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分享教書生涯中的點點滴滴,漸漸的有書商跟我接洽,但由於考慮自己並非專家學者,所以遲遲沒有出書的打算。既然如此,為何會出現這本《愛.上課》呢?因為我感受到寶瓶文化誠懇的態度,以及對於教育的熱忱,於是改變了初衷。
  在眾多教育書籍當中,大家都認為國中是非常關鍵的時期,但很弔詭的事情是:幾乎沒有專門寫國中的書籍!或許是這個原因,連續兩天的中國時報上出現了介紹我的文章,一個佔了四分之一版,另一個竟然佔了半版之多,版面之大要讓人不注意也難,於是很多朋友紛紛打電話來慰問,關切的程度真令人害羞起來,害我以為自己上的是社會版面。
  以下就是中時的報導(預告:下個星期還有聯合報要採訪):


熱血教師阿倫 竟然讓學生「愛上課」

  出處:中國時報
  版位:E4/開卷書人物
  時間:20080316


  熱血教師阿倫 竟然讓學生「愛上課」

  「放假好無聊,上課比較好玩!」咦?這是國中生講的話嗎?在幾乎全台灣國中生都嚷著「可不可以不要上課」時,高雄市竟然出現一群很愛上課的國中生。因為,他們有一位「宇宙超級無敵帥」的老師。這位在下港很出名的阿倫老師,最近將部落格上的教學日記集結成書,書名就叫《愛‧上課》(寶瓶)。


  麻辣教師來了

  今年33歲的阿倫是高雄市的國中國文老師,他笑說,當老師不是志願,而是「現世報」。出生於教育世家,阿倫卻從小最痛恨「老師」這個職業,倒不是有過什麼被老師留下的「創傷」,而是因為父母都是老師,因此他的求學過程中,一舉一動都受到高度注目,偏偏阿倫 不是典型的乖小孩,抽菸、打架、偷竊樣樣都想玩一下。天生反骨的他,乾脆連大學都不唸,高中畢業即投入美工設計職場,做得亦得心應手。工作幾年後服兵役,沒想到,卻走上人生的轉捩點。
  「我在的那個部隊很特別,除了我之外,大多是前科犯。」阿倫說,跟這些教育程度不高的弟兄們相處很快樂,但他漸漸意識到,這樣單純的快樂不是他想要的,「我知道這之間的差別是知識,我要追求更多的知識才會快樂。」於是阿倫在軍中苦讀,考取高師大國文系。
  4年後,阿倫老師誕生了!他留著長馬尾、耳朵上打9個耳洞、穿著皮衣皮褲與高統靴,走入國中校園。這位驚世絕倫的麻辣教師,不只在形象上麻辣,教學更有一套別出心裁的麻辣法。


  治理天下第一班

  阿倫老師帶領的第一個班級,是問題學生最多的「天下第一班」。如何把他們治理得服服貼貼呢?不需要嚴刑峻法,只要多采多姿。例如,考試分數未達標準的同學,懲罰方式是「喝苦瓜汁」。阿倫老師弄來了貴夫人調理機與泡沫紅茶攤的全套裝備,用苦瓜汁伺候不唸書的學生,結果沒想到過沒多久,連成績好的同學都來跟他要苦瓜汁,因為聽喝過的同學說,可以治痘痘!
  阿倫老師的國文課也是一絕,他採大學裡集體討論的方式,研發出推理式國文教學。「我的國文課上課都很吵,因為學生都拼命問問題!」阿倫說,學生為了發言,會在上課前查資料,養成自動學習。


  部落格人氣旺

  阿倫說,當老師能當得如此「瀟灑」,是因為之前的工作經歷,美術設計要求的就是創意與自由,使他自然不落入體制內的思維模式。傳統師範體系出來的老師,學會接受體制,而他卻是質疑體制,挑戰體制。
  這樣另類的教學風格,自然引來學校資深老師的注目,阿倫堅持,「不要讓他們只看到搞怪的部分,而是真正做出什麼來。」在阿倫老師的帶領下,天下第一班三年來,校際才藝比賽獲獎、國文科平均分數全年級第一名、學生普遍作文寫得不錯。阿倫讓同事們見識到,搞怪教學不見得比中規中矩成果來得差,於是對他刮目相看,從一開始告誡阿倫「老師要有老師的樣子」,到現在,每天都在期待他會變出什麼新創意。
  出書之前,阿倫的部落格「在牆隅碰到彼得‧潘」在網路上頗富盛名。開始寫部落格也是偶然,因為問題學生多,常常需要向上級繳交報告書及輔導記錄,阿倫覺得這些表格制式又無趣,所以開始寫部落格,沒想到匯聚一群忠實讀者,不但學生偶爾來留言,同事和家長也常來「潛水」呢!

  用《西遊記》收服孩子

  阿倫的閱讀廣,文學、美術、教育、科普類都涉獵。水谷修的《夜巡教師》(文經社),是他心中的典範。阿倫謙虛說:「這個老師每天晚上騎腳踏車,在街上尋找、輔導中輟生,我感動是因為我知道我做不到,他懷著很堅定的理念在當老師,而我比較是為了好玩。」阿倫雖然也看很多教育類書籍,但他認為,要解決孩子的問題,不一定要在教育類書裡找答案,因為教育是活的,「像有時要對付頑皮的學生,我會重看《西遊記》,看唐三藏怎麼收服孫悟空呢!」

  ●快問快答

  Q:你當老師以來做
  過最瘋狂的事是什麼?
  A:帶一班學生到墾丁
  玩了三天的水!


