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二年級的童軍露營,因為可以看到被隱藏的另一面。


精神抖擻

  注音:ㄐㄧㄥ ㄕㄣˊ ㄉㄡˇ ㄙㄡˇ
  釋義:精神飽滿活脫。
  例句: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二折:「你道是棈神抖擻,又道是機謀通透。」

  很簡單的四個字,對於國中生來說卻好像要他們的命一般,每天懶洋洋的來學校、懶洋洋的問好、懶洋洋的上課、懶洋洋的吃飯、懶洋洋的睡覺、懶洋洋的補習、懶洋洋的寫作業,但是卻可以很有精神的玩線上遊戲。
  在我的觀念裡,小孩子就應該精神百倍、元氣十足的,但不知怎麼搞的,我有時會搞不清楚究竟自己是身在國中校園?還是在養老院?甚至根本就可能是安寧病房了。
  而這一切都將會在露營時候改變……




原來做得到嘛

  我很愛童軍露營裡開訓典禮前的特訓,因為可以看到中規中矩的一面。

  當到達露營場地後,二年級全體學生就被帶至開訓典禮的會場做特訓,而各班的導師便在會議是裡面開簡報,我則偷偷溜到開訓會場裡面拍照。
  大老遠就可以聽到教官洪亮的嗓門:「待會置板凳時板凳切齊腳跟後緣,向前向右標齊對正,聽口令!置板凳!」每個學生都向後彎腰將板凳懸空,就這麼定格在那裡,整齊劃一的動作迅速又確實,等到教官下個口令:「好!」時,板凳與地板敲擊發出的聲響乾淨又俐落,沒有任何學生過快或過慢,當教官再次喊出:「請坐!」時,各小隊中氣十足的大聲應道:「謝坐!」
  這時我的心中只有一個聲音:「我也要玩謝坐啦!讓我喊一次就好了!」




唱國歌

  我很愛童軍露營裡最開始的開訓典禮,因為可以看到驚豔的一面。

  升旗的時候為什麼一定要唱國歌?究竟國歌代表什麼呢?
  唱國歌時立正站好是為了尊敬國家、元首和國旗,而國歌代表著一個國家的精神,所以要大聲地唱出來。
  但是每次升旗時,學生唱國歌都很像很丟臉一般,心裡埋怨沒有自主權。這其實不能怪他們,這幾年來,國歌簡直走到那裡都遭人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國歌根本是國民黨家裡的事,總統府前的升旗典禮,阿扁總統緊閉著雙唇,呂副總統也板著一張臉,唱國歌彷彿是件很不光采的事。
  開訓典禮時並沒有國歌的音樂,這時完全依靠的事學生的聲音,如果聲音出不來,場面就會有點尷尬了,但很神奇的是,在露營的開訓典禮上,學生絕對會表現出這輩子最愛國的一次,國歌唱的又整齊又響亮,這種不可思議的情形往往會讓第一年的新進教師目瞪口呆,而之後那聲「老師好」的問候,又再次讓他們跌破眼鏡。
  雖然這次的國歌頗令人滿意,但別忘了,國歌教人要「一心一德,貫徹始終」。唱國歌的時候,如果並沒真心那麼打算,唱得那麼起勁,到底所為何來?
  真希望這種精神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