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人」是電影「小孩不笨」的主題曲,也是三天露營感觸最深的一首歌,請 點選這裡收聽

  誰不希望自己是聰明的人
  誰不希望什麼都能一百分
  誰會希望自己又呆又傻又愚蠢
  誰會願意聽到 你真的好笨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的殘忍
  有些道路沒有直通那扇門
  有些遊戲結果不一定要獲勝
  有些收穫不在終點 只在過程

  我們不會心灰意冷 我們會給自己掌聲
  我不是你想像的笨 我也有我自己的門
  其實你不是不能 只是你肯不肯
  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因為我們都是 有用的人




  二年級的露營是我最喜歡的活動,在短短的三天裡面,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學生的潛能,原來許多時候,學生不是做不到,只是不想做而已。




  平常在學校總是死氣沉沉的小老頭樣,露營時可以完全恢復年輕人應有的活力,原本黯淡無光的眼眸充滿了星星,抬頭挺胸外加動作整齊取代了彎腰駝背與散漫無秩序,簡直讓人以為這些學生被外星人綁架洗腦過了,不然怎麼可能有如此大幅度的脫胎換骨。




  每每這個時候就很有感觸,許多教師花一年時間想帶好班級時,竟然沒有三天露營的帶隊教官成效大,是因為教師沒有教官關心學生?還是注意力不夠?耐心不足?還是根本是長相問題?教官隨隨便便的一個指令,不管是躺著、坐著、打哈欠、耍白痴的學生,通通像著了魔似的乖乖聽令,整齊迅速的程度令許多任勞任願的教師好生羨慕。




  就連平時掃把有如千斤重的貴婦與少爺,在野炊時可以將燻得烏漆抹黑的鍋碗瓢盆刷到閃閃發亮,平常上家政課就哇哇大叫嫌娘的大男生也自動自發的揮鏟下廚,努力的程度應該讓輔導老師感到欣慰:啊!兩性教育實施的的確不錯。




  重頭戲的營火晚會更是明顯,由於學校沒人性的訓育組長很愛學生自己想活動,而且三不五十會到各班檢查進度順便嚇唬,逼得學生不得不把所有的創意都硬擠出來。




  晚會活動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學生自己設計內容,這或許或花上好幾星期的練習時間;一種是交由活動隊安排,只要短短的兩至三個鐘頭就可以上場演出。交給活動隊雖然省時省力,但總有種應付的味道在裡面,國中生平時要應付的事情已經夠多了,這種深刻的回憶就不要草草應付了事吧!




  學生苦練的結果,就是為了享受這一刻的尖叫,營火映照出每個興奮的臉孔,在全場的注目下完成一場表演,相信會讓學生留下不可磨滅的悸動。




  晚會最後的薪火相傳,傳遞的不單單是搖曳的燭火,隨著蠟燭一根根的點燃,感謝與溫情也在每個人的掌心中持續著……




  最後一天的結業典禮上,每個學生低頭默想這三天來的點點滴滴,在「有用的人」的音樂聲中,自己給自己打了最誠實的分數,在自我覺察的瞬間,淚水也悄然決堤。




  露營雖然已經結束,但希望每個參與過的學生,內心都能時時浮現當初讓你感動的歌詞:
  我們不會心灰意冷
  我們會給自己掌聲
  我不是你想像的笨
  我也有我自己的門
  其實你不是不能
  只是你肯不肯
  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因為我們都是
  有‧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