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權


注音:ㄊㄜˋ ㄑㄩㄢˊ
解釋:特殊的權利,或只有少數人能享受而多數人無法享受的權利。
舉例:特權階級


買便當


  我不曾插入別人有序的隊伍中;我也拒絕別人隨意橫插進我的前列,無理地剝奪屬於我的權益。
  生活中,對一些利用特權搞特殊的人或事情總是不屑,尤其討厭那些到處亂插隊的傢伙,可是永遠也少不了插隊的人,他們總會找到機會便趁虛而入,學生盛營養午餐時就常發生這種狀況,總覺得這樣的小孩,找大後便會利用金錢、權勢以及其他利益相互交換為自己謀得一個好位置,完全不顧及別人的利益與感受,這也是我一直在避免的狀況。
  偏偏有時候這種狀況難免會遇到,而且很難說什麼……
  晚上我還有補校要上課,由於白天的工作忙完,常常都已經快六點了,而六點半補校就開始,也不方便到哪裡好好的享用一頓美食,因此通常跟警衛借腳踏車到附近買晚餐,半個鐘頭要買、要等、還要吃,其實時間上有點勉強,因此捨棄麻煩的食物,只要是短時間內可以給我的就行了,後來發現點炒飯最快,於是火腿蛋炒飯、蝦仁蛋炒飯、肉絲蛋炒飯依序輪流混搭著吃。
  在學校附近買東西有個要命的缺點,就是常常會遇到學生熱情的跟你打招呼,於是商家跟民眾都知道你的職業,然後老闆娘就開口了:「老師還有課,比較趕,先做給他。」
  這句話很具說服力,民眾也都贊同,偏偏我就是覺得怪怪的,因此婉拒這份好意:「不用啦!我還是排隊就好了。」
  通常就會有人開口:「少年的,晚上還要上課,這麼辛苦!先給你啦!」
  這時一個便當已經遞到我面前,而所有人都在看我,我也只有飛快的付完帳,一溜煙的逃回學校,總覺得應該會有人在心底咒罵我耍特權吧!


買飲料


  我很愛喝冷飲,冷飲店在南台灣,就像咖啡店在巴黎,幾乎到了「三步一小間,五步一大間」的地步,十元至二十元的冷飲幾乎佔據了半壁江山,價格一直這麼便宜,或許是因為攤販眾多,競爭激烈,也或許是主要消費者是青少年,因此其價格要定得實惠些。
  我一天最少固定會去消費一次,但越買越遠,這個情形和買便當有點類似,因為在買的同時會遇到學生,商家就很自然的又發現我的職業了,我們學校附近的商家都十分具備尊師重教的精神,所以一聽到我是老師,就會偷偷的幫我加料……
  我買綠茶,拿到的是珍珠綠,或是金桔檸檬綠,當然也可能是椰果凍奶綠……而且還加量不加價!
  總覺得看在學生的眼裡,應該會有覺得不公平,老師為什麼有特權吧!
  害的我越買越遠,後來發現只有一家不賣帳,就是清心冷飲站,價格比一般店家來的貴,但由於冰塊加的超多,又用保麗龍杯裝,喝完還可以再裝兩次開水當冰水喝,也還不錯啦!


感想


  讓老師插隊買便當這回事,看似小事,也似乎體現了尊重老師的美德,但從教育的目的看,教師特權的負面影響大,由其是有學生在場時。
  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培養學生公平公正平等的理念,但諸多對教師的特權,正好違背了平等公正的原則,如此等等的特權,儘管學生當下沒有說出口,但在他們的心裏,也許埋下了不公平不平等的種子。
  教師,理所當然應為孩子做最好最全面的表率,在我們的傳統觀念與思維中,多數局限於文化知識的表率,而諸如公平、平等之類理念的表率,是做得很不夠的。
  教師特權,本就不代表尊師重教,還會造成很大負面影響,不如不要好了!
  而且,我比較喜歡喝純綠茶或純青茶,不要再給我加料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