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0034


  大風起兮
  百年樹人被吹到路旁
  只留下底下的空洞
  無法填補

  於是拋棄薛西佛斯
  燒掉了吳剛的桂樹
  跟著大鵬徙於南冥

  水擊三千
  摶扶搖而上九萬里
  這樣展翅
  落腳之後
  也只好燎原了


選擇

  很多人不解的問我:「為何你會選擇鼓山?」
  熟識的校長與主任們也問:「以你的分數與能力,應該選擇明星國中才對,為何會介聘到一個……這樣的學校?」
  雖然大家都很保留的詢問,但我心裡也知道,那個沒有說出口的字眼不外乎「爛」、「三流」,直接講就是「三流的爛」。
  鼓山除了風光秀麗外,其他條件的確不好,一個班級裡面超過一半是單親,更不要提隔代教養與新台灣之子的比例,社區的社經地位也相對弱勢,就連國中生習慣上的補習班,家裡有財力可以支持的也不過五個而已,這樣的學生素質試可想而知的,選擇這樣的地方,感覺就是自討苦吃。
  但,當初會答應接任訓育組長,不就也是在自討苦吃嗎?
  就只因學務主任的一句話:「阿倫,你很有影響力,但是當導師只能影響一個班級,當行政才能影響全校學生!」
  我也一直堅信這句話,於是,這麼多年下來,我很努力的在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職位上咬牙,舉辦過不知多少次的活動、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觀賞過許許多多的表演、去過各式各樣的地方,我發現的確可以影響很多學生,但真正改變的,卻還是自己的任教班級,透過的不是業務,而是教學。
  到後來,才驚覺到擔任訓育組長改變最多的不是學生,而是自己,因為訓育組的業務量繁雜,大部分的工作仍須透過導師才能完成,為了讓活動順利完成,有時不得不捨棄某些教育理念,屈服於某些只是講話大聲的同仁。
  〈逆光飛翔〉這部電影中提到:「我們都在順著別人的想法飛翔,這次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飛翔。」所既然下不了行政,那就離開熟悉的職場重新出發。
  「你有沒有想做的事情做不到的?你如果不試的話,怎麼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明星國中的學生條件已經夠好,那就無須再錦上添花,因為能增加的彷彿只有他們國中回憶而已,到三流學校,才知道自己能做多少,也能真正了解到教育的力量。
  「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所以,我選擇鼓山。
  因為,我選擇了教職。
  我當教師,不是為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更不是看上了寒暑假。
  我想做的,是真的去教育孩子。

  May the force be with me !


無政府班級

  鼓山面試會議裡,我強烈表達一件事:「我很願意做事,我也不怕做事,我以後也不會要求當專任,我只想當導師,就算是全校最差的班級或後母班也可以!」
  聽到我如此的表態,學校同仁不經莞爾,因為學校的確存在一個締造不少傳說的班級,一個搞掉許多教師、教室垃圾充斥到無路可走,拚命收集記過單的班級,一個感覺跟「天下第一班」可以抗衡的班級。
  鼓山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不願凹新進教師接下燙手山芋,而是讓我可以從新生班開始帶,只不過國文課卻要橫跨兩個年級,轉了一個彎我還是成為了「無政府班級」的科任教師。
  「無政府班級」的第一節課在學生遲到、罵三字經、打電動、聽音樂、玩手機與睡覺中開始,我看著滿地的垃圾與東倒西歪的學生不禁笑了出來,身上沉寂已久的「GTO」又開始蠢蠢欲動了。
  一群沒有規矩的學生遇到守規矩的教師註定產生衝突,但遇上也不守規矩的教師就可能會激出火花。
  這也成為我樂趣的來源,有同仁看我每天高興的準備上課,納悶的問:「這群小孩不是無感嗎?面對這樣的學生,你怎麼還能如此快樂?」
  殊不知在同仁納悶的同時,學生寫下了:

  摁!謝謝我懂,相信我目前處在低空的飛行,但這是為了下一次往更高更遼闊的俯衝。把事情看到現實面,實在有些難堪,或許是真的要在這社會上和人爭地位,有時要面對實在很疲憊,多希望我能永遠像現在一樣,儘管玩樂儘管瘋,但今天您彷彿點醒夢中人,我似乎該去面對一些未來的問題。剛看到您第一眼還想說又是一個乏味的老師了,上了你的課才開始無奈,為什麼你沒有早一點來我們學校呢,如果早一點讓你教到或許我今天真的會是個能玩又能讀的小孩,你跟別的老師真的很不一樣,你的課我不會想睡,你的道理我不會不屑,反而有些激勵了我,只是我還欠缺那一點興趣和對讀書的憧憬,我很想表現出我最好的一面,我也想這世界因我改變那一點點,儘管是一點芝麻小事也好,這就是我想要的,但還在尋找那寶藏的地圖與蹤跡。遇到你真的是我讀書以來遇到最好的老師。

  看著這樣的留言,怎能不竭盡全力。
  一個月後,這群大家認為不在乎畢業證書的學生開始找我改過銷過……
  兩個月後,教室在班長的努力下,第一次看倒垃圾地下的地板原貌,甚至乾淨到任課教師願意配合他們脫鞋子進教室……


R0020038

三分鐘熱度

  這段期間內,許多同仁深怕我受傷,好意的提醒:「你花這樣多的精力在這個班級上是很好,但這群學生都只有三分鐘熱度,不要有太大的期待以免受傷。」
  我們也常勸人做事不要只有三分鐘熱度,不然容易半途而廢,最後就一事無成。但對於這群學生而言,有三分鐘熱度就表示開始改變,比起什麼事都不做強的多,況且,一件事有三分鐘熱度,兩件事就有六分鐘,依此類推下去,不就是持之以恆了!
  「積薄而為厚,聚少而為多」,當大家關注在三分鐘的不能持久時,我卻發現三分鐘改變的力量,總有一天,我要讓這群小孩成為鼓山的驕傲,然後全部抬頭挺胸的走出校園。




  學生為什麼會改變,只不過我是少數不討厭他們的教師,甚至,我是真心的愛上他們而已。

  因為,我的職業是──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