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實習是極具挑戰性的
可審視自己的能力究竟差到哪裡去
而在試教的班級裡
開始臆想自己的影子裡有多少成分與他們接近


青春期

  擔任實習教師的那一年其實是很尷尬的,這有點像是介於兒童與成人間的青春期,實習的過程中,或許較為辛苦和忙碌,畢竟這是新的嘗試,也是成為教師的步驟之一,不過實習中所學得的經驗,對往後的教學會有相當大的幫助,特別是導師實習一項,面對自己導師班學生所建立起的感情和遭遇的問題,對將來的帶班能吸取現在的經驗,減少走許多冤枉路。


讀書會

  實習期間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便是要成立讀書會,畢竟教師甄試是一場很艱難的硬仗,光是靠一個人的力量是很辛苦的,主任特地指示要成立一個讀書會,而我就順理成章的成為指導教師,其實我有點心虛的,因為我就只報考過高雄一個縣市而已,除了申論題外,也就沒準備過其他題型了,於是乎,我就只能就申論題型來說明了。
  首先一開始我會希望實習教師決定方向,畢竟報考高雄市的風險很大(因為跟其他縣市考型有明顯的不同),但是,與其散彈式的亂槍打鳥,看似機率比較大,但往往實力卻不如專心準備的來的機率高。
  其次,申論題的寫法跟一般不同,它需要的是系統性的組織,而非單純的記憶,因此,需要把大量相同的題目做分析後,找出公式再套用。
  原則上,一個題目20分鐘的時間,實際作答只有15分鐘,審題3至5分鐘,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必須寫完27至29行的字數,這其實是訓練果斷的能力,在許多可以選擇的作答條件下,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大的取捨,也成為時間夠不夠用的關鍵。
 再則,內容大致上為:前言3行;特質或是理論依據9至10行(大標之後有四個大點、大點下面各有兩個小點);具體做法13至15行(也是大標之後有6-7個大點、下面各有兩個小點);結語3行。
  標題的寫法須按照論文做法:
從一、
到(一)、
再1
(1)
依此類推……
  再次強調,以上必須在20分鐘內全部寫完,若是有一題答不全,希望就不是太大!
  接著,版面往往是決勝負的依據,我都是分兩種顏色的筆作答,大標題用黑色原子筆作答,小標題用藍色原子筆作答,而且所有的標題字數都控制一樣,所謂的字數一樣,是大標的字數統一,小標的字數也需要統一,因此我有習慣帶長尺幫助作答,以求版面的工整。
  最後,每一個題目都會有其獨特的關鍵字,只要是關鍵字便應用「 」來標示,譬如生命教育這個題目,許多人或許都會寫,可是生命教育的基本精神在「愛惜自己,尊重他人」,絕大部分都只寫到愛惜自己的方面,忽略到尊重他人方面,因此掌握關鍵也是重點之一,這麼一來,在眾多的考卷中自然比較容易脫穎而出。
  (以上的心得我曾經在全國教師會中分享過)


不要喪失自信啦

  實習老師最大的致命傷,就是花了很多時間備課,卻沒有掌握到該教重點。
  許多國文實習教師會把大學的一些工具書拿來用,像什麼文學史、聲韻學、訓詁學、應用文、修辭學……等等等,自己課本寫得滿滿滿之外,還貼了一大堆印來的資料,結果上課補充一大堆艱深的原典資料,學生也傻傻地全抄了,教師與學生都慘兮兮,久而久之學生漸漸認為實習老師不會教。
  實習老師也常會遇到學生抗議:「老師,你教的都沒考,考的你都沒教!」國中學生在乎的就是「這題會不會考?」有的甚至被動到老師沒說:「這很重要喔!拿紅筆畫起來……從第幾行畫到第幾行。」他們就不知道這一課的重點在哪裡。
  其實,乾脆就去跟資深的教師借課本,而且是一次就借整套,比對一些老師的重點後,就可以知道每一課怎麼補充重點,補足自己沒有發現的地方,畢竟剛自學校畢業,在新環境的適應和角色心態上的轉變,都需要做不少的自我調適。
  初次與學生的接觸時,因先前並無任何教學經驗,所以在教學時間和學生上課的狀況較難掌握,甚至會有不知所措的狀況發生,這其實也是很正常的。
  但隨著經驗增加和輔導教師給予的鼓勵跟協助,慢慢的就能在教學中針對問題做修正,不過也許是自己剛從學生的角色轉變為教師,所以較會以學生的角度,為學生設想,因此和學生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也不斷地在反省自己角色定位的拿捏,如何在確保教學品質和增加師生情感間取得平衡。


加油

  總歸一句話: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