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

  高雄市政府為了舉辦「2007高雄燈會」,因此要求各級學校每校至少要繳交一件花燈作品,美其名是要推展花燈藝術並延續傳統民俗工藝,並促進高雄地區觀光事業之發展,以民間故事、宗教采風、值年生肖、歷史文化、族群融合及以配合2009世運比賽項目為主題而結合科技為素材之各式創意概念等作品,實際上……不提也罷!
  訓育組為了應付這樣比賽,於是早早就成立了所謂的「任務性社團」,也就是專門來比賽的社團,而可憐被訓育組硬坳來指導花燈社的,是本校的新進國文教師!
  沒錯!她的確是教國文!
  本校平均有六十個社團,訓育組把高雄市翻過來也很難找齊外聘教師,因此需要校內的老師來做協助,但社團並非教師個人原本的專長,因此大部分教師都百般的不願意,偏偏大家也都認同社團是本校的一大特色,因此在校務會議上開會通過:「教師必須接滿兩年的社團,兩年之後再從新輪流。」
  這個條件其實很公平,但是問題來了!
  資深教師大多有兩年以上的社團經驗,那這個重任自然就落在新進教師身上了,這也導致新進教師對訓育組不太諒解,認為我們都在欺負新人,畢竟教師法裡面並無規定教師有帶社團的義務。
  為了適性的安排任教的社團,於是訓育組在事先調查個人在大學時代的社團、比賽經驗及個人專長等,希望能在儘可能的範圍下,做到最符合教師專長的分配,但世界這樣大,各式各樣的人也都有,所以也會碰到沒有參加過社團、也不曾比賽過,更沒有任何專長的教師,還好有些社團只需要教師去點名及維持秩序而已,如果連這點也做不到,那我也無話可說了。




  花燈社老師就是因為這樣負起了重責大任,由於曾經接觸過花燈,於是請她試著成立社團,一開始戰戰兢兢總是難免,而且當她得知有個大型比賽在下學期等著時,心理的壓力可想而知。
  因此一個學期的社團上下來,許多新進教師都不免有一些挫折感,這跟她們大學時代或是實習時期的期待有很明顯的差距,於是有人決定逃避問題,當然也有人選擇面對問題,而花燈社的指導教師就很勇敢的選擇了後者。
  無論在生活中或是教學上,教師不免會遇到問題,畢竟人生是一連串瞭解問題與選擇處理方式的過程,這些不但需要教師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之外,也考驗著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樣的困境常有不同的解決方法,而每種方法將會導致不同的結果,問題是,如何從解決問題的可能途徑中,分析與選擇各種途徑的優缺利弊,最後才採取適當的行動來解決問題,這是每個教師必經的一段過程。
  有些教師主張要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重視尋找答案的過程,比答案本身的獲取更為重要,因為答案的取得需要對問題瞭解、思考的過程,這有助於方法的抉擇,但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下,許多教師自小養成背誦標準答案,而非找出答案的可能性,因此往往知道答案,卻不知道答案所以為答案的原因,在現在多元的社會之中,許多遭遇到的問題都不見得有單一且標準的答案,往往有帶出不同結果與付出不同代價的多項選擇。
  花燈社教師就是做出了一種不同的選擇,這個選擇其實讓她吃了不少苦頭,甚至必須犧牲整個過年及寒假,而最後換來的是:他指導的花燈作品拿下了高雄市的優選!

  誰說國文教師不能指導花燈的!




豬福無限

  在報名的時候必須想個響噹噹的名稱,於是訓育組與花燈教師差點想破了頭,最後取名為「豬福無限(祝福無限)」,名稱訂了之後,就必須運往展示會場了,一個長寬高各兩公尺的作品,光是要搬上卡車就弄得大夥手忙腳亂了,一路上卡車的時速根本就不敢超過三十,深怕一個窟窿就把花燈給砸了,騎在卡車後面護駕的阿倫與花燈教師,面對偌大的一個豬頭在馬路上奔馳,這樣的場面著實還蠻好笑的。




  傳統的花燈以竹篾為材料,而我們花燈教師頗有環保意識,用了許多環保素材來製作。而花燈設計大致可分為「活動燈」及「形象燈」兩類。所謂的「活動燈」通常根據民間故事來製作,譬如牛郎織女及三國演義等等,表現忠孝節義的民族道統,具有寓教於樂的涵義。而「形象燈」是仿照事物形象所編製的燈,如飛禽走獸,魚龍花果,或人物器械等,像今年大部分的學校都不約而同選擇豬來當作題材。




我真的是老師啦

  好容易花燈才運到了會場,在搬運到指定的報到地點時,阿倫開始深深的後悔起來,由於隔天學校要舉行複習考,為了不影響學生的課業,因此沒有讓學生請公假隨行,現在卻發現兩個人根本就無法搬運。
  還好遇見了認識的高中生,阿倫就死皮賴臉的強迫這些無辜在休息的學生來幫忙,在這邊感謝這些帥到掉渣的學生,我愛你們啦!
  到了報到處後要先過電,主辦單位要測量電流數是否有超過規定,一切測量通過之後,我就上前要簽名領牌,這時主辦單位的小姐說道:「要老師才能簽!」
  「我是老師啊!」阿倫回道。
  「叫你們老師過來簽名!」小姐好像沒有聽到我說的話。
  「我是老師啦!」
  「……」
  「他真的是老師,而且還是某某國中的訓育組長」某國中的學務主任剛好認識我,於是幫我澄清。
  就這樣,阿倫一邊簽名、一邊不斷的在心中吶喊:「我是老師啦!我是老師啦!我真的是老師啦!嗚嗚嗚!」




很危險耶

  佈置花燈必須接上電源,而插座竟然在……很高很高很高的篷架上,借了一把比阿倫還要高的梯子,站在最頂堆還必須要墊腳才插的插座,雖然主辦單位早通知每件作品必須設置「四公尺以上延伸性插頭」以便懸掛,但我不經要抱怨:「雖然我沒有一百八的身高,但畢竟也有一七九耶!如果說我都這樣辛苦,那如果是學生自行來做,不是根本就是在博命演出嗎?」




  危險的事情還不只這一項,養工處在花燈比賽場的兩旁種有美麗的花卉,竟然同一時間拉著水管努力澆花著,大概是高雄天氣熱還是鄰近愛河,水彷彿不用錢一般,澆得水流四溢,要知道許多花燈的放置式的,插座大都隱藏在花燈下的地面上,水這樣子不要命的澆,果不其然的,某國中的花燈插座就這樣冒出了火花……




展覽日期與地點

  不管怎樣,對於各級學校辛苦做出來的成果,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共襄盛舉的前往捧場一下,相關時間如下:

  展覽日期:民國96年3月3日(星期六)至3月11日(星期日)止,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10時。
  展覽地點:高雄巿河西路仁愛公園旁(介五福路橋及中正路橋間路段)。

  如果看到我們的豬,記得面帶微笑一起合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