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身來走到教室前盯著講台下空曠的座位
一雙細長長的怯伶伶耳朵從椅子下探出頭來
一個純白色的毛茸茸小頭出現在我的視線裡
一雙葡萄紅的亮晶晶眼睛好奇的向我眨呀眨
接著一隻常見的普通兔子出現在我的視線裡
兔子用後腳抓著耳朵 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我對著這種景象出神 指縫微微的感覺騷動
伸手抓卻什麼也沒有 原來只是仲夏的晚風
但還是能感受到晚風緩緩在指間流竄的悸動


為什麼要走秀

  回饋,是針對學生練習結果所給予的回應,回饋可以讓學生知道正確的觀念,也讓學生明白能夠在進步的地方,因此,教師都會在各項表演結束之後,都會適時的提供回饋給學生。
  我的回饋除了包含走秀的狀況外,重點其實放在這系列教學的主要目的,也就是我到底要教的是什麼,設計一個課程不是為了應付教育部,而是在生活中發現學生出現的問題點,為了改善這些狀況,才產生了這項課程,而這學期的服裝秀結束後,利用最後一節課的時間,用我自認為很感性的方式來講評各組的優缺點,順便說明儀態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包裝教育

  將教育做有趣味的包裝,最好的方法是包裝成遊戲,就因為是遊戲,所以學生很容易被吸引,如果達到我預定的教育意義,讓學生能在不知不覺中掌握到學習的精隨,則遊戲就變成了一種教學方法。
  而這一系列最難的地方在於設計,課程的策劃、環境的安排、學習的規範,這些都必須考慮到如何使國中生透過適當的引導,學習到「常規」。
  沒錯!一學期的服裝秀只是在訓練學生的常規而已,在教改的衝擊之下,體制外的學校以及我都在反權威,都在設法增加學生學習的自由度,但我卻不希望教出一個只會抗議卻沒有實力,或是我行我素增加他人麻煩的人,因此常規就是重點工作。
  缺乏常規的現代學生不只生活沒次序,連思考也是一團混亂,而講求自由與有禮貌其實是不相干的,除了讓學生獲得適當的社會化之外,更能加深身旁同儕的聯繫,我希望透過表演藝術的課程,讓每個學生擁有一項很重要的事物-氣質。


設計團隊

  現在學生除了氣質欠佳之外,還有個很不好的習慣,就是完全不重視團隊,殊不知出了社會之後,從前只需管好個人成績的情形是很少見的,不論未來的工作是何,想要有所成就都必須仰賴與他人的合作,甚至還必須有著良好的默契,以及樂於共同追求卓越的精神。
  人的一生中有善緣也有孽緣,但能在同一個班級中相處三年就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緣分,班級是一群個別成員的組合,除了學生之外還有各科老師,每個成員都擁有專業技術與能力,彼此擁有互補性的技能,視共同目標及學習方法為首要之務,且公開與其他成員溝通,彼此相互支援、合作,共同為團隊的使命與目標而努力,完成工作。
  如果死板板的講解何謂團隊,或是規定各成員應該在團隊內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甚至說明身為團隊領導者所需具備的才能,學生應該不是睡給你看,便是在台下鼓噪想翹課,因此改變策略來訓練團隊精神。
  首先說明一場服裝秀需要的人才,每個成員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但都具備完成工作任務所需的專業技術與能力,其中有一個角色稱作設計師,他必須扮演合作、推動、協調、溝通與傾聽的角色,不但要擔任推動、發起以及引導之功能,還必須具備人際溝通與工作指導上的才能,因此我賦予設計師無限大的權利,但他也必須負起完全的責任。
  講了這樣多冠冕堂皇的話,每個學生對自己的職務都激發出高度的驕傲與熱忱,接下來的課程也就能順利進行了,為了確保團隊合作的情形能順利推動,我採取整組的分數都會相同的作法,為了避免有學生認為其他人會幫忙做好而逃避責任的情況,因此有一項特殊規定:若是該組有人不願意幫忙,或是不願意完成工作,則該組可以將其驅逐,且該生期末分數以零分計算!


梭哈

  團隊合作就跟玩梭哈差不多,能夠把一手爛牌打到最好,這才是最高明的境界,在同一個班級裡,不論自己是什麼花色,什麼數字,重要的是如何跟其他同學的牌組搭配,一個人無論多麼能幹、聰明,多麼的努力,只要他不能或是不願意與團體一起合作,日後絕不會有什麼大成就。
  就算自己是最大的黑桃A,如果沒有適當的團體搭配,其他人甚至只是一對小二就可以輕鬆獲勝,因此,想要出人頭地的話,最好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在一組同花順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