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招百出的詐騙手法

  這一陣子高雄各所國中陸續傳出家長接獲勒贖詐騙的電話,詐騙集團利用現代社會孩子愈生愈少,父母疼愛子女心態威脅恐嚇加以詐財,趁學生上學時間不方便連絡的機會,假藉各種理由向家長勒索數十萬元的贖金,由於都會播放模糊的小孩子被打後哭喊的救命聲,讓心急的家長來不及分辨真假,將錢匯入指定的帳戶,使歹徒輕易得逞。
  雖然校方一再的宣導,但做家長的一聽到類似小孩的哭聲,十之八九都會嚇得亂了手腳,雖然可能會想到或許是詐騙電話,但卻也不敢就篤定的不去付款,尤其最近詐騙的手法實在令人感到訝異,我在學務處一天可以接到二、三十通家長的求證電話,而且手法幾乎都不盡相同,花招多到不經讓人佩服這些詐騙集團的創意,害我差一點有想將這些歹徒延攬至訓育組的衝動!

  詐騙手法最老梗的便是先放了一段孩子的哭聲,接著歹徒恐嚇說,如果不趕快匯錢,就再痛毆孩子。
  不太長進的會直接恐嚇說學童已被綁架,要求家長立即匯出贖金才放人。
  有一些想不出來點子的會宣稱自己是黑道,由於孩子得罪自己的小弟,所以需要一些金額來擺平。
  進階一點的是學生哭訴自己在學校被圍毆,需要家長匯錢來解圍。
  或者是自稱為學生之導師或任課教授,告訴家長其子弟發生車禍事故,聲稱被撞重傷者生命垂危,需立即實施手術且要手術保證金。
  再則假冒學校職員,假借註冊費沒有繳交,必須補足款項,不然將會被退學。
  精緻一點的不再是直接以孩子的哭喊聲來欺騙家長,而是透過兩階段,歹徒先冒充導師打電話給家長,謊稱學生小朋友沒有上學,隨後另一人再打電話恐嚇小孩被綁架,這招的效果顯然最好!

  學校方面不斷的提醒家長,若是接到勒贖電話一定要先報警。
  其次要冷靜判斷歹徒所留下之一切線索資料,如電話中製造打小孩所發出的哭叫聲「音效」,來增加家長的恐懼、焦慮感,這些都是應詳加思考與查證的地方。
  而詐騙歹徒慣用的取款方式就是「利用提款機轉帳」,因此歹徒若於電話中要求以轉帳方式交付贖款,通常就是詐騙集團的一慣伎倆。
  總而言之,一旦接到詐財電話首先不要慌亂,其次為查證小孩的狀況,學校也應同意學生上課開手機,但改以震動或靜音,為人子女為免父母擔憂,也應隨時把手機帶在身邊,父母來電應儘速回話,畢竟目前接到詐騙電話的清一色都是新生家長,偏偏新生的教室都在四樓,身處在一樓學務處的行政人員幾乎都快要累死了,為了體諒學務處的同仁,也麻煩詐騙集團不要再綁架我們學生了!


我們也來打電話好了

  說然不斷的強力放送如何反詐騙,但就是有亂了方寸的家長,完全不經過查證就直接匯款的,而且金額一次就是十幾萬,阿倫聽到後不經大罵:「不然這樣好了,反正我們也有全校所有學生的名單,既然學校缺經費,那我們乾脆就一個一個從一年級打到三年級,宣稱學生目前在我們手上,如果家長想聽學生的聲音,我們還可以廣播叫學生下來接電話,講到一半就把電話搶走,然後也叫家長匯個十萬八萬的,全校學生這樣打下來,應該好幾年都不用籌經費了吧!」
  這個提議馬上受到高度的支持,同仁紛紛擬派阿倫去打這些電話,到時應該全校都可以改建了吧!

  順便一提,親愛的詐騙集團,請不要再綁架我的兒子跟女兒了!這個月我小孩已經被你們綁了三、四次了,到時我老婆大人知道不跟我鬧家庭革命才怪!
  當然,我也很擔心你們綁到的是不是我年少輕狂時,不小心遺留在外面的小孩,若是這樣,到也感謝你們能幫我千里尋親,下次我會記得匯款的,讓我十多歲時就生下的小孩早日認祖歸宗,感謝你們的幫忙,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