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926924_1

  這次的聯合晚報以「報告老師,上課好好玩」為題介紹了三位教師,在部落格晚點名也可以看到介紹。

  獲得全球華文年度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首獎的阿簡教師與優秀教師老ㄙㄨ想當然爾的都被報導了,阿倫也很榮幸的來幫忙補一下版面。只不過,阿簡教師帶了一個昆蟲面具掩飾真面目,阿倫也放了一張臉孔模糊的相片,只有老ㄙㄨ大喇喇的以真面目示人……

  阿倫的介紹標題是「我教國文 把上課變遊戲」,內容如下

  他是個很愛和學生玩遊戲的老師、他是個想教什麼就教什麼的老師、他是個像美術老師的國文老師…他,不適任?
  在他的課堂上,沒有學生會睡覺!
  學生為長髮飄飄的他取的綽號一籮筐,帥哥、美女、黑輪、黑道教師……他就是阿倫老師!
  阿倫老師說,在這個以分數掛帥的教育體系裡,分數,也變成評斷一個教師好壞的準則,所有的熱情、理想都顯得渺小,很多資深教師對他不專注課業成績、只在乎學生是否學得快樂、是否學到知識表示不以為然。
  一位實習老師曾納悶地問阿倫老師,為何他上課的班級都很活潑,「原因很簡單,就是好玩吧」怎麼讓國文課好玩?「除了引起學生共鳴外,更重要的是想辦法讓他們了解,除了某些非不得已需要死背的課文外,解釋方面通常都是讓學生自行推理而來」。
  「也許我太一廂情願了,不喜歡學生死背注釋,希望他們發表意見來闡述,但考試時跟課本不一樣的還是錯;不喜歡比較成語的異同,反而講一些典故來源,但這些課本永遠不考,不喜歡分析課本上的句子,而聊一些課文所要傳達的意義,但這些對分數一點幫助也沒有,原來分數才是教學上的王道,我太專注於讓學生喜愛讀書這件事了。」阿倫老師說:「難道沒有人記得學校SCHOOL這個英文,原來是從希臘文悠閒演變而來的嗎?」
  阿倫老師多麼希望有一天「能讓你們改玩我的遊戲」。
  他要對抗的是整個社會認知。他說如果他要自創一套新的遊戲規則。必須先加入她們的遊戲,在她們的規則下,用自己的方式獲得高分,才能取得對方的認同,再一步步把她們拐到自己的遊戲裡。「我只要把如何讓知識變得很有趣,改成如何讓會考的東西變得很有趣就好了」
  在阿倫老師課堂上,你可以吃東西、換位子、出去洗臉,但絕對不能睡覺、聊天、發呆以及考卷空白,「我絕對無法容忍的,就是放棄」。在阿倫老師認知裡,學習的態度比唸書的多寡重要;求知的精神比分數的高低重要;了解錯誤比考試的次數重要。
  阿倫老師上課還喜歡玩遊戲來對付不認真聽課的學生,讓他們無法睡覺,而學生面對這些遊戲常大叫幼稚,卻往往主動要求玩,而且還樂此不疲…。
  「在牆隅碰到彼得‧潘」部落格獲得年度最佳部落格教育應用特別推薦,阿倫老師面對教學的種種疑難雜症、與學生的有趣互動,在哈哈一笑之餘,也不禁對這位很另類的老師感動起來…。


尊師重道

  很多教師都會感嘆現在的學生根本不懂得何謂尊師重道
  其實還好啦
  我們班的學生會請我吃很多他們不想吃的水果
  見到我的時候很熱情地跟我用手指打招呼
  甚至出去玩的時候也會怕我餓到
  幫我添了好大好大好大的一碗飯
  上面還有加菜耶
  譬如說辣椒 蒜頭 雞骨頭等等
  而且還怕我找不到
  筷子特地插在上面

  ........

  你看
  誰說小孩不懂
  他們只是表現方式跟我們想像
  很不同而已。


  這次的介紹蠻令人感動的,看得出來記者大人花了不少的心思,因為看起來阿倫的介紹像是採訪稿,實際上是把之前所寫過的文章做了整合而來,整體的敘述都還蠻正面的,看到報紙還是會忍不住小小的虛榮了一下。

  這不是阿倫第一次上報紙了,還好目前都是被放在文教類中,如果哪天出現在頭版或社會版上就事情大條了,但是阿倫有點小疑惑,阿簡教師是以專業著稱,老ㄙㄨ以才華聞名,把他們放在文教類介紹是實至名歸的,但阿倫明明就是靠臉吃飯,下次是不是可以放在影劇類中啊!

  哇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