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9562

  介聘教師報到時要依序至各處室蓋章,最後到福利社時還要繳交入社費用,繳完後福利社阿姨就會給一張icash儲值卡,教師與學生就可以用來感應付費。

  福利社阿姨好心的提醒:「扣除十元的工本費後的可用餘額為九十元,你要不要多存一點,因為學生很會凹老師請客,九十元根本不夠。」

  身為國文科教師,怎麼可以違背恐老夫子的諄諄告誡:「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我這樣努力的教導學生,學生當然應該懂得尊師重道,怎麼可以隨隨便便凹老師請客,況且,我可是很窮的耶!沒發現我窮到連剪頭髮的錢都沒有嗎?

  當然我也不是完全不願意請客,但非得要我心甘情願才算數,若是學生無功,豈有理由可以受祿,沒有理由的胡亂請客,不就如同王力先生在《請客》中下的結論一般:「原來大多數人的請客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不是慷慨,而是權謀!」

  但學生總是會一臉天真的對教師眨著眼哀求:「老師請客啦!」若是每次拒絕,那未免也顯得太過小氣,教師在面對學生時太斤斤計較或太闊綽都不是很好,因此必須在付出與不付出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仔細想想,我請學生的次數屈指可數,反而是學生常常會請我……



  訓育組忙起來常是昏天暗地沒完沒了的,但是大多數的人都只看到成果,背後的辛酸顯為人知(泣),例如前一陣子的畢業證書前導短片製作,短短不到五分鐘的影片,總共耗掉我一個月的時間,動員的學生也將近一百人之多。

  首先是短片劇情構思,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搭上國片熱潮,將許多著名橋段融合為一體,這樣便能減少腦細胞死亡的速度,可惜之後的分鏡圖就無法賴皮了。

  這次的主線架構為《陣頭》,講到陣頭文化,我也很依照一般的刻板印象,找了學校的問題學生來幫忙,這群學生難得有發揮的空間,便很有義氣的幫我排練八家將的舞步,同時間也請音樂教師幫我編排太鼓的節奏,預計在畢業典禮時,舞台後方的大布幕播放影片,舞台下有一排學生現場打太鼓,中間是爵士鼓與電吉他的組合,這樣便會有三個層次的效果出現。

  大鼓與家將舞步的練習也很磨人,畢竟我們是學校單位,直接採用八家將不太妥當,不然影片拍到一半被上身了就麻煩大了,因此必須改良成街舞版本,臉部的粧也讓學生自行設計。

  練習太鼓的學生也十分辛苦,每天打到腰痛手酸的不說,光是水泡磨破後又找長新水泡,接著就繼續破就很疼,鼓棒的耗損率更是驚人,平均一天可以打斷個七、八枝,鼓棒這東西說貴不貴,但偏偏學校沒有經費可以支付,於是家長很有義氣的免費幫我削鼓棒……

  以上的前置作業結束後,不少同事也動員起來,有些幫忙我帶學生到海邊拍攝場景,有些幫忙我帶學生到世運主場館飆電吉他與爵士鼓。

  這段時間來,我除了上課之外的時間幾乎都跟學生耗在一起,但由於動員的學生過多,同時段又有不同的活動要進行,所以根本就是分身乏術,每當我忙到滿身大汗時,總會有學生很貼心的遞來一杯消暑的飲料,甚至當學生發現我常忙到沒時間吃午餐時,便會生出便當在我的桌子上。

  這樣的舉動著實令人感動,畢竟大部分的學生都不是我任教的班級,除了短片的拍攝外,其實平常的互動並不會太過密切,但當學生感受到教師的熱情時,也會相對性的給予熱烈的回饋,在感嘆現代學生不懂得「尊師重道」時,可能必須自我反思一番了。

  現在廢話不多說,請各位看倌準備好小板凳與爆米花,一同來欣賞我們的畢業證書前導短片……

 





  看完之後,有沒有想要給我們一個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