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胎十月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來臨了,為了讓學生能由衷地感謝父母長久以來的呵護及付出,各校大多舉辦了母親節感恩活動。
  雖然學生都知道自己是經由母親辛苦懷胎十月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但應該無法體會懷孕過程的不方便與不舒服,因此訓育組特別設計了一個名為「懷胎十月」的活動,藉著親身體驗讓學生能夠了解懷孕過程當中生活上的一些不便,順便融入生命教育的議題……

  活動規則:訓育組備有磅秤,學生必須將書包裝滿三公斤的書籍,再將書包固定於肚子上,且位置不能低於骨盆,也不能高於制服口袋。

  學生好不容易湊足了三公斤的重量,不一會兒就用手扶著腰,在那邊窮嚷嚷喊著腰痠背痛,然後才恍然大悟地說:「難怪導師懷孕時都要扶著腰,因為肚子太重了,腰一下子就又痠又痛耶!」




體驗活動

  由於才剛考完期中考,輔導課一時之間也不需要做什麼補救教學,因此把學生分為四組帶到中庭作活動。
  各組派一位同學在階梯上方待命,而第一位同學在哨音開始後將籃球裝進衣服裡面當孕婦,這個孕婦必須設法到達至階梯頂端,這時在上面待命的同學會把孕婦雙腳的鞋帶拉掉,而孕婦要自行將鞋帶重新綁好,再回到階梯下方將球傳給第二位同學……
  雖然假裝是孕婦,但由於籃球的重量很輕,因此每個孕婦都用衝的上樓梯,只不過因為上樓時膝蓋往往會頂到籃球,進而壓迫到肚子,所以就有學生問我:「我可不可以先把球拿下來,等我跑完再裝回去?」
  「媽媽在懷你的時候,可不可能為了要做家事,先把你拿出來,等做完了再裝回去?」我反問。

  感覺不方便的學生開始突發奇想:「老師,可不可以流產?」
  也有學生問:「懷孕真的很辛苦耶!我可不可以請產假?」
  甚至有位學生瞄了我一眼後說:「難怪你老婆都不懷孕!」




  正當學生手忙腳亂繫鞋帶時,我在旁邊笑到蹲在地上流眼淚,本來是為了讓學生體驗媽媽的辛苦,因此才設計這些懷孕體驗活動,沒想到學生辛苦的挺著籃球裝成的大肚子,一點溫馨的感覺也沒有,反而一直出現爆笑的景象。
  胎位不正的不提,有些根本就是腰部長了一顆腫瘤,還有變成鐘樓怪人的(你的肚子是怎麼跑到背後去的?),當然也有蹲下來時重心不穩跌倒的……
  一場遊戲下來,累的累、倒的倒,但是也終於也聽到一句預計要聽到的話:「呼!原來懷孕這麼辛苦!」




  我的遊戲一向是有懲罰的,而懲罰便是:最後一組的同學必須要






  一時之間哀號聲四起……




我很敬業

  母親節體驗活動我也參一腳,一整天都背了個大肚子,也體會到當孕婦的不便。
  首先是上廁所,由於肚子太大,我第一次發現看不見自己的雞雞在哪邊,也完全無法瞄準馬桶的位置,害我上的提心吊膽的,深怕尿濕褲子或地板,當然更怕會被拉鏈夾到就是了……
  回到學務處,教務主任剛好來辦公,我提出了一項疑問:「如果孕婦想大號,馬桶可能不是問題,但如果廁所是蹲式的,我發現肚子會卡在兩隻大腿間,那怎麼上廁所?」
  「照上啊!不然怎麼辦!」主任一副理所當然的回答。
  「不然也可以半蹲啦!」學務處的小姐怕我聽不懂連忙補充。
  主任接著問我:「帶了一天的大肚子,有什麼感想沒有?」
  汗流浹背的我只有一個唸頭:「懷孕一定要避開夏天才行!要不然會熱到瘋掉。」


母親節快樂

  中國文化有一種美德叫含蓄,就是不擅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總是認為有這種念頭就可以了,家人應該是能感受到的,偏偏家人就是感受不到那種心意。
  當然有學生可能會反駁說:「我都用行動來表示,我會送父母親禮物。」
  但是買禮物的錢哪而來?很簡單,還不是向父母親拿的,其實父母親重視的是親情的表現,不在乎有沒有禮物,一句謝謝勝過任何替代的物質。
  五月是個感恩的月份,因此在母親節感恩大會上,我們請各班代表獻上一束康乃馨給導師,並在卡片上寫下一句祝福,或想跟導師說的話,畢竟上帝無法照顧每一個人,於是創造了母親,而母親要上班也無法照顧自己的孩子,於是上帝又創造了導師,因此在利用這個機會,讓學生說一句:「導師,謝謝您!」或親一下、摟一下,相信衷心的祝福會讓導師打心底的感受到的。

  在此祝福所有的學生,更祝福學生家長、以及照顧學生的教師,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