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作本染上憂鬱症
試卷被矇上了分數
而課本躲在抽屜裡嘤嘤哭泣
然後才恍然大悟
原來學習是腐壞的期待

教學拋棄了歡樂
投向補習班的懷抱
成績單是漂亮的分數
家長笑顏逐開

而我我我
開始想念有小王子陪伴的季節



   一位很資深的教師語重心長的對我說,我算是學校很令人頭痛的人物,學校大部分的教師一致認為,我能力很強也很有才華,但完全不會教書,換句話而言,許多人對我的教學能力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而這些人判斷的依據完全取決於班級成績。

  這位具備傳統教師應有美德的教師,也是我最不喜歡的教師類型,但是她對教學的投入與認真,一直是令我非常佩服的,雖然常常強烈表示我教學太隨性,卻也在批評之餘給我很大的支持,很多資深教師對我不專注於課業成績,只在乎學生是否學得快樂;是否學到知識表示不以為然,但再另一方,對於我上課時,學生從來沒人會睡覺,且爭相發言而感到佩服,她們不斷告誡我,要注意班級的分數啊!也希望我不要放棄教學的熱情。

  這位教師繼續說道:你也懂得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吧!或許你的做法跟態度都沒錯,可是你忽略了所謂的事實,那就是所有人都是以分數來評斷一個教師的好壞,沒有人會在乎起點及過程,她們只在意結果。或許家長都支持你,很多教師也佩服你,但是分數一出來,你又會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如果你希望大家支持你,首先,你必須改變一些做法,就是必須體認到分數這個現實的東西,在分數的高牆下,所有的熱情、理想都顯得渺小,若你無法跨越過這堵高牆,你所保有的一切都將消失。

  聽到這裡,我突然發現一個很嚴重的事實,學生不喜歡填鴨式的教育,卻還是在意分數;家長反對能力分班,仍然會看成績單;教育單位鼓吹教育改革,每年也只在意升學率是否提高…… 

  這次我對抗的不再是某些特定的團體,而是整個社會認知,如果我要自創一套新的遊戲規則,首先我必須先加入她們的遊戲,在她們的規則下用自己的方式獲得高分,才能取得對方的認同,再一步一步把她們拐到自己的遊戲裡。

  或許我太一廂情願了,不喜歡學生死背注釋,希望她們發表意見來闡述,但考試時跟課本不一樣的還是錯;不喜歡比較成語的異同,反而講一些典故來源,但這些課本永遠不考;不喜歡分析課本上的句子,而聊一些課文所要傳達的意義,但這些對分數一點幫助也沒有,原來分數才是教學上的王道,我太專注於讓學生喜愛讀書這件事上面了。

  難道沒有人記得,「學校SCHOOL」這個英文,原來是從希臘文裡「悠閒」演變而來的嗎?

  既然大家都認為上課就是要講考試會考的東西才有意義,而那些對生活或對價值觀有意義的內容,只要考試不會考到的就都是沒必要,如果這就是所謂的遊戲規則,其實也跟我的教學不相衝突的,我只要把如何讓知識變得很有趣,改成如何讓會考的東西變的很有趣就好了!

  媽的!總有一天,我非得讓你們改玩我的遊戲。   


p.s.今天在我的網站上看到學生的留言,讓我的心情又快樂起來。

  123 留言日期: 94/6/19 17:52:21 回應
      留言主題:快無聊死ㄌ
      留言內容:厚!有夠無聊=o=!我還是比較喜歡上課!上課比較好玩!在家無聊死ㄌ!

   宇宙無敵帥老師 回應日期: 94/6/19 23:09:27
       回覆內容:讓學生喜歡上課,是本人努力的唯一目標

   123 回應日期: 94/6/24 10:03:39
       回應內容:你達到你ㄉ目標ㄌ

   宇宙無敵帥老師 回應日期: 94/6/25 00:33:57
       回應內容:哇哈哈哈!我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