....... 等 *
大家的回憶
那都是一起創造出來的
不管曾經好壞現在還是 " 好同學 "


十分感動

  嗨!呆妹!
  妳是我見過嗓門最大的女孩,每當妳大喇喇的炫燿愛情的時候,妳無法了解我和全國電子教師的感受,只是,那時我們卻不好當妳的面說出來。
  雖然我們不曾放棄,但心底總有一絲的洩氣,畢竟我們曾經用盡全力。
  看到妳文章的同時,好一陣子我是在螢幕前愣住的,這種感動,是身為教師的特權吧!
  知道妳正在努力生活;知道妳仍有堅強的微笑,雖然無法常常見面,但很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