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和等待來襲的國中生涯
用酒精煙草打架飆車麻痺著

不算長的三年裡 時間彷彿遲滯
凝結成剩下一縷升空飄散的白霧
迷濛青少年的視線
但是 那都不重要
一切都會隨著燃燒逐漸消失
最後 只剩下 灰燼

行政院衛生署警告 吸煙會導致癌症
接受腐壞的教育呢 會不會導致癌症

菸熄了 可以用打火機重新點燃
那那那
我們的教育呢
需要靠什麼才能重新來過


警告

  當我接到這個班級時,就有主任曾經囑咐我需要特別注意一個學生,因為他在新生暑期輔導時,就跟主任起過衝突,還曾當面撕毀上課講義,果然一開學,我就常常必須處理他跟任課老師間大大小小的衝突,以及他恐嚇、毆打其他學生的行為,氣的我在家裡都稱呼他為「叛亂份子」。


單挑

  在一連串流氓的行徑之後,我的情緒開始沸騰,當所有的方式都嘗試過之後還無法遏止這種情況,他又再次毆打同學,我的憤怒被挑到了最高點,決定非常時期採用非常手段,就是……找他單挑。
  「你很會打架是不是?連老師也敢打對吧!好!現在跟我到樓下單挑!」
  「你是大人,怎麼打的過你?」
  「這麼多老師也是大人你都不怕!這次怎麼會在乎我是不是大人?」
  「你不太一樣!」
  「有什麼不一樣的!不然你再找人來,反正我就是要解決這件事。」我已經氣到不管他要找多少人也要跟他算帳了。
  結果跟他來的只有班上的大隻佬而已,一到樓下,兩人平常耀武揚威的氣勢都消失了,這點到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以為他會撲上來的。
  「怎麼?不打啦!」我突然間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了。
  「你是流氓教師耶!誰敢跟黑道大哥打架,而且你昨天才跟一班的尬過體能,大家都覺得不可能贏你。」對了!昨天一年一班的學生起鬨要比伏地挺身,剛開始所有男生都很有自信,結果五十下時除了我跟一位學生之外其餘全部陣亡,等到了一百下時,我心裡暗暗覺得不妙,因為我已經開始硬撐了,而那位學生還一附精力旺盛的樣子,還好下課鐘聲救了我,暫時算是平手,還好學生都不知道我已經筋疲力竭了,這件事很快就被大肆渲染……原來是這樣所以叛亂份子才不戰而降。
  既然我是大哥,大哥身邊一定都會有小弟,從此我身邊就有兩個小弟,兩個學校都很頭痛,而且學生們也都很害怕的小弟。


金牌小密探

  叛亂份子的人緣奇佳,一年級的新生能讓二、三年級都賣帳,而且每個團體都歡迎他,最神奇的是,每次出事的地方都一定能看到他的身影,於是,要了解各年級發生的事情找他準沒錯,他可以把前因後果鉅細靡遺的告訴你,這個特點對於教師而言如獲至寶,只要各班級有學生出事,找他來一定能查的水落石出,而且還不需要擔心他會被同學報復,所以在學校我都戲稱他是我的金牌小密探。
  為了不辜負這個名號,於是,常常會聽到以下的對話:
  「阿倫老師,你知不知道某某學生發生了什麼事?」
  「我不清楚耶!我請金牌小密探過來問一下。」
  一分鐘後。
  「老師你找我啊?」
  「恩!你知不知道某某某是怎麼怎麼了!」
  「喔!他是怎樣怎樣,所以怎麼怎麼,有誰誰誰可以作證,我幫你去找他們過來。」就這樣,所有牽涉的學生全員到齊,一個都跑不掉,金牌小密探真不是浪得虛名的。


很麻煩的親師溝通

  叛亂份子的家庭狀況有點複雜,因此溝通上格外費事。
  母親那邊,我先從阿嬤聯絡起,再來是大阿姨、二阿姨、小阿姨,最后才有幸跟媽媽溝通。
  父親那邊,完全沒有下文,倒是跟他叔叔們建立了不錯的關係,而這些叔叔,其實是他爸爸的小弟,對了!他爸才是真正貨真價實的老大。


感動

  雖然花了很長的時間跟他搏感情,但他抽菸、喝酒、打架、飆車的狀況都還是無法改善,只是他也很給我面子,絕不在校園內鬧事,當然我也曾經懷疑他到底會賣面子到何種程度,一次的打架事件中,我發現他還真的是蠻講義氣的。
  同年級的學生中,有人報他的名號招搖撞騙,這件事被叛亂份子的朋友知道後大為火光,於是把這位同學叫到學校頂樓詢問,在一陣逼問之下結果令在場的一位重量級人物不爽,於是決定修理這位學生,其餘幫腔的學生礙於重量級學生的脅迫下,不得不出手毆打該生,只有叛亂份子不為所動,他只是說:「我答應過導師不可以打架!」
  遵守承諾的結果是換來一陣又一陣「沒種」的嘲笑,他也只是聳聳肩,很無奈的苦笑。
  這件事震驚校方,於是所有學生都被記了大過,而叛亂份子在我力爭之下得以倖存,我的理由很簡單,第一,他並不知道會打架;第二,他沒動手;第三,事發後他有據實秉告。這邊我必須說明一件事,叛亂份子的自尊心奇高,舉例來說,他曾在考試時舉手說:「老師,我都沒看書,你給我零分,我可不可以拿書出來寫?」他也曾在任課老師要處罰他時說:「我不爽給你處罰,我去找導師,我寧願被他處罰兩倍」。
  被同儕笑沒種,原本是他絕對無法忍受的,可是這次卻吞了下去,我如何能夠處罰他,當然,我也問他:「難道你不怕得罪那位重量級的人物?」
  他的回答也很妙:「我比較怕得罪你,你比他恐怖多了。」哈!


蛻變

  在墾丁班遊的晚上,坐在繁星點點的草地上,他對我說:「老師,對不起,每次都因為我的事,害你被叫到辦公室罰站訓話。」
  「我一直認為妳是非常聰明的學生,只是,你都用在壞的事情上面,你有很多的優點,譬如說領導能力就很強,只要你肯做,未來應該是很優秀的人。」
  望著生物老師才了解的星座,我們就一直這樣的坐著。
  班遊結束,迎接我們的一連串魔力點子的排練工作,叛亂份子很反常的主導著所有活動的進行,於是,我下了一道命令:「所有的事情以叛亂份子說了算!」
  同學沒有任何人對叛亂份子的指令有所質疑,當然也不敢質疑,因此在他的領導之下,我們的比賽順利的獲得「魔力點子獎」,叛亂份子的人氣也迅速提升。
  這次班級幹部的選舉中,叛亂份子以壓倒性的票數榮獲二年級的班長,或許,他的代稱我有必要修改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