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翅膀  所以沒辦法飛翔
擁有翅膀  也不見得能飛翔

以為擁有翅膀就可以變成大人
以為變成大人就可以擁有自由
好不容易能夠擁有期盼的翅膀
仍舊只能在小小的空間裡飛翔
原來這些小小朋友永遠搞不懂
究竟自己是想要翅膀或是自由

雖說沒有翅膀卻能在廣宇飛翔
因為思想才有穿雲透霧的力量
畢竟小孩都是從遙遠火星來的
能夠穿越大氣層而來到這地球
又何必在乎是否有翅膀能飛翔


忘記帶

  一位學生驚慌失措的衝進學務處,一面跑還一面大聲嚷嚷:「阿倫老師!借我一塊衛生棉!」
  旁邊的新進教師聽到差點沒把下巴掉下來,等學生離開後便忍不住問我說:「為什麼女學生會跟你要衛生棉?」
  「因為他們知道我有啊!」這有什麼好問的。
  「他們應該跟女老師借吧!你是男老師,為什麼你抽屜裡面會準備?」
  這讓我想起第一年進到學校的情形,新進教師通常都必須要接導師,這幾乎是每個學校不成文的規定,當時正在努力準備班級生活必需品時,身旁的資深女教師問我說:「需不需要我去幫你買衛生棉?」
  剛聽到時以為在問其他老師,等到發覺是在對我說話時,不經納悶起來:「該不會以為我是女生吧!」
  資深女教師看我一臉狐疑的樣子,便解釋:「女學生有時會跟導師借衛生棉,所以要先準備好。」
  當時我的認知是:見鬼了!哪個女生會來跟男生借這種東西!
  時間往往能夠證明一切,我就這樣活見鬼的還必須再出去補貨,這種借衛生棉的盛況讓我不禁想問:「妳們該不會是貪小便宜吧!認為我這邊有免費的就拚命用,為什麼不請父母親幫你們買?」
  「絕對不可以讓父母親知道!」學生很堅決的告訴我。
  「為什麼?難道你父母親會罵你們?」
  「是因為如果他們知道我們月經來,就會燉一大堆的補品,這些補品都超級難喝的,有些還很噁心耶!」女學生們彷彿有共同的痛苦,紛紛開始抱怨補品有多難喝。
  於是,我就成為他們的衛生棉供應商了。
  只是我也一直很納悶,難道小孩子整年都不需要使用衛生棉,做家長的都不會覺得很詭異嗎?
  還有,就不能燉一些好喝一點的補品嗎?不然我已經快成為買衛生棉的大戶了,對了!如果有衛生棉廠商看到這篇網誌,麻煩請提供我一年份好嗎!


健康的態度

  月經表示女性生理的成熟,也代表著擁有生殖下一代的能力,當卵巢成熟時會分泌激素作用於子宮內膜,使子宮壁充血並增厚、變軟以備受精卵著床,如果沒有受精則變厚的子宮內膜即脫落出血,經由陰道排出體外,形成月經。
  早期的父母鮮少會跟小孩討論這類事情,但小孩子仍可以一路從青春期、結婚順利到生小孩,即使對性不懂,也不就這麼糊裡糊塗的長大了,但現在社會資訊氾濫,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正在侵蝕孩童,真的讓師長們憂心不已,直至今日,仍有許多父母常不習慣回答這類問題而顯得慌張、困窘,甚至拒絕回答,孩童感受到的只不過是負面的性態度,如:性是禁忌、羞恥、骯髒、下流、不能拿來問的,結果我們本來要傳達正確的「性知識」,卻往往變成給小孩一個錯誤的「性態度」的示範了,如同月經也是如此,它不是一件骯髒或羞恥的事,月經代表的是一種女性的驕傲,也是人類生命的根源。
  還好,我們的小朋友不再囿於難以啟齒的羞愧,這種坦然自在的身體態度是全然清新可喜的,但是你們這些小女生也幫幫忙,雖然不用像以前拿個衛生棉要遮遮掩掩的,但也不要給我大搖大擺的,一路拿著衛生棉搧風走進廁所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