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著學務處剛剛出爐的導師名單
學生張開口吞下許多疑問的假設

在恣意追逐玩耍不斷飛翔的時候
我不是應該守候在忽略的周圍嗎
學校的鐘聲劃破停掉的凝固時間
尖叫似的質問說我怎麼可以這樣
背叛學生背叛良心背叛導師責任

快樂的班級莫名其妙出現了悲傷
淚水被鎖在抽屜裡不斷嘤嘤抽泣
我試圖在黑板上用粉筆畫出笑臉
用微笑無情堅強不捨下台一鞠躬

我們的課到此結束
下課


導師

  與專任老師比較起來,導師真的非常辛苦,難怪老師們都會希望在當專任時盡情享受。不過從學生的自傳亦可得知,導師通常都是影響學生最深的人,普通專任老師對學生們而言可能都是一點火花罷了,僅有導師會留下烙印。
  唯有長時間與學生接觸才可以培養出深厚的默契,以及對學生的行為舉止產生正向的影響。


後母班

  在學期快結束時,學務主任來找我。
  「有教師推薦你到訓育組,有沒有興趣?」(訓育組,就是專門辦活動的地方,舉凡露營、社團、校刊、畢業旅行、各種典禮……等都是訓育組包辦的。)
  「你確定嗎?我過去可是會惡搞的喔!」我很疑惑的問。
  「你以為我們為什麼會找你?」主任微笑的回答。
  就這樣,我確定下一年會接行政工作,伴隨而來的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我的班級怎麼辦?把我調去做行政工作很簡單,但這個消息卻弄得人心惶惶,因為勢必有教師必須來接我的班級,後母班本來就有相當的難度,更何況是一個大家敬鬼神而遠之的班級。其實我們班很可愛啦!真的,只是他們只服導師一人這種行為讓許多教師很感冒而已。
  為了新的導師人選,學校可真是傷透了腦筋,主任彼此間不知商量了多久也無法解決這種情形,這時救星出現了,一位在私立學校代過很多課的體育老師考進了我們學校,此人天生就是做生教組長的感覺,應該有辦法不會被我們班欺負到哭吧!
  導師原本在八月一日就應該要交接的,但適逢暑假期間,學生的行為及情緒都比較難掌控,於是暑假期間我便一面做行政一面接導師,等開學再請新老師當後母吧!


背叛

  暑假期間我從導師室搬到學務處,學生平常笨笨的,這時也隱約絕得哪裡不對勁,於是有人開始問我是不是會換導師,還要我發誓不會背叛他們。
  「有嗎?你聽誰說的。」我整個暑假都在裝傻。
  偏偏在暑期輔導快結束時,學務處的白板上陸續寫上各班導師名字,來找我的學生看著自己的班級導師名字說不出話來,因為上面出現的不是我的名字,等走進教室,教室裡突然失去了那份歡悅的氣息,好似就要離別了一般。
  該來的總是要面對的,躲在心裡的枷鎖不可能永遠假裝不存在,於是在學生的逼問下,我第一次承認要換導師了,這個時間點很不妥當,因為連續的三天我都必須去研習,這群小朋友不知道會搞出什麼舉動來。
  研習的前兩天一切都很順利,除了學生發簡訊告訴我:「小鯨跟代課老師起衝突,可是已經被叛亂份子和叛逆的熊壓下來。」大家對代課老師出乎意料的尊敬。
  到了研習的最後一天,有教師打電話告知:「校長找你,因為學生連署求校長把導師換回來!」同一時間,我接到家長密集的電話攻勢……
  隔天校長請我看一張很大的卡片,上面寫著:「我們知道錯了!以前我們或許很壞,但我們保證以後會乖乖當個好學生,請您不要換導師。」為了這些密密麻麻的簽名,我要終生終世的守護他們。
  回到教室,我看了一眼這群親愛的學生,努力的控制自己的聲音,我開始慢慢的一句一句的說:「你們覺得墾丁的班遊好玩嗎?」
  「非常好玩。」
  「覺得魔力點子有趣嗎?」
  「很有趣啊!」
  「就是因為我辦的活動都還不錯,所以很多學生也想參與,我雖然不當導師了,可是以後能為你們做的事情更多,你們喜歡的活動都將由我策畫,這樣不是很好嗎?」
  「那我們二年級的露營,三年級的畢業旅行,你可以跟我們一起去嗎?」
  「當然可以啊!訓育組的人都一定要去的。」
  「耶!」小孩子就是小孩子,真是好騙。
  「所以,我會去做行政,不是因為你們的表現不好,而是這樣才可以替更多的學生服務,這樣瞭解嗎?對了!誰敢欺負新來的導師,看到那個電風扇了沒有?我就把他吊在上面轉!」





安撫

  學生暫時接受著這種理由,但家長方面還是有點難以接受,還好家長搞不清楚導師跟行政之間的差別,他們認為導師調去做行政,接下來就是當主任、校長、教育局官員、教育局長、最後就會當上教育部長,所以原則上我是升官了,不管再怎麼的不情願,總不好阻擋人家的前途吧!
  既然大多數的家長都這樣認為,我也不好說破其實導師跟行政是一樣的,只是職責有點不相同而已,無關於升官發財,但既然家長這樣想,那就先這樣子吧!


搞什麼飛機

  開學前我拿到課表,什麼!我前任的導師班導師一星期只有兩節課,而我除了要敎他們國文之外,還有閱讀指導,外加表演藝術課程,這、這、這比我以前當導師時呆在班上的時間更多了,現在是怎樣的情形!
  走進那間熟悉的教室,看著那些熟悉的面孔,突然有學生說:「搞笑喔!現在更常看到你了!你當不當導師一點關係都沒有嘛!」

  媽的!你‧以‧為‧我‧願‧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