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的水沒有形狀
漂流的風找不到蹤跡
任何案件的推理都取決於心
愛神維納斯誕生於大大的蚌殼
但是檯面下卻暗藏了可怕的手法
唯一看透了真相的是一個外表看似小孩
智慧卻過於常人的名偵探柯南

    出自:名偵探柯南-維納斯之吻


名偵探柯南

  我常常自我解嘲說:「其實我是柯南!」
  我常常在處理學生問題時,脫口而出:「真相只有一個!」這是多麼多麼鏗鏘有力的一句話,伴隨而來的往往是學生很驚訝的問:「你怎麼會知道?」
  一部分是靠著推理,對於疑雲重重的謎團在眼前,一切的假設放在真相的天秤的另一邊,若能平衡,這就是事實。但大部分則是靠過往的經驗居多,畢竟這些國中生會做的事,我在十幾年前全部幹盡了。
  也因為這個原因,我常常能在不同地點「遇」到正在吞雲吐霧的學生,我也能從眼神動作是先把它的小抄收走(既然還沒做,我就不算他做弊了),甚至是走路的神態,告誡學生不要去打架,這時就會學生就會囁囁嚅嚅的小聲說:「沒有啦!我只是去問一下事情,保證會好好跟他說。」
  但是我最像柯南的,並不是處理事情的能力,而是他的帶賽,畢竟,柯南是不管走到哪裡,就一定會有命案發生的帶賽國小生,而不管我走到哪裡,就一定會遇到學生狀況的帶賽國中教師。


帶賽麻辣


  麻辣鍋向來是老饕的最愛,想像那讓人頭皮發麻的滋味,箇中知味除非親自品嘗,否則很難形容這種味覺的刺激享受,何以讓人上癮!
  譬如說我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丟東西,能丟的東西真是千奇百怪,因此把帶賽狀況分為微辣、小辣、中辣、大辣及特辣五種。

  微辣:物品-沾溼的衛生紙團、鼻屎。
     對象-牆壁。
     事件-看到物品就知道,反正就是無聊小孩手癢,把濕的衛生紙往牆壁或天花板扔,其附著力超強,而且乾了之後不易清理,還會產生水漬,目睹的次數已經多到數不清了。

  小辣:物品-順手可以丟的物品
     對象-不限。
     事件-甩炮可以嚇人、寶特瓶可以砸人、光碟可以當飛盤射、雞蛋可以丟成天女散花(帶雞蛋來學校,你會不會太麻煩一點了?),還有效仿火影忍者自製的手裡劍(這大概是唯一傷不了人的東西吧!)。

  中辣:物品-營養午餐的水果(葡萄、蓮霧、柳丁、橘子、芭樂及西瓜等)。
     對象-任何可以狙擊的東西。
     事件-拿來互砸已經是家常便飯的事了,還出現過各樓層大混戰的狀況,我本身也有路過而被芭樂從耳際削過的超驚險經驗。

  大辣:物品-盆栽。
     對象-地板。
     事件-就到學生互嗆有沒有種,其中一個異想天開說:「你有種就把盆栽丟下去!」另一個笨蛋嘴裡一面嘟囔:「砸就砸!誰怕誰啊!」一面把盆栽從四樓丟往一樓,而盆栽是那種大大長長的長方形,樓下還有一群正在做掃地工作的學生,這個學生證明了他很有種,但無形中也證明了他沒大腦。

  特辣:物品-土製炮竹(爆裂物?炸彈?)
     對象-暑假來學校練習的學生。
     事件-因為是特辣,因此詳加敘述如下:
  暑假排練魔力點子比賽,詳情請見 魔力點子),三個進入決賽的班級在學校玄關,身上貼了一大堆的酸痛膏藥加緊練習,好不容易又捱到排練結束,於是各班開始做掃地工作,就在學生專心打掃時,校門口突然出現影綽綽的有一二十騎飆車族人馬,一陣呼嘯而過,也不知怎麼的又回過頭聚集在大門口。
  為首的那個年輕人不過十多來歲,濃黑眼眉,目露光,就在我忐忑不安之際,忽地就看得一團黑影騰空而來,黑影撞地,轟然巨響,一聲巨響夾雜著火花四散,嚇得前面幾名學生魂飛魄散,兩眼發直,我也臉色頓變,急退數步。
  緊接著一名青少年手執一物,大小如壘球,使勁一擲,劃破長空,這次很明顯志在傷人,故而住學生聚集最密集處扔去,偏偏剛剛那神震懾氣勢,早嚇得學生一動也不動,這一切來的太快,我連眉頭都來不及皺,只有衝向學生,慌亂的大喊:「快跑!」,一個女生聽到我的叫喊拔腿便衝,其餘的學生這才大夢初醒,向四方奔逃,只見火光混著一聲轟轟暴響,就在學生中心點的空地上爆開,此時我顧不了其他,驚恐的查看是否有學生受傷。
  所幸只有一名學生腳後跟被爆裂物削到,幾位被火花燙傷,就在安頓學生的同時,聯絡了相關單位及學校主管,就這樣,驚魂未定的又做了一陣子的筆錄,等一切都處理妥當,日暮早已西沉。
  隔天報紙的一小欄上面出現一則新聞,大意是飆車族一路逞兇,從高雄縣狂奔至高雄市,最後警方在中華路上追丟。


莫非定律(Murphy's Law)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只要會出差錯的事情就會出差錯


  這句話帶點阿Q精神,以及對人生、命運等比較消極的看法,不過,在諸事不順的時候,這句話還真的反映出了某種程度的生活現實。
  莫非者,查無其人,是個虛構人物:一九五○年代美國海軍的教育宣導卡通裡面,有個笨手笨腳的機械士叫做莫非,所謂莫非定律,最早就是出自這部卡通,後來又衍生出各式各樣的莫非定律,原來的那一則因而又被稱為莫非第一定律(Murphy's First Law)。
  莫非定律就是「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總歸一句台式說法,叫「帶賽」。
  什麼奇特的事情我都很比別人容易遇到,看來我果然很帶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