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5910

  有句廣告詞是這樣說:「我是當了爸爸後,才學會怎麼做爸爸的。」那我應該是:「我是當了教師後,才學會怎麼去拜拜的。」

  每個地方都有其獨特的祭祀文化,以前在右昌拜的是三山國王,來到了鼓山換成媽祖娘娘,但為什麼教師需要拜拜?無非是希望在狀況百出的教育現場中能求個順利與心安,既然大家都說有拜有保庇,那當然是要去拜一下的啦!


R00195911

  有個兒歌是這樣唱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這彷彿是我們學校的寫照,出校門就是一條清澈的大排,旁邊就是柴山,所以我們的校歌應該是這樣唱的:「學校門前有大排,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獼猴多,屁股紅似火……」(阿倫被校長毆飛)


R00195912

  學校大門的轉角處,馬上可以看見一間「千光寺」,裡面供奉著五府千歲。


R00195913

  隔壁緊接著是石頭公。


R00195914

  石頭公旁就是柴山的登山口,上去不久就可以看到一堆的獼猴。


R00195915


  然後要來拜的龍目井「龍泉宮」,據說龍目井初開拓之時,僅有數十戶居民,務農維生,生活儉僕。龍目井位於鼓山區龍井里,為清代鳳山八景中之「龍嚴洌泉」。在《台灣府志》中也提到:「龍目井,並相連狀如龍目,故名。」

  傳說鄭成功曾經在此地紮營,卻遇久早,於是設案祈求上蒼普降甘霖,而在山腰處發現泉水,水質甘甜,源源不絕,甚至可供鄰近數十甲田地灌溉,以及居民欱用,後人將之名為「龍目井」,又有「龍喉」、「龍泉」之稱。

  《鳳山采訪冊》也有記載:「山麓有一嚴,泉水出自石罅,夏秋之間雨量豐沛,泉湧如霧翻花,潺潺之聲,數里之外仍可遠聞。」


R00195916

  學校教師交代要用糖果來當供品,本來想買乖乖桶讓學生乖一點的,但感覺比較適合國小以下的學生,於是改買加倍佳棒棒糖,希望學生都能加倍佳,也會棒棒棒。


R00195917


  正當我搞不清楚該從哪裡拜起時,廟方很貼心的引導並說明,首先拜天公,接著就是主要供奉的大媽、二媽與三媽。

  大甲鎮瀾宮對此有詳細的介紹:「大媽尊貴鎮殿、二媽出巡食便、三媽救苦出戰」,意即大媽鎮守廟宇,不隨意請出廟宇;二媽因隨廟方進香,信士準備豐富的供品祭祀;三媽則被視為救苦的神尊,有事須勞駕三媽。除此之外,媽祖神像的樣貌也有所不同,粉面媽象徵媽祖成仙前的凡人樣,金面媽象徵媽祖前先後的樣子,而黑面媽則象徵媽祖奮勇救苦救難悲憐世人的精神。

  三位媽祖的兩側分別供奉著湄州媽祖、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與太歲星君,拜完後也不可以漏掉在下方的虎爺。

  拜媽祖、土地公與虎爺我能夠理解,但註生娘娘與太歲星君好像跟學校的關係不大,這讓我有點納悶,莫非是希望大家多生一點,這樣學校才不會面臨減班的壓力?還是希望教師都能避免犯太歲,學生與家長不會來找麻煩?

  就這樣,在西哩呼嚕搞不清楚的狀況下就給它拜完了,但是,我還是覺得若是教師真的需要拜神,其實最貼切的應該是……










R00195918

  專門治小鬼的鬼王──鍾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