  阿倫補充:
  1.阿倫不是大學不唸,而是大學不只唸一間!
  2.阿倫看西遊記不是為了看唐三藏怎麼收服孫悟空,而是第二回「悟徹菩提真妙理 斷魔歸本合元神」中,菩提祖師對於孫悟空的教育態度。


《校園方程式》天下第一班VS.彼得潘

  出處:中國時報
  版位:E8/浮世繪
  時間:20080314

  《校園方程式》天下第一班VS.彼得潘

  這位老師從一個綁著馬尾、穿九個耳洞的廣告人,化身特立獨行的麻辣教師,透過一個部落格,與學生、家長與校方,展開教學相長、不停遊戲的精采生活……
  站在黑板前看著可愛的學生,有時也納悶究竟自己為何會站在這裡,雖然出身於教育世家中,但從小到大痛恨的職業就是教師了,卻在年近而立時離開了熟悉的廣告設計,投入國中教師的工作。
  或許是脫離國中時代也有一段時間,新式制服、有特色的書包與各式特別的髮型,取代了印象中的卡奇制服、帆布書包與清一色的髮型,奇怪的是,這些不普通的造型卻是現今國中生的普通打扮,加上適逢叛逆期,於是許多人將這些國中生冠上了火星人的稱號,而我初到校園執教就遇上火星的「天下第一班」。


  我的班規只有兩條

  這個班級裡,有學生喜歡跟老師唱反調,好讓班上同學肯定他的存在;也有學生上課後還不知身在何處,讓教師不得不注意行蹤;還有一上課就喊著要上廁所,或頭疼、肚子痛、腳酸、頭髮打噴嚏、鞋子發燒要去保健室休息的;也有學生一上課就呼呼大睡,睡到彷彿像是整夜沒睡覺似的,當然還有在課堂中會開始閒逛、聊天、換座位的,看過GTO漫畫的人就不難想像,如果裡面的狀況出現在現實生活之中,應該用「恐怖」二字也不足以形容吧!
  與這些青少年典型問題做正面交鋒的結果,就是有說不完的苦悶與寫不完的報告,而這些狀況不設法克服的話,這個班級根本無法經營下去,不管是我還是學生都算是一種折磨。
  於是我開始跟學生的品行玩起打地鼠遊戲,就是堅守「賞善罰惡」的基本原則,班規也只有「不許罵髒話」及「不准打架」兩項而已,對於學生不當的行為,依照學生的講法是「阿倫翻臉跟翻書一樣」;當然對於表現好也會敲鑼打鼓大肆宣揚一番,畢竟只是一味的防堵學生偏差的行為,不如細心觀察他們些微的改變,人都是虛榮的動物,小小的稱讚往往能激發人性向上的一面。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都有各自的想法與生活方式,國中教師不過是人生中的一個小插曲而已,所以,也只能把握現在,我希望讓學生學習到,在放棄之前先學會嘗試,進而學習到永不放棄。


  成為手機公司眼中的大戶

  其實這樣是很花精力的做法,每天大概都要加班到晚上十一點,就算是回到家,也有種只剩半條命的感覺,甚至因為每天都要跟家長溝通,手機公司還自動將我設為VIP的大客戶,每個月的帳單還可以因此減價。
  因為班級狀況多,所要寫的紀錄也格外龐大,面對一陳不變的制式表格,寫久了都快跟自己嘔氣了,為了讓自己在寫這些狀況時能夠快樂一點,於是改用故事的方式紀錄,於是便產生了《在牆隅碰到彼得 ‧潘》的部落格。
  跟這個班級玩了一年,天下第一班漸漸形成了一種很特別的氣氛,一種凝聚力十分強大的向心力。可以很放心的帶全班到墾丁玩三天的水,可以有家長請三天假來義務幫忙,可以一整個暑假沒有假期的全班到校練魔力點子,可以讓原本讓教師不願意進教室上課到爭著要排課,我也開始被人稱為GTO。
  究竟是天性使然?亦或是這個班級的加持?一時之間也無從分辨起,但本來T恤、板褲、靴子、綁馬尾、九個耳洞、騎打擋車的裝扮是無法在學校裡面任職的,卻因為特立獨行、豪放不羈的教學風格產生許多的改變,沒有人對於我這樣的造型有任何的意見。或許就是這樣沒有老師架子,透過相似的興趣、話題與學生打成一片,反而讓學生喜歡上課這回事。
  或許是學生的改變太大,大到學校因此把我調到了訓育組,看看是不是可以讓學校有種不同的氣象,而我依舊任教於該班級的國文科,只不過,又多了一位導師跟我一起玩。


  天下第一班全體順利畢業

  畢業的那天,天下第一班從導師手中接過畢業證書,全班沒有一個是無法畢業而領結業證書的,甚至在中輟率越來越高的情形下,這個班級全數選擇繼續升學。我的部落格也在這些學生的故事中開始受到一些人的注意,開始有學生、家長與教育界的夥伴們開始留言,也有要我提供意見來解決困惑與好奇的。
  在回答許多關於教育問題的過程中,我深知自己並非是教育專家,無法提供絕對且正確的定律,只希望能藉由真實發生過的許多故事中,提供另一種可能性。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最新出版《愛‧上課》一書,阿倫老師的部落格「在牆隅碰到彼得‧潘」:http://www.wretch.cc/blog/asura03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