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該拜拜了

  會去拜拜的人不見得都一定有宗教信仰,像我就是。
  過去農業社會,大家總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想法,因此大多數的人多半不會做壞事,在國家工業化以後,這種觀念逐漸淡化,有不少人花了很大的精力來宣傳某一種宗教,卻沒多大的結果,其實宗教教義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宗教的精神。
  在二○○五年的最後一次上班時,生教組長提到:「自從上次學生丟寶特瓶的事件之後,運氣就一直背到現在,是不是應該去拜一下了?」
  阿倫對神明很不尊敬的問道:「拜拜有效嗎?」
  「當然啦!有燒香有保庇!」
  「帶我去!帶我去!」阿倫有時候是很盧的。
  「要去拜拜啊!算我一份!」全國電子教師耳朵很尖的聽到,眼神還故意撇向阿倫,一付就是要讓他愧疚的樣子。
  偏偏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大家一忙就擱著了。


你不是說要帶我去

  二○○六年的頭一回上班,一早看到生教組長,我的嘴巴就嘟的半天高,抱怨組長沒帶我去拜拜。
  「你是最近很衰喔!幹麻急著拜拜?」有老師不解的問。
  「我沒拜過啊!我很想知道怎麼拜。」對我而言,好玩的性質大過真的想求神。
  就這樣,剛好全國電子教師也沒課,三人就告知了主任說要去拜拜了,此時又蹦出一個也想一起去的衛生組長,這個傢伙還自備供品呢,真是專業。





拜拜去喔

  三山國王廟緊鄰學校,因此沿著圍牆沒多久就到了,到了廟裡,就看到大家很熟練的投下香油錢後把香點燃,而我是人家怎麼做就跟著怎麼做,而且還不忘要照像來紀錄一下。
  在我很仔細的點香同時,那幾個沒義氣的同事已經開始拜了,就看到我傻傻的拿著香不知從何拜起,看不下去的廟公指著外面的香爐叫我過去拜,這時衛生組長很貼心在一旁陪我。
  問題是,拿著香之後要說什麼呢?這時好像不方便問其他人耶!
  好吧!只要有誠意,我相信神明不會太計較的。
  「親愛的神啊!我是阿倫,我希望您能保佑我們學校的學生及老師在新的一年裡,凡事都能順順利利、開開心心的。」
  就這樣,好不容易把手上的香都插完,我的許願也就告一段落,便開開心心的回到學校去了。
  拜拜究竟有沒有效?
  至少心理有種會被保祐到的感覺。





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乃霖田都巾,明、獨三座山神「神化」的總稱,據潮州府志之記載:是傳當隋時失其甲子,於二月下旬五日,有神三人出於巾山之石穴,自稱昆季,壽命於天,鎮三山,托靈於玉峰之界石,廟食於此!,唐元和十四年,昌黎刺沛,霪雨害稼,眾禱於神響答,爰命屬於少牢致祭,祝於文曰:霪雨既霽,蠶榖於成織女耕男,行行欣欣,是神之休庇乎?敢不受其賜,太宗征太原,攻城下,忽觀金甲神人,操戈馳馬突陣,師隨大捷,劉繼元於降,凱旋之夕,見於城上曰:潮州三山神,乃詔封明山為清化聖?報國三,巾山為助政明肅寧國王,獨山為惠威宏應豐國王,賜廟額曰:明貺:敕本部增廣廟宇,歲月合祭,明道中,復加封:廣豐:二字,則神有大功於國也矣。
  客家人移墾臺灣的時候,據說「三山國王」是「山神」,「山神」一定能夠制伏「山中之生番」。所以大部份客家人都選擇三山國王為守護神,或在家奉祀,或在臺灣的墾地建立寺廟奉祀,祈求平安,成為移民的精神支持力量。待至經濟力量許可時,便建立寺廟奉祀。
  近年來,政府對客家文化愈來愈重視。為延續客家文化命脈,因此,行政院在民國90年6月14日成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其中有關三山國王廟的影音介紹(三山王廟古鐘傳奇),很值得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