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不喜歡花的女孩子
妳說妳是隻叛逆的熊熊
熊是不會喜歡花的動物

我敎國文不是生物老師
沒辦法研究小熊的習性
妳說妳不想當維尼小熊
因它是愛吃蜂蜜的笨蛋
你也不想當Teddy Bear
因它是愚蠢的絨毛玩具

如果有一天你愛上了花
我會特地買一大束送妳
沒有原因也沒有為什麼
只是希望妳能永遠記得
妳曾經是個不愛花的熊
一個未長大的純真小孩


旁聽

  一般而言,暑期輔導人數應該都比平常上課來的要少,因為暑期的輔導課不具備強迫性,因此許多學生都會名正言順的不參加,平均各班都有四至五位不來上課,我們班卻幾乎全員到齊,除來一位跟隨父親到大陸的同學除外,37位減一位應該班上有36位學生,但教室裏面明明就有42位學生,還曾經出現過高達49位的紀錄,這‧這‧這裏好像是國中,怎麼會出現旁聽這種狀況的,如果是轉學,會不會也太多人了,更何況其間還夾雜了一些三年級的學生,國中有留級制度嗎?
  這些學生不參加暑期輔導,卻天天到我們班報到,這一切,都牽扯到一位關鍵人物,那就是頂頂有名的「叛逆的熊熊」,抱歉!她最近改成了「嗆≠元气洨笨熊,.?」。
  頂著橘色短髮的三年級學生名叫柚子,是熊熊的小男朋友,跟在柚子旁邊那群痞子樣的是一群每天窩在柚子家的學生,柚子家裡可以說是無政府狀態,所以抽菸、看色情影片、親熱都可以到他家去,反正又沒大人會管。
  小佩是熊熊在班上最好的死黨,是個很乖巧又聽話的學生,黏在小佩身邊是赫赫有名的小軒,所有教師與同學都認為小軒是小佩的男友,可是當事人卻鄭重的否認,小軒號稱「一拳可以打死人」,在學校是重量級人物,雖然當時是一年級,但是他的狠勁卻是稱霸學校的,這也造成他的操行成績只有個位數的悲慘命運,而小軒後面那一群參差不齊的,就是社會上俗稱的小囉囉。
  這些學生是各班的頭痛份子,專門和教師唱反調,偏偏在我面前就像小貓咪一般,從來不鬧事,而且會幫忙班上活動,打從暑假開始,他們早自修就一字排開站在窗台看我上課,於是,我乾脆叫他們搬椅子,坐在教室後面上課,這種情形被主任笑稱是在上「霸王課」,問題是我不在班上的時間怎麼辦?很簡單,學務處有一大堆的事情需要做,他們自然就成為義工了,這些學生所有的事做的又快又好,很難想像他們是每次需要開操行會議討論的學生。


體育班

  好像離題了,我們回到主角熊熊身上,一年級新生訓練時要選班級幹部,有些老師會用指派的方式,有些會用選舉的方式,我呢?則是把所有幹部應做的事項條列出來,再說明何種人格特質是合作何種幹部(當然我會加油添醋的把某些特質誇大),最后讓它門自願,如果有重複則用猜拳的方式決定,很順利的所有幹部都一一產生,可是三天后班長卻轉到體育班,當我正準備找一位新班長時,一位家長帶著學生來找我,問我可不可以再從體育班轉回來,這時一個小臉突然抬頭對我說:「如果我從體育班轉回來,可不可以還是當班長?」
  一個國小是人見人怕的大姊頭,本來家長強迫她去念體育班,卻因為想當班長,於是展開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選擇,她就是讓我又愛又恨的熊熊。


割腕

  熊熊是很好看的小女孩,圓滾滾的大眼珠彷彿會說話,她的獨門密技是:抬頭仰望他人,一張大眼不停的眨呀眨的發出卡哇伊的電波,據說這招從來沒失敗過,偏偏他的導師就是不賣帳,因為熊熊不知道,她的導師最討厭「可愛」的東西。
  自從熊熊當班長后,所有的事情都能確實達成,我常常因此而用力的給她誇讚下去,但到了上學期快結束的時候,她的態度卻一百八十度的直轉而下,這突如其然的變化讓我措手不及,也完全摸不清楚頭緒,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怎麼一夕間開始恐嚇、欺壓同學,無論我如何旁敲側擊就是無法得知,她會找我談事情,可是都很巧妙的迴避她會這樣做的原因。
  我隱約覺得會有事情發生,於是開始暗中觀察她的行為,某次我躲在窗外看她的上課情形時,發現她竟然拿著美工刀不停的割著自己的手腕,這個行為差點沒把我嚇壞,在驚嚇的同時,我也注意到一個很奇特的現象,班上不是沒有同學發現她在割手腕,卻都面無表情的繼續上課,一般不是會驚叫嗎?莫非,同學對這種現象已經習以為常,於是我利用下課時間找藉口要要所有學生挽起袖子做事,望著每個學生白皙的手,竟然高達九位學生上面有傷痕,於是我火速通知輔導室協助。
  學生割腕,不全然是為了尋短,大多數的時候只是為了發洩情緒,有點類似一場重要的儀式,發生的原因都差不多,擱下去的那一瞬間多半有點疼痛、有點癢、又有著一絲絲的快感,但是情緒卻是十分的平靜,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在我輔導的過程中一直無法體會為何會用這種方式自殘,於是我決定也試試看……
  那些令人疼痛的秘密找到了一個發洩的出口,即使現在不順遂、即使對未來覺得茫然,但是割腕卻彷彿可以得到暫時的救贖,聽著每個學生斑斑的故事,我真切的付出與感受,但這些都比不上一句:「割腕會留下疤痕,這樣很醜耶!」
  這句話彷彿是解藥一般,割腕的情形馬上就痊癒了。
  
  唉!人還是愛漂亮的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